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芪紅棗枸杞茶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

  懂得養生的人平時閒來無事總會弄點藥膳或藥茶等的來食用,以達到保健身體,美容養顏的效果,而黃芪紅棗枸杞茶就是其中一種,很多女士相信都煮過這種茶來喝過,它可以補氣活血、滋陰潤肺。下面小編為大家整理了黃芪紅棗枸杞茶的功效作用,希望大家能夠喜歡。

  黃芪紅棗枸杞茶的功效

  黃芪味道甘醇,可補氣、活血、養顏、潤膚、強壯體能、加速糖的代謝與脂肪分解。黃芪味甘,性微溫,為“補藥之長”,對五臟之虛均有補養作用,尤功專補氣固表。紅棗滋養強壯,健脾和胃,養心安神。二物共煮為湯,既強身健腦,又益氣固表,用於氣虛多汗者甚宜。

  作為一味常用的中藥。黃芪的主要藥理作用是“益氣固表”,可以“利水”,也可以“託毒生肌”。有些人一遇天氣變化就容易感冒,中醫稱為“表不固”,可用黃芪來固表。常服黃芪可以避免經常性的感冒。因為身體虛弱,或者年紀大了的人,往往下肢有些水腫。如果屬於“氣虛”,也可以常服黃芪。有慢性腎病的人,也可能常有浮腫,中醫治療時,黃芪有時也是常用的中藥。

  而作為這道保健茶的另外兩種成分,枸杞和紅棗的功效與作用也是非常高的,枸杞具有保養肝臟、促進血液迴圈、明目、利尿、助消化、滋陰潤肺的功效。紅棗則具有補氣、促進血液迴圈、保養心臟的功效。

  黃芪紅棗枸杞茶的做法

  做法一

  原料:紅棗***用去核的比較方便***,枸杞,冰糖

  做法: 1、先將紅棗和枸杞分別洗淨,略泡一下。

  2、將泡過的紅棗和枸杞放入攪拌機,加適量水撐成紅棗枸杞混合汁。

  3、用濾網濾去果肉渣。

  4、將紅棗枸杞汁加冰糖,加熱與沸騰就可以喝了。

  做法二

  原料:枸杞子一大把,紅棗5-6顆

  做法:

  1、把材料放到一起,煮沸之後,燜5分鐘,在開火煮至沸騰。

  2、起鍋前加入少許冰糖。快速攪拌均勻。

  做法三

  做法:

  1、將黃芪15克、枸杞15克、紅棗15泡泡洗淨。

  2、砂鍋加水,加黃芪、紅棗、枸杞。

  3、大火燒開,轉小火熬煮1小時即可。

  4、用濾網濾出茶汁,加蜂蜜拌均勻即可飲用。

  小貼士:過濾的後、黃芪、枸杞、紅棗,可加開水回沖數次,至味道變淡為止,煮熟透的紅棗和枸杞可撈起食用,用砂鍋或者瓷器類煮最好,不喜歡甜的,可以不加蜂蜜。

  黃芪紅棗枸杞茶的宜忌人群

  黃芪紅棗枸杞茶雖好,卻不是人人都適合飲用。不同的人飲用黃芪紅棗枸杞茶,得到的效果都是不一樣的,看看黃芪紅棗枸杞茶的宜忌人群都有哪些。

  1、適宜氣血不足的人群。

  2、適用於體虛自汗症的人,也可用於女性的美容養顏。

  3、溼熱重的人不宜食紅棗,可只泡枸杞、菊花或將紅棗改為紅茶,也能起到明目、養肝、益血、抗疲勞的功效。

  4、紅棗雖好,但吃多了會脹氣,因此應注意控制食量。

  5、溼熱重、舌苔黃的人不宜食用。

  6、性慾亢進者不宜服用,性情太過急躁的人,或平時大量攝取肉類導致面泛紅光的人,最好不要食用。

  7、上火發炎時最好不要食用。

  8、腹脹胃脹、胃酸過多、糖尿病人不宜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