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涵段子手經典語錄

導語:史鐵生是文壇不可或缺的著名作家,他1951年生於北京,畢業於清華附中後去延安地區插隊落戶,1972年因病回到北京,在家休養寫作。他的代表作有《我的遙遠的清平灣》、《我與地壇》、《虛無筆記》等等。小編今天為大家帶來史鐵生散文精選中的好詞好句及段落摘抄,一起來閱讀吧!

史鐵生散文精選段落摘抄50句

1.史鐵生是別人眼中的我,我並非全是史鐵生。——史鐵生《病隙碎筆》

2.我搖著車躲出去,坐在小公園安靜的樹林裡,想:上帝為什麼早早地召母親回去呢?迷迷糊糊的,我聽見回答:“她心裡太苦了。上帝看她受不住了,就召她回去。”我的心得到一點安慰,睜開眼睛,看見風正在樹林裡吹過。

3.人以一個孤獨的音符處於一部浩瀚的音樂中,難免恐懼。這恐懼是因為,他知道自己的心願,卻不知道別人的心願;他知道自己複雜的處境與別人相關,卻不知道別人對這複雜的相關取何種態度;他知道自己期待著別人,卻沒有把握別人是否對他也有著同樣的期待;總之,他既聽見了那音樂的呼喚,又看見了社會美德的陰沉臉色。——史鐵生《病隙碎筆》

4.人真正的名字是慾望。

5.其實每時每刻我們都是幸運的,因為任何災難的前面都可能再加一個“更”字。——史鐵生《病隙碎筆》

6.要是有些事我沒說,你別以為是忘了,我什麼也沒忘,但是有些事只適合收藏。不能說,也不能想,卻又不能忘。

7.如果以一天中的時間來對應四季,當然春天是早晨,夏天是中午,秋天是黃昏,冬天是夜晚。如果以樂器來對應四季,我想春天應該是小號,夏天是定音鼓,秋天是大提琴,冬天是圓號和長笛。要是以這園子裡的聲響來對應四季呢?那麼,春天是祭壇上空漂浮著的鴿子的哨音,夏天是冗長的蟬歌和楊樹葉子嘩啦啦地對蟬歌的取笑,秋天是古殿簷頭的風鈴響,冬天是啄木鳥隨意而空曠的啄木聲。——史鐵生《我與地壇》

8.一個只想使過程精彩的人是無法被剝奪的,因為死神也無法將一個精彩的過程變成不精彩的過程,因為壞運也無法阻擋你去創造一個精彩的過程,相反你可以把死亡也變成一個精彩的過程,相反壞運更利於你去創造精彩的過程。於是絕境潰敗了,它必然潰敗。——史鐵生《靈魂的事》

9.人不能沒有愛,尤其不能沒有所愛。不能被愛固然可怕,但如果你愛的本能無以寄託就更可怕。假如不能被愛是一條黑暗的小路,燃著愛的心還可以照耀著你前行,但倘若全無所愛,便如那綿綿的秋雨,把你的生活打的僵冷。

10.生命就是這樣一個過程,一個不斷超越自身侷限的過程,這就是命運,任何人都是一樣,在這過程中我們遭遇痛苦、超越侷限、從而感受幸福。所以一切人都是平等的,我們毫不特殊。

11.還有抑鬱症,古人或看那是天賦異稟吧:沒人招他沒人惹他也沒人幫他,不會兒工夫他就能把自己弄得面目全非——面色青蒼、呼吸緊促,神情恍而惚之,周身僵且硬也。檢查吧,沒毛病;談談吧,啥也懂。這對唯物主義是個打擊,單憑某種“意念”就能做這麼大的功。

12.要是有些事我沒說,地壇,你別以為是我忘了,我什麼也沒忘,但是有些事只適合收藏。不能說,也不能想,卻又不能忘。它們不能變成語言,它們無法變成語言,一旦變成語言就不再是它們了。它們是一片朦朧的溫馨與寂寥,是一片成熟的希望與絕望,它們的領地只有兩處:心與墳墓。比如說郵票,有些是用於寄信的,有些僅僅是為了收藏。

