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上冊數學手抄報

  資料1:

  普喬柯趣題

  普喬柯是原蘇聯著名的數學家。1951年寫成《小學數學教學法》一書。這本書中有下面一道有趣的題。

  商店裡三天共賣出1026米布。第二天賣出的是第一天的2倍;第三天賣出的是第二天的3倍。求三天各賣出多少米布?

  這道題可以這樣想:把第一天賣出布的米數看作1份。就可以畫出下面的線段圖:

  第一天為1份;第二天為第一天的2倍;第三天為第二天的3倍,也就是第一天的2×3倍。

  列綜合算式可求出第一天賣布的米數:

  1026÷***l+2+6***=1026÷9=114***米***

  而 114×2=228***米***

  228×3=684***米***

  所以三天賣的布分別是:114米、228米、684米。

  請你接這種方法做一道題。

  有四人捐款救災。乙捐款為甲的2倍,丙捐款為乙的3倍,丁捐款為丙的4倍。他們共捐款132元。求四人各捐款多少元?

  設計圖

  資料2:

  怎樣學好數學

  一、端正學習數學的態度

  曾有一位名人訴苦衷:他的文科專業出身的祕書為他草擬的工作報告,雖然文采很好,可是華而不實,又缺乏邏輯性,不能令他滿意,因此經常只得自己執筆起草。可見,即使將來從事文祕工作,也得要有較強的科學思維能力,而學習數學就是最好的思維體操。 所以,實際上學習數學更重要的是接受數學思想、數學精神的薰陶,提高自身的思維品質和科學素養,果能如此,將終生受益。

  二、掌握學習數學的方法

  l、要重視數學概念的理解。僅僅知道概念在字面上的含義是不夠的,還須理解其隱含著的深層次的含義並掌握各種等價的表達方式。這也是最基本的數學思想的訓練。

  2‘學習幾何要有較好的空間想象能力,而培養空間想象能力的辦法有二:一是勤畫圖;二是自制模型協助想象,如利用四直角三稜錐的模型對照習題多看,多想。但最終要達到不依賴模型也能想象的境界。

  3、學習解析幾何切忌把它學成代數、只計算不畫圖,正確的辦法是邊畫圖邊計算,要能在畫圖中尋求計算途徑。

  4、在個人鑽研的基礎上,邀幾個程度相當的同學一起討論,這也是一種好的學習方法,這樣做常可以把問題解決得更加透徹,對大家都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