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為什麼愛嗑瓜子

  吃瓜子能緩解緊張情緒。人在社會交往的過程中,很容易緊張、尷尬,交流時手中有食物的話會讓人感到輕鬆。下面,小編為大家介紹一下中國人愛嗑瓜子的原因,歡迎大家閱讀。

  中國人喜歡嗑瓜子的現狀:

  無論是過年過節果盤中的“主力”,還是茶話會中常備的瓜子盤……中國人對瓜子的喜愛是毋庸置疑的。看電視打發時間、聊天隨手拿一把,哪裡都能看到瓜子的“身影”,可謂“國民第一零食”。

  不少人疑惑外國人吃不吃瓜子。在德國、法國,他們認為瓜子是鳥類吃的,不是人的食物;而在韓國、葡萄牙超市雖看不見帶殼瓜子,但還是有剝好的瓜子仁,作休閒食品或當佐料。

  中國人喜歡瓜子,可能一開始是由於節儉,後來才深入到飲食文化層面。據考證,嗑瓜子的習俗在我國明代已經流行,晚清之前主要是西瓜子,晚清以來南瓜子開始流行,民國時期葵花子又異軍突起,大受歡迎。嗑瓜子大概最早興於北方,這不僅因為嗑瓜子的記載主要發現於北方歷史文獻中,更為客觀的原因是北方冬季寒冷漫長,農閒時大家整天呆在家中避寒,消磨時間的主要方式就是嗑瓜子聊天,嗑瓜子的習俗就這樣蔓延開來。

  中國人愛嗑瓜子的原因一:

  吃瓜子有利於消除交流雙方的敵意,延長交談時間。人與人交往時,會有兩套系統:一種是當自己認定環境不***時出現類似逃避、逃跑的防禦系統;另一種是***條件下表現出來的放鬆系統。瓜子本身的趣味性加上調節緊張氣氛的功能會使得你啟動放鬆系統,消除相處中的敵意,使交流雙方表達起來更加輕鬆自然,觀念和想法比較靈活多樣。另外,嗑瓜子是一種量少多次的進食行為,可以隨時停下來,也可以隨時撿起來繼續嗑,拉長了進食的時間,能夠給社交活動提供足夠的時間。

  中國人愛嗑瓜子的原因二:

  瓜子不論吃起來還是準備起來都很方便,拿出來招待客人,不僅能夠體現主人的好客,做客的人也因吃瓜子會有被“招待”的感覺,潛移默化中就定下來一種愉悅的社會交往基調。

  中國人愛嗑瓜子的原因三:

  吃瓜子能緩解緊張情緒。人在社會交往的過程中,很容易緊張、尷尬,交流時手中有食物的話會讓人感到輕鬆。所以我們經常會請客喝酒或約人吃甜點來讓交往各方放鬆下來,但酒後容易說辭不當,甜品消費又高,所以廉價易得的瓜子就成了大家相聚時休閒食物不錯的選擇。同時,嗑瓜子可分解為若干個小動作,這些動作簡單、容易,讓人感到愉悅,在吃的過程中能夠緩解彼此緊張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