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皰疹不能吃的食物及預防措施

  帶狀皰疹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面板病,帶狀皰疹不能吃的食物有哪些?下面就讓小編來告訴你答案。

  帶狀皰疹不能吃的食物

  帶狀皰疹要忌腥,辣,香椿,和刺激食物。 帶狀皰疹系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此病毒一般潛伏在脊髓後根神經元中。但機體抵抗力低下或勞累、感染、感冒發燒,生氣上火等,病毒可再次生長繁殖,並沿神經纖維移至面板,使受侵犯的神經和面板產生激烈的炎症。皮疹一般有單側性和按神經節段分佈的特點,有集簇性的皰疹組成,並伴有疼痛;年齡愈大,神經痛愈重。此病現代醫學稱為帶狀皰疹,民間稱為蛇膽瘡,纏腰龍等稱。目前臨床上治療方法很多,想取得好的效果,防止後遺症及復發,重要的是根據具體情況確定治療方法和用藥。

  帶狀皰疹是一種常見的面板病,發作一次之後就不會就很少再復發,免疫時間長,但發作時間緩慢不一,我們要做好帶狀皰疹的預防,一方面我麼你可以選擇藥物治療使用抗藥物藥物,當病情發作時導致重度疼痛可以用神經阻滯,也可以直接用用射頻溫控熱凝術行神經毀損。

  一.忌食辛辣溫熱食物

  酒、煙、生薑、辣椒、羊肉、牛肉及煎炸食物等辛辣溫熱之品,食後易助火生熱。中醫認為,本病為溼熱火毒蘊結肌膚所生,故該病患者應忌食上述辛辣致熱食品。

  二.慎食肥甘油膩之品

  肥肉、飴糖、牛奶及甘甜等食物,多具滋膩、肥甘壅塞之性,易使本病之溼熱毒邪內蘊不達,病情纏綿不愈。

  三.慎食酸澀收斂之品

  酸澀收斂之品有豌豆、芡實、石榴、芋頭、菠菜等。中醫認為,本病多屬情志不暢,肝氣鬱結,久鬱化火,復感毒邪而致,故治療應以行氣活血祛瘀為主。而上述酸澀收斂之品,易使氣血不通,邪毒不去,疼痛加劇。

  出現帶狀皰疹怎麼辦

  1.患處要保持乾燥,不要用手抓摸,以防止感染。

  2.胸部發生帶狀瘡疹時,要注意穿柔軟而寬鬆的內衣,或者用繃帶將患處輕輕纏繞,以防止摩擦引起疼痛。

  3.對於出現的水疤不要挑破,如果疤大可用消毒注射器抽去疤液,但疤壁不要除去,防止繼發性感染。

  4.帶狀皰疹患者的飲食宣清淡,應多吃水果、蔬菜,尤其多吃一些具有清熱解毒作用的食物,如苑菜、馬齒苑、蒲公英、黃瓜、苦瓜、蘿蔔等。忌食海腥、羊肉、蔥、姜、蒜等。

  5.頭面部疤疹病人應注意讓眼睛休息。因為疤疹病毒可侵犯險結膜、角膜上皮組織,引起角結膜炎.導致視力下降,甚至失明。而面部靜脈無靜脈竇.感染源經面部小靜脈進入海綿竇引起海綿竇靜脈炎,會導致腦炎的發生。所以,為了防止發生眼失明或腦炎,患者要每2小時滴眼藥水1次。

  預防措施

  一、增強體質,提高抗病能力。老年人應堅持適當的戶外活動或參加體育運動,以增強體質,提高機體防禦疾病的能力。

  二、預防感染。感染是誘發本病的原因之一。老年患者應預防各種疾病的感染,尤其是在看秋季節,寒暖交替,要適時增減衣服,避免受寒引起上呼吸眉感染。此外,口腔、鼻腔的炎症應積極給予治療。

  三、防止外傷。外傷易降低機體的抗病能力,容易導致本病的發生。因此老年患者應注意避免發生外傷。

  四、避免接觸毒性物質。盡呈避免接觸化學品及毒***物,以防傷害面板,影響身體健康,降低機體抵抗力。

  五、增進營養。老年人應注意飲食的營養,多食豆製品,魚、蛋、瘦肉等富自蛋白質的寶物及新鮮的瓜果蔬菜,使體格健壯,預防發生與本病有直接或間接關係的各種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