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交往小技巧:不經意的小動作最容易出賣人心

被稱為20世紀英國最著名的“用嘴巴思考”的英國思想家柏林,在論戰中度過了激烈的一生。一直老到 97歲,他才十分不情願地去世了。

在過去的將近一個世紀中,從死去的康德、馬克斯·韋伯到活著的哈耶克、維特根斯坦、維柯,無一不成為他攻擊的目標。

然而,每一次論戰又都落了同一個下場:柏林以他的偏執,再一次證明了對手的偉大和高遠。

勵志人生感悟:柏林快樂的祕訣

但是,數十年來柏林永遠是一副洋洋自得的樣子。

1957年,英國王室授予柏林勳爵的頭銜。在晚會上,他的一位女友當面諷刺他說,女王的這個爵位是為了表彰他“對於談話的貢獻”而頒發的。這一刻,旁邊的紳士們臉色都變了,惟有柏林還是一派好心情的模樣。

晚年,為柏林寫傳記的作者伊格納蒂夫忍不住問柏林:“你為什麼可以活得如此安詳愉快?”

老柏林見左右空無一人,便俯下身子,低聲回答說,他的愉快來自淺薄,“別人不曉得我總是生活在表層。”

這就是柏林快樂的祕訣。

【感悟】

高深雖然是有學識的一種表現,但卻未必是一種快樂。因為高深要經過辛勞的努力與痛苦的思索,如果硬要說是一種快樂,也只能是“痛並快樂著”。相比而言,淺薄雖然容易別人瞧不起,但只要有良好的心態,那才是一種真真正正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