13.天人合一,科學也漸漸醒悟到人是宇宙的一部分,這樣,問題似乎並不難解:任何部分之於整體,或整體之於部分,都必定密切吻合。譬如一隻花瓶,不小心摔下幾塊碎片,碎片的邊緣儘管詭異,拿來補在花瓶上也肯定嚴絲合縫。而要想複製同樣的碎片或同樣的缺口,比登天還難。

14.生病的經驗是一步步懂得滿足。——史鐵生《病隙碎筆》

15.尷尬是一種可貴的能力。因為,反躬自問是一切愛願和思想的初萌。

16.當牽牛花初開的時節,葬禮的號角就已吹響。——史鐵生《我與地壇》

17.我害怕忘記,我害怕那兩個冷漠的字,“忘記”這兩個字能使一切珍貴的東西消滅,彷彿不管什麼原本都一錢不值。

18.回家去是對的,要是上帝把弱智和漂亮都給了這個小女孩,就只有無言和回家去是對的。——史鐵生《我與地壇》

19.見你就像見到家鄉,所有神情我都熟悉。你來了黑夜才聽懂期待,你來了白晝才看破樊籬。

20.在很長很長的日子裡,不斷地想起,未必一定是思念,那更像是多年如一日的生活所養成的習慣,是平靜河流上的一個擺渡——就像是集郵,把往日的收藏拿出來看一看,無論是引出快樂還是引出痛苦,都益於時光的流逝,然後依舊把它們收藏起來,不讓它們為非作歹,打破一條河流的通暢,包括不讓往事把今天弄得臉色慘白。——史鐵生《務虛筆記》

21.我們從遙遠的地方來,到遙遠的地方去。我們是地球上的朝拜者和陌生人。——史鐵生《扶輪問路》

22.白晝有一種魔力,常使人為了一個姓名的牽連而拘謹、猶豫,甚至於慌不擇路。一俟白晝的魔法遁去,夜的自由到來,姓名脫落為一張扁平的畫皮,剩下的東西才漸漸與我重合,雖似朦朧飄渺了,卻真實起來。這無論對於獨處,還是對於寫作,都是必要的心理環境。

23.愛就是不演戲!把你的一切都敞開吧,把你願意敞開和不願意敞開的都敞開吧!

24.正是它另一面燃燒著爬上山巔佈散烈烈朝暉之時[3du.tw]。

25.人不是苟死苟活的物類,不是以過程的漫長為自豪,而是以過程的精彩、尊貴和獨具愛願為驕傲的。——史鐵生《病隙碎筆》

26.信心不指向現實的酬報,信心也不依據他人的證詞,信心僅僅是自己的信心,是屬於自己的面對苦難的心態和思路。這信心除了保證一種慈愛的理想之外什麼都不保證,除了給我們一個方向和一條路程之外,並不給我們任何結果。——史鐵生《靈魂的事》

27.其實人人都是根據自己的所知猜測著無窮的未知,以自己的感情勾畫出世界。每個人的世界就都不同。

28.生命的意義本不在向外的尋取,而在向內的建立。那意義本非與生俱來,生理的人無緣與之相遇。那意義由精神所提出,也由精神去實現,那便是神性對人性的要求。這要求之下,曾消散於宇宙之無邊的生命意義重又聚攏起來,迷失於命運之無常的生命意義重又聰慧起來,受困於人之殘缺的生命意義重於看見了路。

29.一個人,出生了,這就不再是一個可以辯論的問題,只是上帝交給他的一個事實;上帝在交給我們這件事實的時候,已經順便保證了它的結果,所以死是一件不必急於求成的事,死是一個必然會降臨的節日。

