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要謙虛

做人要謙虛

  寓言故事《雪花》對我很有啟發。它主要寫了在一座巍峨的高山頂上,一塊岩石上面有一撮白雪,這撮白雪並沒有因為自己站在最高處而沾沾自喜,以為自己高人一等,而是謙虛謹慎,有自知之明,它想:像我這樣一小撮白雪,是沒有權利攀上這使人目的頂峰的。於是,它就從岩石上往山下滾,當它最後停在山腳時,原先細小的身軀已經像小山一樣巨大了。因此,到了夏天,這撮白雪成了最後被太陽融化。

  看完這篇寓言故事,使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做人要謙虛謹慎,有自知之明,最終受益的`才會使自己。

  這使我想起了自己身上發生的事情:一次單元,我得了100分,便沾沾自喜,得意忘形,以為自己學得很好,什麼都會了。上課也不認真聽講了,寫作業也馬馬虎虎的,結果,又一次單元考試,由於自己的驕傲,殘酷的現實擺在我面前——92分,看到這刺眼的分數,我又傷心又懊悔。老師看在眼裡,及時地批評、幫助了我,是我端正了學習態度,是我認識到,和好同學相比,我還有很大差距。從此,我上課專心聽講,認認真真地完成作業。經過努力,我終於又取得了好成績!

  小雪花之所以能在眾多的雪花之中最後才被太陽所融化,其原因在於它謙虛謹慎、有自知之明。我應該像小雪花學習,任何時候都不能忘乎所以,得意忘形,特別是取得好成績時更要保持清醒頭腦,永遠做一個謙虛謹慎、有自知之明的人!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