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患關係與我國衛生財政支出模式關係探討論文

醫患關係與我國衛生財政支出模式關係探討論文

  隨著我國社會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醫患關係卻出現了大幅的滑坡,醫患糾紛一詞的出現頻率越來越高;患方暴力傷醫,訴訟天價賠償;醫方水平欠缺,重病不重人,缺少人文關懷等方方面面的因素,都加劇了醫患關係的緊張。本文將以醫患關係的本質和我國衛生財政支出的模式為切入點,嘗試探討兩者間的關係並探索緩解醫患間緊張關係的對策。

  1 我國醫患關係現狀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不斷髮展,使得政府對於醫療領域的投入力度不斷下降,公立醫院為了養活自己,不得不將更多的精力轉移到謀求經濟效益上,由此產生了各種治療名目和手段,同時醫療費用急劇增長。給患者的經濟帶來很大的負擔,造成了看病貴的現狀。而我們的醫療保障制度改革又相對滯後,加劇了這一現象的嚴重化。據相關調查顯示,42.21%的民眾認為醫患關係是“買賣服務關係”,15.72%的民眾認為醫患關係是“說不清”,而認為醫患關係是“親密合作關係”的,僅佔19.97%而對醫生的調查結果則剛好相反,認為醫患是“親密合作關係”的佔絕對優勢。[1]由此醫患關係不再和諧,而趨於緊張,甚至跌至低谷。影響我國醫患關係的原因錯綜複雜,但根本問題是經濟利益問題,本文將從經濟學視角為切入點來探討醫患關係。

  2 以經濟學視角分析醫患關係

  2.1 醫患雙方行為的理性經濟人假設分析

  所謂理性經濟人,是指個人在一定約束條件下實現自己的`效用最大化。為此,需要金錢與權力、組織機構的操縱和控制,使得員工服從併為之效力。現實中的大多數人都符合理性經濟人假設。所以醫患雙方都會盡量選擇有利於自己利益的行為,以最小的代價換去儘可能大的彙報。由此,雙方產生了利益衝突。

  2.2 我國財政投入現狀

  1980年後期,大部分公立醫院全年開支的60%由政府支付,此後每年政府對於此項的投入都在不斷減少。2009年時,此項投入僅佔總運營費用的20%,醫院必須承擔起剩下的80%這樣一個沉重的負擔。而更為糟糕的是,還有一部分醫院收到的政府投入運營費用的20%都無法達到。

  2012年我國政府對於醫療衛生的總投入為7 199億元,佔全國財政收入的6.14%;而同期教育投入2.2萬億元。相比較而言,美國在醫療的投入佔GDP17%。

  2.3 我國財政收支分權制度的差異對非經濟性公共物品產生的影響

  我國財政收入分權和支出分權差異明顯,支出分權遠大於收入分權。這一政策的特點導致地方政府無法有效提供非經濟類公共物品。

  由於我國地方政府是受到中央政府的垂直控制,各種激勵機制促使地方政府更重視經濟發展而忽略甚至損害非經濟性公共物品的供給[2],以求任期內的利益。

  已有的研究顯示,我國財政收入分權和支出分權對總體公共服務的影響不盡相同[3],根據轉移支付的特點,聯絡它與公共服務本身的異同,應當開展檢驗計算予以驗證。

  3 分析與論證

  3.1 建立模型、選取指標以及資料來源[4]

  我們選取來自於我國3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不包括西藏)的資料,時間跨度為1997-2012年,從財政分權與人均財政衛生支出之間的關係進行分析,探究兩者之間產生的影響。資料採集於《中國財政統計年鑑》、《中國統計年鑑》。以固定效應模型ln(Rit)=β1+β2dirit+β3Xit+λ1+εit為計量模型進行檢驗。

  3.2 模型運算分析結果

  經過模型檢驗,我們得出結論,財政支出分權與收入分權的變異程度在我國各省份普遍較高。財政支出分權和財政收入分權之間的差異程度與資料來源地區的經濟水平呈現反比趨勢,包括如北京、天津和上海等發達地區;而收入與支出分權差異較大的地區包括青海、寧夏和甘肅等相對落後地區。

  4 結 語

  我國政府應當加大對於醫療的財政投入,同時逐步修改、完善醫療補償機制。財政補助的物件從供方為主轉向需方為主,補助的方式從提供服務轉向購買服務[5],只有當醫療機構不再為維持自身運營而苦苦思考對策時,醫療機構才會走上正軌,考慮其開展工作的公益性,醫療機構也才能獲得更多更好的發展機會;才能從本質上解決“看病難、看病貴”的現象,從根本上緩解醫患關係緊張的局面,達成醫院和患者雙贏的結局。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