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為什麼要和家人一起吃月餅

  在每年的農曆八月十五就是中秋節了,在這天一家人都可以團團圓圓的一起吃飯,賞月、吃月餅。你知道中秋節和家人一起吃月餅原因嗎?今天小編特意準備了一些中秋節和家人一起吃月餅原因資料,希望你能喜歡。

  中秋節和家人一起吃月餅原因

  據說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源於唐太宗李世民,當時唐太宗李世民討伐北方的突厥,歷盡艱辛大舉進攻數次後,終於在當年的八月十五日那天得勝回朝,苦戰數年的將士們也終得和家人、故土團聚。舉國歡慶之機,有個和唐朝通商的吐蕃商人,進貢上一種帶陷的麵餅。其裝飾華麗,滋味甜美,太宗吃後大喜,指著懸掛天空的明月傳旨道:“應將胡餅邀蟾蜍***即月亮***。”於是,就有了以後的吃月餅、慶中秋的喜慶節日。

  另一說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源於元末明初,相傳當時朱元璋領導漢族人民反抗元朝暴政,約定在八月十五日這一天起義,以互贈月餅的辦法把字條夾在月餅中傳遞訊息:八月十五起義。後來,朱元璋終於把元朝推翻,成為明朝的第一個皇帝,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便在民間傳開來。今天,月餅還被用來當作禮品贈送親友,聯絡感情。

  中秋節吃月餅寓意

  月餅是中秋節必不可少的美食。月餅是圓形的,有團圓之意,以月之圓兆人之團圓,象徵人們對家人團聚的美好願望,是遠在他鄉之人寄託思念家鄉、思念 親人之情的象徵。人們在這一天會以月餅、瓜果祭月,祈盼豐收、幸福、團圓。在我國月餅有著悠久的歷史,史料記載早在殷、周時期,江、浙一帶就有一種紀念太師聞仲的邊薄心厚的“太師餅”,這是我國月餅的“始祖”。後來漢代張騫出使西域時,引進了芝麻、胡桃,為月餅的製作增添了輔料,這時便出現了以胡桃仁為餡的圓形餅,名曰“胡餅”。

  中秋吃月餅注意事項

  1、月餅要多吃新鮮的

  月餅花色品種繁多,不可能樣樣都能吃到。如按一家人口的多少,選購喜歡吃的幾種月餅,各切成幾份,同時分食,就可以品嚐到多種風味。

  2、吃月餅應泡杯熱茶

  熱茶一則可以止渴,二則能去除異味、解油膩、助消化。普洱茶、綠茶、茉莉花茶、菊花茶都是不錯的選擇。不喝茶的話白開水也好,但一定要是溫熱的,喝冷飲可能會導致腹瀉。

  3、吃月餅應適量

  月餅中含有較多的油脂、蔗糖,不宜過量食用,特別是老人、兒童、腸胃功能不適者。

  一定要記住,月餅不能當正餐吃,最好是在兩餐之間食用。晚上應少吃或不吃,特別是不要在睡覺前兩個小時吃,老年人更要特別注意這一點。

  4、吃月餅應先鹹後甜

  月餅一般是鹹、甜兩種,如鹹甜月餅同食,應先吃鹹的,後吃甜的;如果備有鮮、鹹、甜、辣等不同風味的月餅,應按鮮、鹹、甜、辣的順序吃,才能把月餅的味道品嚐出來。

  5、要注意月餅的保質期

  專家介紹說,現在的月餅包裝越來越高檔,許多人將月餅當做禮物來饋贈親友,於是許多月餅就這樣被送來轉去好幾回,才被開啟食用。由於月餅主要是由油脂、糖類組成,因此容易變質。但是許多人在明知月餅已經過了保質期的情況下,由於其價格昂貴,還沒有嚐到酸敗味,還是將月餅吃了。其實這樣對身體損害非常大,食用過期的食物輕者會引起食用者急性腸胃炎,嚴重的還可能會造成癌變,因此食用月餅也要注意保質期。

  6、無糖月餅也有糖

  市中醫院營養師胡婷婷介紹目前市場上月餅的主要成分是麵粉、白糖、油脂和配料,其熱量非常高,多食對人體無益。而針對市場上的“健康無糖”月餅,胡婷婷指出所謂的無糖月餅僅指的是不含蔗糖。月餅中的夾心果仁,外面的澱粉等在人體內最終還是會轉化為糖分,攝入過多的話,同樣會引起脂肪和血糖含量超標。因此患者吃無糖月餅也要適量。此外膽囊炎、膽石症、胃炎、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患者也不能多吃月餅,即使是無糖的月餅,其中的花生,果仁夾心食用過多也會增加血液稠度,加重心臟負擔,甚至可誘發心肌梗塞。

  7、有些人不宜吃月餅

  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病人,吃月餅會增加胃酸分泌,對潰瘍癒合不利;慢性膽囊炎、慢性胰腺炎病人,吃月餅容易使病情復發,引起劇烈的膽絞痛及上腹痛;膽結石病人吃月餅會刺激膽汁,易引發膽絞痛發作,特別是青少年膽結石患者,一定要禁食月餅;慢性腹瀉、急性肝炎和恢復期肝炎病人,也要忌食月餅。此外,患有齲齒的病人,儘量少食月餅,吃完後立即刷牙潔齒;肥胖、高血脂、動脈硬化、高血壓及冠心病病人吃月餅後,血液中的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會升高,血液變得更加黏稠,因此一定要少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