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門之間溝通協調的重要性

  部門之間溝通協調融洽與否,直接影響到企業的運轉效率。為此小編為大家帶來了的資訊,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一、部門溝通與協作中存在的問題

  1、溝通途徑問題

  部門之間需要增進了解,溝通途徑不夠。片面性的資訊往往會在某一問題暴露後,引發類似用人、工作量、職責的討論,而這討論的結果如果得不到有效的疏通,極易造成相互間的隔閡。從目前狀況看,溝通途徑和效果比以前有所提高,但溝通的途徑還是不夠,需要不斷加強。

  2、暴露問題的力度不夠

  溝通過程中,會暴露更多的問題。很多人往往不希望將溝通會議的氣氛搞僵,導致很多問題被掩蓋起來。而暴露問題,特別是一些細節問題,恰恰是解決問題的前提。

  3、資料統計方法不夠完善

  部門基礎工作期待加強。如生產、銷售、品保、計劃、採購等要害部門,對於資料統計,方法是否科學合理,是否有助於推動產供銷,是否有利於降低成本,提高利潤率,需要必要的稽核和監督。對於各個部門之間傳遞的資料,包括統計方法同樣需要進一步稽核和完善。不科學的統計資料對企業發展沒有任何指導意義,甚至會將企業運作引入歧途。

  4、部分管理檔案需要更新和完善

  部分崗位職責、內部制度、體系檔案的內容已經不適應現有要求。公司雖表面上有完善的管理體系,並且這種管理體系的執行在現階段不會出現大的問題,但如果想進一步提升企業的管理水平,這些檔案必須進行完善和更新。

  5、部門之間資訊傳遞脫節

  我們現在的資訊傳遞和協調工作只能侷限於某一時間段內進行。而這種協調的結果是:能夠分清當前主次,解決當前的主要矛盾,而根本問題得不到解決,可能轉變為後續的主要矛盾。因此這種協調的方法,其作用是有侷限性的。

  6、部門之間介面工作要規定好相應的職責,並對職責的履行情況定期溝通

  現有的狀況是,部分介面工作雖然一直有人在做,並且也有相應的分工,但相互之間沒有相應的約束力,什麼時候做完,完成到什麼程度有的沒有詳細規定,或完成的部分達不到下一環節的需要,或是出現問題相互推諉。部門之間或是介面人員之間容易產生矛盾。而這些矛盾是可以通過進一步細化流程避免的。

  二、解決方法

  1增加溝通途徑

  我們現有的溝通途徑主要是週二生產例會、月報會等。而大家參與這些會議,一般都比較謹慎。一些細節問題很難在這種會議上體現出來。可以考慮採取報紙、看板、茶話會、內部聯誼會、培訓會等多種方式,通過不斷變換討論主題和環境,增進溝通,使部門之間能夠增進了解,也使得各種問題能充分暴露出來。

  2關於問題的解決

  對於各部門提出的問題,要提出相應的解決方案,我們這一點現在做的比較好。但有些系統性的問題,不是靠解決一個或兩個問題能夠達到管理目標的,必須通盤考慮,避免做無用功,或是解決了一個問題引發另一個問題。要對未來可能出現的問題作充分的預測。

  總之,部門之間的配合默契與否,關係到企業的長遠發展,加強部門之間的溝通與協作,應成為每一個管理者的工作重點。重視細節,重視實踐,勇於創新,管理科學應成為我們日常工作的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