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預製預應力空心板護輪坎鋼筋偏高的防治論文

淺談預製預應力空心板護輪坎鋼筋偏高的防治論文

  1 前言

  預製預應力空心板在水工碼頭上的運用由來已久,我公司在其製作工藝上也有一定的經驗,但有些質量通病一直沒有得到很好的解決,主要表現為氣泡偏多、鋼筋籠上浮等。其中尤以護輪坎鋼筋偏高讓人最為頭疼,護輪坎鋼筋一旦偏高,就會導致現場護輪坎澆築時鋼筋保護層偏小(注:護輪坎鋼筋保護層一般為竣工驗收是的必查專案),嚴重影響工程質量。

  本文結合空心板工程實踐,提出了控制空心板護輪坎鋼筋正位率的有效辦法。

  2 施工中護輪坎鋼筋偏高產生的因素

  2.1 人為因素

  由於鋼筋綁紮時的人為疏忽,導致護輪坎鋼筋綁紮不牢。澆注砼時,振搗棒一旦碰觸鋼筋便會造成鋼筋移位,使得空心板的護輪坎鋼筋參差不齊,嚴重影響成品質量。

  2.2 施工工藝因素

  由於先張法預應力空心板澆注砼時,澆築完底板砼後,再穿入充氣膠囊,有時由於砼塌落度過大,一旦出現過振,就會引起膠囊的上浮,使得鋼筋籠整體上浮。繼而使得護輪坎鋼筋偏高。

  另一箇中重要原因是預應力空心板由於其自身的起拱導致護輪坎鋼筋普遍偏高。

  3 空心板護輪坎鋼筋偏高的`控制措施

  針對各產生因素,制定相對應的措施:

  (1)每隔80 公分增設膠囊定位筋,嚴格控制膠囊位置,防止其在澆築砼時上浮。

  (2)嚴格控制底板砼的塌落度,一般為13CM-14CM。

  (3)對現場已經澆注成型的空心板起拱高度進行測量,主要採集三個點處的資料,分別為砼兩端向內1M 處的起拱高度、板中砼起拱高度。透過對採集的資料分析得出以下結論:跨度在十米左右的空心板,板中的拱起高度在2.5公分左右,板端1 米處的起拱高度為1 公分左右.針對以上結論,我們在施工中進行了如下操作:在綁紮護輪坎鋼筋時,先將以上三處的鋼筋優先綁紮,根據其起拱高度,秉著護輪坎鋼筋就低不就高的原則,分別比圖紙設計綁低1 公分和3 公分。接著,將此三個點作為控制點,相鄰兩點間透過帶線操作,按線性漸變綁紮中間部分的鋼筋。

  (4)利用空餘時間對操作工人進行技能培訓,確保各工序按工序標準要求進行操作,保證工序質量。尤其是鋼筋綁紮必須牢固到位。

  (5)召開質量專題會,進行意識教育,並提出防治方法,並嚴格按所擬方案執行。

  4 結語

  上述措施的執行取得了明顯的效果,護輪坎鋼筋偏高的現象在不斷減少,空心板的預製質量大有提高。

  同時,在此過程中我們參與其中的施工人員得到了不小的啟發。由於港工碼頭上的空心板跨度不大,起拱對護輪坎鋼筋的影響還是比較小的。對於大跨度的板或T 型梁來說,動輒十幾二十公分的起拱,影響可以說是致命的。而上述第三項措施完全可以用來減小大跨度板梁的起拱對護輪坎鋼筋的巨大影響。只要計算準確,操作到位,我們有信心將護輪坎鋼筋高度控制在規範允許的範圍內。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