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為什麼要過春節

  春節是閤家團圓的日子,春節是我國的一大傳統節日,你知道中國人要過春節原因嗎?下面小編就告訴你中國人要過春節原因,一起看看吧!

  中國人要過春節原因

  春節是中國最富有特色的傳統節日,它標誌著嶄新的一年已經開始。人們將告別寒冷單調的冬季,迎接生機盎然的春天。春節原名“元旦”, 除上述稱謂外,春節還稱“開年”、“開歲”、“芳歲”、“華歲”等,在諸多稱謂中以稱“元旦”最普遍,時間最長久。

  中國是個古老的多民族國家。不同的歷史時期的不同的民族都曾經根據自己的文化傳統和風俗習慣確定過自己的元旦.“春節”這一詞,在不同的歷史時期,還有不同的特指。漢朝時,人們把二十四節氣的第一個立春稱“春節”。南北朝時,人們把整個春季叫“春節”。

  辛亥革命勝利後,南京臨時政府為了“順農時”和“便於統計”,規定在民間使用夏曆,在政府機關、廠礦、學校和團體中實行公曆,以公曆的元月一日為元旦。但一般人稱公曆元月一日為“陽曆年”,仍把農曆正月一日初一稱“元旦”。

  1949年9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通過使用世界上通用的公曆紀元,把公曆即陽曆的元月一日定為元旦,為新年;因為農曆正月初一通常都在立春前後,因而把農曆正月初一定為“春節”。

  過春節的意義

  1、團圓

  ,不知何時起,人們已經不再像先前那般對春節另眼相看了。至於其中的原因人們早已說得尤其不少的了。然就個人而言,或許還不至於不把春節放在心裡,因為就著這樣的節日可以圖個全家團圓,共敘一年中的悲喜得失苦樂酸甜,證明家庭仍然是現在的社會中的最牢不可破的組成單元。

  2、聯誼

  , 在國人的心目中,在我國五大傳統節日中沒有哪一個比春節更讓人看重的了。春節裡除了自己家人團圓之外,走走親戚串串鄰居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項。這樣不僅使人們在交流相互資訊的過程中,增進了解彼此間的其他相互的盲點,也讓人們的之間的關係得到進一步的拉近,和諧了家人也和諧了朋友更和諧了社會,和樂融融。

  春節習俗

  倒貼福字

  在我國,人們往往用一個“福”字來表達對福運、福氣、幸福的嚮往和追求。每當辭舊迎新的時刻,家家戶戶都要把“福”字貼在屋門上,意味著福氣進入家門。許多地方還倒貼“福”字,利用“倒”與“到”的諧音,寓意“福到了”。

  除夕守歲踩歲

  除夕是指一年最後一天的晚上,與春節首尾相連,是“一夜連雙歲,五更分二年”的重要時刻。“除”是“去”的意思,除夕的意思就是“月窮歲盡”,表示舊歲至此而除,來年另換新歲。除夕之夜是年節的第一個高潮。守歲,俗稱“熬年”,是從吃年夜飯開始。年夜飯是一年中最具家庭親情、充滿溫馨祥和的家宴,此時,人們不僅享受著滿桌佳餚,更享受著濃濃的親情和節日的喜慶。年夜飯之後,除了年幼的孩子外,全家人開始守歲,共同辭舊迎新。

  除夕夜,我國民間還要舉行踩歲活動,即在院內將芝麻稈粘上用黃紙捲成的元寶形,攢成一捆,謂之“聚寶盆”。然後,全家人用腳將其踩碎,以“碎”諧“歲”,並借用芝麻開花節節高之吉祥寓意,祝願家道興旺,表達對新的一年的祝福和祈盼。如今踩歲習俗已被燃放鞭炮替代。

  壓歲錢

  除夕守歲之時,長輩要給晚輩壓歲錢,也叫壓勝錢。因為“歲”與“祟”諧音,長輩們希望壓歲錢能驅邪免災,保佑孩子平平安安,壓歲錢寄託著長輩對晚輩的殷切希望和深情關愛。


猜你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