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成本的最佳化方式及控制問題在石油企業中的體現論文

物流成本的最佳化方式及控制問題在石油企業中的體現論文

  摘要:近幾年, 我國經濟發展迅猛, 對於新能源的需求也日益增多。石油在我國應用非常廣泛, 對於企業的發展來說, 成本和效益是發展的量大要素。在石油運輸中, 物流成本的控制就受到了企業的重視。在石油產品的包裝成本和運輸成本分析中, 就需要進行綜合的考慮。

  關鍵詞:石油產品; 物流成本; 成本最佳化; 成本控制;

  1 石油運輸物流成本

  物流成本是以物流活動的整體為物件的進行物流管理、物流合理化的基礎。如何降低物流成本是每個企業在各個階段都需要探討和解決的問題。在競爭加劇的市場背景下, 如何使企業效益最大化是所有企業家們最關心的問題。物流成本是產品在實物運動過程中, 包含了包裝、裝卸、運輸、儲存、流通加工等每一個環節中, 需要付出的人力、財力和物力的所有支出的總合計。物流成本管理就是對物流相關費用進行的計劃、協調與控制。石油是易燃易爆、易揮發的特點, 所以對於石油行業的運輸物流成本則會更好, 要求也更多。 (1) 石油產品包裝成本。石油產品種類比較多, 但很多產品都是屬於石油初級型別的產品, 與其他商業產品的包裝有所不同的是, 它不需要精美的外觀, 也不需要過於複雜的設計, 只需要進行嚴密、簡單、安全的包裝方式即可。但現在石油產品的保障成本仍然有增無減, 體積偏大且不宜搬動。這就無形之中造成了成本的增加。 (2) 石油產品的運輸成本。石油銷售企業成品油是集合了運輸、儲存和賠損的方式, 要將這些全部的人工費和儲存費、配送費等全部計算, 就是石油運輸的費用。拋開運輸過程中需要支付的成本費用, 就只是大量的石油運輸及其裝置就會造成非常大的支出。很多油庫因為常年未被維修, 需要很多維護的費用, 維護費用也是運輸成本偏大的原因之一。在運輸過程中還存在著蒸發情況, 有一些損耗都是需要考慮在石油運輸成本之中的。很多運輸過程中的問題都沒有得到有效的解決, 所以石油運輸的成本有增無減。

  2 石油企業物流成本控制的問題

  (1) 運輸形式單一。我國石油消費市場屬華東地區最高, 因為國民經濟發展不均衡, 發展較快的城市一般都集中在華中地區, 所以該地區的石油需求量更多。成品油消費市場在華東、華南地區應用較多。很多煉油廠集中在東北和西北地區, 我國油田分佈也較為不均衡。因為這一類現象, 我國的成品油、石油運輸路線就比較長, 並且運輸的費用也會有相應的提高。 (2) 石油儲運設施陳舊。因為我國石油儲運裝置分佈不合理, 也存在著設施過多的現象, 石油的儲運矛盾異常突出。庫容過剩、分配不均、效率低下等, 都是我國石油儲運出現的嚴重問題。並且有很多沿海地區的油庫收發油作業能力較低, 處於初級階段的手工操作, 無形之中就增加了人工費用的支出。 (3) 倉庫分佈不均衡。我國石油行業自動化作業思想較為落後, 很多企業的倉儲工作依然是人力進行, 這樣就會出現人工工作的事務, 也會造成貨物出現破損現象。如果倉儲人員的工作效率低下, 人員素質不高, 會給石油倉儲造成隱患, 也會不知不覺的給石油企業帶來成本的增加。 (4) 技術匱乏, 需要更新。石油流通加工地點設定也是相對不合理的, 很多石油加工環節較為複雜。同時我國石油行業勞動成本也偏高, 到現在也沒有大量的採用機械化包裝, 很多石油產品的包裝都是人工完成, 勞動效率普遍較低, 這樣就會增加人工成本和包裝成本。

  3 石油企業物流成本最佳化方式

  (1) 發展石油物流運輸工具。在鐵路運輸過程中, 需要實現內燃機和電力的牽引, 加快石油管道的`建設, 並且要有適當的鐵路運輸環節, 同時要建設由煉油廠到所需市場的運輸管道, 發展直通運輸系統。要在直達運輸系統中建立穩定的運輸系統, 利於提高運輸效率, 降低物流運輸的成本。 (2) 降低石油倉儲成本。要利用現代化石油倉儲裝置的高新技術提高工作效率, 加快石油原料以及石油的週轉效率, 發揮油庫的使用效力, 增加石油倉庫的使用率。同時保證每個儲存油品的儲存時間不宜過長, 讓物流、資訊流、資金流能夠保持在一個水平線上, 增加石油運輸管理的時效性。 (3) 建立短時間、正確的配送方式來滿足使用者要求的送貨體制, 這是石油行業發展的客觀要求, 也是必備條件。但是, 隨著配送要求的不斷增加, 更需要石油企業利用高效率的配送方式, 就必須重視配送運輸工具的計劃管理, 提高運輸效率以及運輸管理。 (4) 要實現企業與合作企業之間的合作, 讓運輸能夠滿足客戶的需求, 必須藉助於現代資訊管理系統來完成, 透過使用現代物流資訊科技提高企業訂單和運輸效率。企業可以將石油產品的數量、價格等資訊在計算機網路上進行錄入, 企業間的協調和合作有可能在短時間內迅速完成。同時, 物流管理資訊系統的迅速發展, 使混雜在其他業務中的物流活動的成本能精確地計算出來, 而在中間產生過多的中傳, 這也讓企業的運輸成本有了一定程度的縮減。 (5) 改變保障成本。透過改變石油包裝的方式和材料, 加你工地石油物品成本, 並且要對包裝技術進行有效的改善, 將包裝方案進行最佳化。

  4 結論

  本文透過對石油企業的物流現狀進行了分析, 透過分析我們可以瞭解到, 石油企業物流成本對石油企業成本控制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石油企業必須對物流成本的最佳化和控制有高度的重視。並要運用有效的方式來進行成本的最佳化, 從而降本增效, 讓企業的競爭力可以不斷的提升, 經濟效益有明顯的增加。

  參考文獻

  [1]顧煜, 曾豔琳.基於作業成本法的建築垃圾物流成本核算研究——以昆明市為例[J].會計之友, 2016, (4) .

  [2]包紅霞.基於作業成本法的中小企業物流成本控制分析[J].物流技術 (裝備版) , 2015, (6) .

  [3]石成華.基於潛在農戶需求的農資運輸管理研究[D].華中農業大學, 2014.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