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寓言故事《其貌不揚的矮王子》

阿拉伯寓言故事《其貌不揚的矮王子》

  我聽說有一位王子,身材矮小,其貌不揚;他的兄弟個個都是高大而俊美。有一天,父親看著他,流露出輕視厭惡的神色。他為人聰明,立刻看出父親的意思,便說道:“父王啊!一個矮小而聰明的人要比高大而愚蠢的人好得多。身軀龐大的東西不一定個個都有很高的價值:‘羊肉鮮美可食,象肉卻是腥穢可憎。’”

  眾山之中西乃雖然最小,在上帝的眼中卻最崇高。

  你沒有聽見那聰明瘦小的人對那肥胖的蠢人的諷刺?

  他說:“阿拉伯馬雖然瘦小,卻勝過廄舍裡所有的驢子。”

  他的父親聽了他的話,笑逐顏開;滿朝的元老也讚不絕口;他的兄弟們卻感到十分沮喪。

  一個人的才華如果沒有顯露,他的優劣別人很難知道;

  不要以為林莽中空無一物,那兒也許有一隻老虎睡覺。

  我聽說,後來一支強敵向國王進攻,兩軍相遇以後,第一個走馬上陣的就是這位王子。他喊著說,

  今日上陣,我決不轉身逃竄,我要血染沙場,奮力死戰。

  真正的將領應當拋掉自己的.頭顱,如果逃走就是置全軍的生命不顧。

  他說完這番話便衝入敵陣,打了幾員敵軍的老將,回到父王面前,吻地敬禮說道,

  你雖輕視我的身軀矮小,不要以為高大的才是勇士!

  假如衝鋒陷陣的時機來到,瘦馬遠比肥牛更有價值。

  這時人報敵軍人數眾多,寡不敵眾,已有一部分人打算逃跑。王子立刻大呼一聲,喊道:“將士們!你們應當奮勇廝殺,不要穿上女人的衣裙!”騎兵們為他的話所鼓舞,勇氣百倍,一齊上前進攻。我聽說當天他們將敵人打退,大獲全勝。國王吻著他的頭和眼睛,摟抱著他,從此對他另眼看待,終至將他立為太子。

  ① 選自《薔薇園》記帝王言行3。題為編者所加。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