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料和八角有什麼區別

  大料和八角是我們經常用來調味的。那麼到底呢?二者是不是一樣的?下面小編帶你一一瞭解!

  大料和八角的區別

  有些地方說這是八角,有些地方說這是大料,但是它們兩者都長得差不多啊,到底是有沒有區別啊,真讓人摸不著頭腦啊,不是說世界上沒有兩片一樣的葉子嗎?那麼長得神似的八角和大料到底是不是一樣的?

  其實,大料和八角沒有任何區別,因為大料就是八角,八角也就是大料,只是南方人習慣稱之為八角茴香,而北方人則習慣稱之為大料。終於真相大白了吧,它是可以做為調味料的,平時我們在做肉類的時候,可以適當地加一點,會給你的烹飪成果加分哦,是不是頓時就愛上了?但是不能吃太多哦,相信對上面的內容有關注的親們,應該也知道了。

  八角的功效與作用

  其實,只要是我們的老一輩,相信對八角都是有一定的瞭解的,畢竟都是吃了多年飯的人。而且,八角作為一種調味料經常被人們食用,即使不是直接的食用,它的味道也是散發到每家每戶的餐桌上的。八角作為調味料的同時,也是一種中藥哦!作為雙重身份的它,當然是具有神奇的功效啦!

  八角茴香的果實可入藥;其性溫,味辛;有溫陽散寒,理氣止痛之功效。用於治療寒嘔逆,寒疝腹痛,腎虛腰痛,幹、溼腳氣等症。另外,它的果實含有揮發油,主要成分是茴香油,分別為茴香醚、茴香醛和茴香酮,它能刺激胃腸神經血管,促進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腸蠕動,有健胃、行氣的功效,有助於緩解痙攣、減輕疼痛。它還含有茴香烯,能促進骨髓細胞成熟並釋放入外周血液,有明顯的升高白細胞的作用,主要是升高中性粒細胞,可用於白細胞減少症。這麼多神奇的功效,你造嗎?

  八角該如何選購

  可能有關注新聞的親們都知道,有陣子假八角的新聞鋪天蓋地,貌似是不法商人用了9個角甚至12個角的莽草來冒充八角。所以,我們就不得不注意對八角的挑選了,畢竟這是吃的東西,很多時候說病從口入,就是因為有些小細節不注意了。

  而假的八角,也就是莽草,它是一種劇毒植物,不小心吃到了肯定會引發身體不適。所以,要學會分辨八角和莽草哦!其實,分辨的方法也很簡單,數數有幾個角就行了。正規的超市或者菜市場用莽草冒充八角的倒是不太多。不過和花椒一樣,都有些販子把香料先泡水之後再來賣,為的是稱重的時候更壓秤。選購的時候需要仔細聞聞味道,味道太淡的就別買了。

  八角的食用方法

  1、八角在烹飪中應用廣泛,主要用於煮、炸、滷、醬及燒等烹調加工中,常在製作牛肉、兔肉的菜餚中加入,可除腥羶等異味,增添芳香氣味,並可調劑口味,增進食慾。

  2、燉肉時,肉下鍋就放入八角,它的香味可充分水解溶入肉內,使肉味更加醇香。

  3、做上湯白菜時,可在白菜中加入鹽、八角同煮,最後放些香油,這樣做出的菜有濃郁的葷菜味。

  4、在醃雞蛋、鴨蛋、香椿、香菜時,放入八角則會別具風味。


大料和八角的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