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體催乳素腺瘤

藥材名稱:祕魯香膠

名稱出處:《藥用植物學》

概況

異名:拔爾撒摩(《綱目拾遺》)。

基源:為豆科南美槐屬植物祕魯香膠樹的樹脂。

原植物:祕魯香膠樹Myroxylon balsamum(L.)Harms var.pereirae(Royle)Harms〔M.pereirae(Royle)Klotzsch〕

形態:喬木,高達30m,幼枝的皮部有樹脂道,樹幹無樹脂道。單數羽狀複葉,小葉9~13枚,小葉橢圓形,先端漸尖,基部鈍圓,有透明的微點,全緣。總狀花序腋生,具多數花朵,花白色,雄蕊10,通常分離。莢果扁平,在背縫線和腹縫線上均具翅,不開裂,僅有1顆種子。(圖見《中藥大辭典》.下冊.3856條圖)

生境與分佈:產於美洲中部太平洋沿岸的薩爾瓦多及宏都拉斯的林中;中國南部有栽培。

生藥

採集:通常在冬季採收。用棒擊傷樹身,使內部組織損傷而產生香樹脂道,然後將傷部木栓層除去長約30cm,寬約15cm,數日後香樹脂即滲出,通常以布吸取。約隔7日以火薰之,即可滲出多量香樹脂。最後除去樹皮,用同法採收,則該部香樹脂於一個半月內完全滲出。以後再於傷口上部如前處理。將吸取香樹脂的布放於水中煮沸與絞壓,則香樹脂沉入水底,除去水分與雜質即得。藥材產於薩爾瓦多、宏都拉斯。

鑑別:為褐赤色至暗褐色的濃厚油狀體,薄層則透明的紅棕色,無粘著性及牽絲性。氣香似香莢醛,味初無而後苦、辛。

化學性質

含苯甲酸苄酯和桂皮酸苄酯56%~70%,樹脂約28%、遊離桂皮酸10%、樹脂為苯甲酸和桂皮酸的祕魯樹脂鞣醇酯類,揮發油含多量的橙花叔醇(Neolidol)。

參考文獻

中藥大辭典.上海人民出版社,1977∶1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