30.先別去死,再試著活一活看。——史鐵生《我與地壇》

31.有知識不能只是有對物的知識,而是得有對人的了悟。——史鐵生《靈魂的事》

32.千萬不要說,倘若二者不可兼得你要哪一個?不要這樣說,因為人活著必要有一個最美的夢想。

33.永存夢想的人間,比全是現實的世界,更能讓我坦然面對死——這就像你在告別故鄉的時候,是仍然懷念她,還是已經不想再來。——史鐵生《靈魂的事》

34.無所謂從哪兒來,到哪兒去,也無所謂誰是誰。

35.相信愛才是人類唯一的救助。這愛,不單是友善、慈悲、助人為樂,它根本是你自己的福。這愛,非居高的施捨,乃謙恭地仰望,接受苦難,從而走向精神的超越。——史鐵生《病隙碎筆》

36.在我看來,愛情大於性的,主要是兩點。一是困苦中的漠然相守,一是隔離中的相互敞開。

37.一同去承受人世的危難,一同去輕蔑現實的限定,一同眺望那無限與絕對,於是互相發現了對方的存在,對方的支援,難離難棄,這才是愛情吧。——史鐵生《靈魂的事》

38.人不可以逃避苦難,亦不可以放棄希望——恰是在這樣的意義上,上帝存在。命運並不受賄,但希望與你同在,這才是信仰的真意,是信者的路。

39.從人的本性來看,並無任何“奇怪”可言,就人的慾望來說,一切都是正當。所謂奇怪或不正當,只是在這個現實世界的各種規矩的襯照下才有的一種恐懼。

40.大樹下,破碎的陽光星星點點,風把遍地的小燈籠吹得滾動,彷彿暗啞地響著無數小鈴擋。——史鐵生《我與地壇》

41.人可以走向天堂,不可以走到天堂。走向,意味彼岸的成立。走到,豈非彼岸的消失?彼岸的消失即信仰的終結、拯救的放棄。因而天堂不是一處空間,不是一種物質性存在,而是道路,是精神的恆途。——史鐵生《病隙碎筆》

42.我經常,甚至每時每刻,都像一個臨終時的清醒的老人,發現一切昨天都在眼前消逝了,很多很多記憶都逃出了大腦,但它們變成印象卻全都住進了我的心靈。而且住進心靈的,並不比逃出大腦的少,因為它們在那兒編織雕鑄成了另一個無邊無際的世界,而那才是我的真世界。記憶已經黯然失色,而印象是我鮮活的生命。

43.我們叫做開始的往往就是結束,而宣告結束就是著手開始。終點是我們出發的地方。

44.所以,虛無的悲嘆,尋根問底仍是由於肉身的圈定。肉身矇蔽了靈魂的眼睛,單是看見要回那無中去,卻忘了你原是從那無中來。——史鐵生《病隙碎筆》

45.我們尤其要注意:任何以自己的觀念干涉別人愛情的行為,都只是一股逆流。

46.有一年,十月的風又翻動起安詳的落葉,我在園中讀書,聽見兩個散步的老人說:“沒想到這園子有這麼大。”我放下書,想,這麼大一座園子,要在其中找到她的兒子,母親走過了多少焦灼的路。多年來我頭一次意識到,這園中不單是處處都有過我的車轍,有過我的車轍的地方也都有過母親的腳印。——史鐵生《我與地壇》

47.如果殘疾意味著不完美,困難和阻礙的話,我們每個人都是殘疾人。

48.他只好再全力去想那張藥方和琴絃:還剩下幾根,還只剩最後幾根了。那時就可以去抓藥了,然後就能看見這個世界——他無數次爬過的山,無數次走過的路,無數次感到過他的溫暖和熾熱的太陽,無數次夢想著藍天和月亮的星星。還有呢?還有什麼?他朦朧中所盼望的東西似乎比這要多的多。

49.既然是夢想不妨就讓它完美些罷。何必連夢想也那麼拘謹那麼謙虛呢?我便如醉如痴並且極端自私自利地夢想下去。——史鐵生《靈魂的事》

50.我甚至現在就能清楚地看見,一旦有一天我不得不長久地離開它,我會怎樣的想念它,我會怎樣想念它並且夢見它,我會怎樣因為不敢想念它而夢也夢不到它。——史鐵生《我與地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