阿拉伯寓言故事:學習禮貌

阿拉伯寓言故事:學習禮貌

  學習禮貌

  有人問盧格曼:“你向什麼人學來禮貌?”他回答說:“向那沒有禮貌的人。凡是他那要不得的舉動,我決不去作。”

  雖然只是一句笑話,智者從中得到教益。

  雖然那是百卷經典,愚人始終認作兒戲。

  怒氣衝衝的運動家

  有一個聖徒看見一個運動家怒氣沖天,暴跳如雷,滿口飛沫。他說道:“他怎麼了?”有人解釋說:“某人罵他來著。”“怎麼!”那聖徒說,“這沒出息的傢伙,他能舉幾千斤重的東西,卻擔不起一句話。”

  假如你的心靈為脆弱的感情所盤據,你還何必誇耀你的勇敢和氣力?

  不論你是一個男子還是一個女人,待人溫和寬大才配得上人的名稱。

  一個人的真正的英勇果敢,決不等於用拳頭制止別人發言。

  誣衊

  有一次,我向我的教師訴苦說:“有人誣衊我,硬說我的行為不正。”

  他回答說:“你應當用你的.正直使他感到慚愧。”他們雖想對你進行誣衊,你若正直,他們也就無隙可乘;琴絃的聲音如果已經準確,自然用不到樂師再來調正。

  醜女悲劇

  有一個律師有一個十分醜陋的女兒,已經成年了;可是,她雖然有很大一筆錢和其他貴重的東西作嫁妝,也沒有人願意娶她。

  新娘如果不好看,綾羅錦繡不值錢。

  後來,他們只好把她嫁給了一個瞎子。據說那時從錫蘭來了一個醫生,能使盲人雙目復明。別人都問那律師說:“你為什麼不叫你的女婿去醫治呢?”他回答說:“我怕他的眼睛醫好就會和我的女兒離婚。”

  智慧和權力

  埃及某貴人有兩個兒子。一個研究學問;一個追求富貴。後來,一個成為當代的博士;一個作了埃及王。這富貴騰達的兒子很輕視他那有學問的兄弟。他說,“我作了國王,你卻依然一無所有。”那博士回答說:“兄弟!我當感謝至尊至貴的真主,給了我這樣大的恩惠。因為,我得到的是先知的遺產——智慧;你得到的是法老歐和哈瑪留傳下來的埃及。”

  與其作一隻人的黃蜂,我寧願作人們腳下的螞蟻。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