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工科和理科有什麼區別

  為了幫助大家在報考大學專業時有更清晰的概念,今天小編為大家分享的是大學工科和理科的區別的詳細內容,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理科一般是指自然科學、應用科學以及數理邏輯的統稱。理科是基礎科學,是學習理論和方法的。一般來說,理科包括數學、物理學、化學、生物科學、天文學、大氣科學、電子資訊科學和環境科學等。培養目標是從事科研、教學、技術開發和相關的管理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就目前我國高等教育發展情況來看,大學本科生教育階段打好基礎是越來越多人的共識。

  工科是培養技術和工藝的,是應用數學、物理學、化學等基礎科學的原理,結合生產實踐所積累的技術經驗而發展起來的學科。典型學科有土木建築、公路橋樑、機械、水利、電工、汽車、電子與資訊、熱能核能、材料、儀器儀表、環境工程、化工與製藥、航空航天等。工科培養目標是在相關生產和技術領域從事設計、製造、技術開發和管理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實際上,理科和工科雖然相互區別,卻也是相互聯絡的,將二者完全割裂開也是片面的。理科研究的每一突破,都會對技術的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並且在現代科技領域,“理”和“工”的聯絡越來越密切。

  理科和工科是本科專業的主體,無論高校開設數量還是招生人數,都是最多的兩大學科。在現實生活和實際報考中,人們總是習慣地把理學和工學合在一起來稱謂,俗稱為“理工”。其實,理學與工學之間雖然存在聯絡,但它們是截然不同的兩大學科,學習方向和學科領域有很大差別。

  概括來說,理學研究的是科學,工學研究的是技術;理學注重於理論研究,工學注重實際應用;理學培養的是科學家,工學造就的是工程師;理學領域出科學院士,工學領域出工程院士。對此,同學們在報考時要根據自己未來的發展方向和性格特點,很好地加以區分和選擇。

  大學工科和理科的區別

  理科是自然科學的理論研究;工科是自然科學在工程的應用。一個純理論,一個面向應用。北京大學的理科全國第一,而清華大學的工科全國第一。

  比較特殊的是,計算機專業內部也分為理科方向和工科方向,理科方向也叫電腦科學,主要研究演算法複雜度、程式設計語言原理、資料探勘、形式語言與自動機理論、計算機體系結構;工科方向也叫計算機技術,主要研究圖形影象處理、軟體工程、軟體體系結構、作業系統、資料庫等等。

  人們總把理工合到一起說,是為了與文、農、醫相區別。文、理、工、農、醫是高校的五大重要基礎領域。

  我國優秀的理工科大學

  我國理科大學前20***即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天文、地理等學科***

  1、 北京大學

  2、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3、 清華大學

  4、 復旦大學

  5、 浙江大學

  6、 南京大學

  7、 上海交通大學

  8、 南開大學

  9、 北京師範大學

  10、 中山大學

  11、 吉林大學

  12、 四川大學

  13、 武漢大學

  14、 廈門大學

  15、 山東大學

  16、 華東師範大學

  17、 西安交通大學

  18、 中南大學

  19、 蘭州大學

  20、 華中科技大學

大學工科和理科的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