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合同管理石油工程論文

專案合同管理石油工程論文

  1.合同管理的前期工作

  石油工程總承包企業在決定對某個專案投標之前,要對該專案進行徹底的瞭解,瞭解內容大致包括業主資質、專案資金、專案立項、業主需求、資金給付等。在對專案的基本情況瞭解並決定投標後,為了獲得更高的中標率,造價人員首先要對工程所需當地主要材料、勞動力供應數量及價格、社會化協作條件和當地物價水平等做到準確瞭解、掌握,這樣有利於投標書的編制。其次,造價人員應到當地建設主管部門、稅務主管部門、會計師事務所進行諮詢,對專案所在地的經濟、文化、法規等進行全面的瞭解。接下來要做的就是對業主提供的招標檔案進行仔細研讀,因為招標檔案中包含業主針對合同總價風險控制方法、付款方式、結算方式、質保金及保修服務條款等等內容分,總承包方掌握這些內容後,就可以從業主的要求出發,編著投標書、確定工程預算,只有符合業主的要求才能中標,簽下合同。

  2.合同談判與鑑定階段的管理

  合同的談判有兩個方面:一方面是與甲方的談判,一方面是與供貨商或服務商的談判。以公司瑞麗站專案為例,在與甲方(中緬EPC第五合同專案部)簽訂瑞麗站樁分包合同時,本著“為公司追求利益最大化”的態度選擇適合我方的合同型別(綜合單價),在合同主要條款約定上與甲方人員多次磋商,力求做到公平、公正、互惠共贏,並及時向公司彙報溝通。在與材料供應商、裝置租賃商和技術服務商簽訂現場材料、機械、服務合同時,嚴格執行上級公司和公司內部的合同管理細則。堅持做到所有款項的支付都以合同為依據透過公司財務,如超過固定金額的支付限額時及時簽訂相應補充合同。截止2014年5月,公司所承建瑞麗站總圖部與業主方共簽訂2份合同;與分包商簽訂共計簽訂合同140份(含10份補充合同),其中技術服務合同5份,材料採購合同125份,租賃合同3份,供電合同1份,加工定做合同1份,其它合同5份。

  3.合同履行階段的管理

  (1)建全合同管理臺賬和歸檔制度

  建全合同管理臺賬和歸檔制度,對合同編號、標的類別、標的名稱、雙方當事人、標的的規格和數量、交付期限、執行記錄等情況進行登記,以便隨時掌握合同訂立及履行情況;對已經生效的合同要編號登記,逐個建立檔案,與合同有關的文書也要附在合同卷內歸檔;履行完畢的合同按檔案保管期限保管。

  (2)透過合同管理實現成本控制

  目前專案進場的所有供應商和服務商都是透過單一採購、競爭性談判、多家比選等方法確定。作為現場經營管理人員,全程參與公司瑞麗站專案物質採購定價,服務商比選等工作。選擇服務商或供應商在談價時,嚴格以公司與業主簽訂合同中的綜合單價為準繩,結合實際人、材、機的測算後,在保證公司利潤的前提下再尋找最優合夥商,最後對合同細則進行談判。加強與現場管理人員的溝通,做好合同內、外工作量的界定,定期到工地巡視並核對。每天歸集入場材料和定期更新各服務單位的工程進度(統計一手資料),為撥付進度款和後期結算提供依據。在施工前確定各分部分項工程的目標綜合單價,定期將目標綜合單價和實際綜合單價定期對比、分析、如出現偏差,及時制定方案糾偏、透過現場精細化管理,準確收集資料分析進而提高成本控制力度。

  (3)簽訂補充合同

  瑞麗站專案特殊性、施工和設計同時進行等原因,前期施工圖紙未能及時到位,加上石油單位合同定理繁瑣,為不影響資金撥付和工程進度、部分合同的簽訂都是暫定工程量,導致後期大量服務合同都簽訂了補充合同。

  (4)加強合同變更管理

  瑞麗站的.初設與竣工圖紙差距太多,公司所承包的總圖與建構築物部分存在很多的現場變更及合同外變更,需要做好現場簽證單並收集好各項附件。如瑞麗站的初設地基處理為灌注樁,施工前變更為振衝碎石樁,作為這類金額較大的設計變更需要多次配合業主代表、監理代表等相關人員上報變更預算、變更施工方案,做好變更合同的解釋工作。

  4.協助做好供方材料、構配件和裝置管理

  協助公司其他管理職能部門收集產品資訊和選擇產品供方。合同立項前期要求供方提供生產經營資質,證明是經國家工商部門批准、頒發營業執照的生產企業或經銷商。瑞麗站採購範圍主要有鋼材、水泥、砼、機磚、砂子、石子、防水材料、主要裝飾材料及安裝用零和電料、電器、五金、工具、計量器具、電焊條及一般裝修材料等,對各類物資供方的供貨和服務情況作記錄(包括產品質量、價格、服務等),同時便於今後在其他專案中對同類供貨商進行比選。

  5.EPC工程總承包專案合同收尾管理

  在EPC工程總承包專案合同收尾階段,還應當對合同管理進行評估,透過對合同管理的評估,我們可以對整個專案的全過程:準備階段--執行階段-收尾階段進行分析,對其中好的管理工作經驗進行總結,從而為下次管理提供優勢,對不好的管理工作進行改進。在評估工作中重點評估以下內容:合同簽訂情況的評估:(1)合同目標同實際完成情況的比較;(2)投標報價同實際工程價款的比較;(3)測定的成本目標同實際成本的比較。合同執行情況的評估:(1)在合同管理過程中對風險的應對是否合理(2)合同管理過程中存在無法根據合同解決的問題,對這些問題要特別注意,並要防治其發生。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