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五味子的功效與作用及吃法

  五味子是一種較常見的普通中藥材,是很多人喜愛的日常補益食材,很多人用來泡水、煲湯、煮粥等。下面由小編為大家介紹,希望能幫到你。

  中藥五味子的功效與作用

  中藥五味子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不少人只知五味子能對睡眠不好的人有幫助,卻不知五味子還能治療別的病,下面,就讓媽媽網百科來給大家簡單的介紹一下。現在很多北方人在初春時開始採摘五味子樹葉,烹製成各種菜餚,五味子樹葉雖然不具有治療功效,但它做為一種食材,具有一定的食療效果。

  長期食用五味子可以起到一定的溫補、益氣、生津的作用,對於機體各種失衡狀況的調理很有裨益。尤其是久病體虛之人,不宜濫用藥物進行補益時,不妨利用它的食行進行食補。

  總之,五味子即可以做為非常普通但很珍貴的中藥,應用於各種臨床用途和食療法,其葉、莖亦可通過食用,提高機體免疫力。

  中藥五味子,能治久瀉不止,可以跟吳茱萸同炒香研末,然後用米湯送服。中藥五味子治久咳虛喘,能上斂肺氣,下滋腎陰,是治療久咳虛喘的好藥。

  除此之外,五味子對神經系統各級中樞均有興奮作用,對大腦皮層的興奮和抑制過程均有影響,使之趨於平衡。對呼吸系統有興奮作用,有鎮咳和祛痰的功效與作用。能降低血壓。能利膽,降低血清轉氨酶,對肝細胞有保護作用。

  中藥五味子怎麼吃

  中藥五味子直接泡水喝的話,會有一點酸一點苦,如果你受不了這個味道的話,可以適當加一點蜂蜜。如果咳嗽、有痰的話,還可以搭配一些金櫻子、野菊花、麥冬之類的止咳平喘、化痰去火的中藥。

  五味子有具有保肝作用。最好還是用醋炙的,開水浸泡或煎煮用。因醋能引藥入肝。現在有些五味子炮炙存在問題,如果感覺發粘是有問題的。有些不良商販用熟地水浸泡後當炮炙的賣,應注意鑑別。這裡給大家簡單的分享一下五味子平時的建議吃法:

  五味子茶一:

  五味子茶可是韓國很有名的傳統茶。材料:五味子,梨,蜂蜜,水將五味子洗淨,放入加有水的鍋中,大夥煮開後轉小火煮30分鐘左右,梨洗淨去皮切成小塊,待煮好的茶不熱了,放入蜂蜜拌勻即可,可以飲用。

  五味子茶二:

  五味子5-10克,冰糖適量,開水沖泡代茶飲,酸酸甜甜,味道很好。常飲此茶可降壓,改善高血壓症狀,並可防治冠心食用五味子的花粉時,最好在早上或晚上空腹食用,那樣效果會更好。若在飯前食用了蜂蜜花粉後,胃裡不舒服時,則要改在飯後半小時再服用,那樣就不會有胃難受的反應了。

  中藥五味子的宜忌人群

  不良反應及治療:五味子無明顯毒性,個別病人服藥後胃部有燒灼,泛酸及胃痛。

  近期報導,煎服五味子引起竇性心速1例,臨床表現為心慌氣短,胸部憋悶,心電圖示竇性心動過速,伴定性早博,經急救後緩解。另外1例煎服致呼吸抑制。凡表邪未解,內有實熱,咳嗽初起,麻疹初期,均不宜用。

  五味子有小毒,能興奮呼吸中樞,使呼吸頻率及幅度增加。並有增加胃酸及降壓作用。其實,凡是藥,都有三分毒,長期服用五味子會有副作用,建議適量服用。

  不過專家指出,很多人知道五味子有很高的藥用價值,特別是乙肝患者也知道五味子對乙肝有不錯的護肝功效,但是也有很多乙肝患者不知道五味子的副作用有哪些。

  因此,專家強調,適量的五味子對於乙肝患者來說有著不錯的療效,但是五味子具有微毒性假如過量的服用會損害到肝臟健康。

  另外,如果服用中藥五味子出現了打嗝、反酸、胃燒灼感、腸嗚、睏乏等,偶有過敏反應,就應該立刻停用,然後到醫院就醫。如果是發熱、頭痛、乏力、口乾舌燥、有異昧感、噁心、嘔吐、蕁麻疹等的症狀,則有可能是中毒了,也是跟上面我們所說到的那樣,要立刻到醫院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