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謝綜合徵防控方式研究論文

代謝綜合徵防控方式研究論文

  本文作者:硃紅亮、郭宏敏 單位:南京中醫藥大學第一臨床醫學院、南京中醫藥大學,

  “見肝之病,知肝傳脾,當先實脾”體現了治未病“防病傳變”的思路,郭紅敏等[1—3]認為MS病理基礎以肝腎陰虛為本,痰瘀互結為實,發展到後期,邪氣深入,漸入脈絡,致使脈絡瘀阻不通,繼而發生心腦血管靶器官損害。因此予以養陰和瘀剔絡法,保護血管內皮,穩定斑塊,力圖減少急性心腦血管事件發生頻率。

  從治未病研究中規劃防治代謝綜合徵策略

  雖然有治未病思路作為指導,但臨床缺少相應規範化防治策略,為MS患者提供治未病措施的參考,所以有必要經過充分的臨床科研進行實踐論證與歸納總結,形成完善的防治MS臨床指南。

  首先應當增加治未病研究的關注度與投入:統觀全世界醫學研究資源的分配狀況,愈是在廣大人們群眾需要的促進健康和疾病防治領域,被研究者關注的程度愈低,研究資源投入愈少;反而在少數人易患的疑難雜症領域所花費的經費則愈多[4],這極大的浪費了醫學科研資源。所以應當轉變科研觀點,把目標投向MS這樣發病率較高的慢性疾病。除了病房以外,結合體檢中心、治未病中心、三高門診、社群醫院等MS病人臨床資料收集,以全面分析MS患者的臨床資料。

  其次需要選擇治未病研究的方法與內容:治未病研究存在相關問題有待解決,例如:治未病手段豐富多樣,其研究內容選擇面較廣,且對不同的病患而言存在差異性,確定研究方向存在一定難度;在研究過程中需要推廣治未病思想,充分調動病患的依從性和積極性;另外需要選取相應的臨床觀察指標,以作為療效的參考等。因此在設計研究路線時,需要克服相應的困難,瞭解目前臨床治未病的'不足之處,在不同階段的MS患者防治中尋求不同的治未病方案,觀察生活方式改變、中醫藥干預的治療效果。這些治未病措施得到充分的試驗依據後,應當進行歸納總結,投入到臨床中,為更多的MS病人提供幫助。

  治未病宣傳使防治代謝綜合徵策略發揮充分價值

  MS的罪魁禍首是人群缺乏相關的健康知識,在學校教育中缺乏系統的健康教育版塊,以至於隨著人們生活節奏的加快,迷失了自我,或埋頭於工作之中,或恣意的享樂,揮霍著自己的健康。當眾多MS患者得知,病魔纏身是自己不良的生活習慣造成的,之後都紛紛表示後悔不已,可見治未病的潛在價值所在。不僅需要透過治未病研究整理的MS防治措施,而且要透過宣教,得到廣泛運用,才能真正從根源上控制MS。

  首先可以盡醫生所能,鼓動病人對自己的家人和朋友進行宣傳,亦可在院內集中MS病人,以及MS高發人群如干部、教師等,來院體檢時開展健康講座,將治未病研究防治策略進行相關輔導;其次治未病應當走入社會,在全社會範圍內開展大型健康課堂等健康教育工作,透過報刊、電視、網路等媒介,發表科普文章,舉辦講座,並組織醫護保健人員走進社群進行活動,透過義診、諮詢、發放宣傳資料等形式進行宣傳[5];最後應該把健康素材編製成教材推廣到中小學,只有這樣才能讓每個人都有機會接觸健康知識,參與到治未病的佇列中去。

  總之,在生活發生翻天覆地變化的同時,我們所面臨新的疾病挑戰絲毫沒有減退,對於代謝綜合徵這樣發病群體數目龐大的疾病,要獲得系統的防治策略,光靠個人或某家醫院的治未病研究遠遠不夠,希望更多的醫院、醫生能參與到治未病研究宣傳中去,播撒健康的種子。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