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考期綜合徵

如何克服考期綜合徵

  贏戰中考 中考秘笈之心理篇

  從今日起,一年一度的中考開戰了,中考到了,如何克服“考期綜合徵”。考前,記者在採訪部分考生及其家長中發現了許多疑難雜症,統稱為“考期綜合徵”,特請專家“把脈”並“對症下藥”。

  家長癥結: 疑問一:要不要陪考?

  每年中考,考場門口總有一道“陪考”的亮麗風景線。有人說家長陪考讓考生壓力變大了,有人說家長陪考能鼓勵考生用心考試。鐵一中學的考生家長李女士說:“陪考是好還是壞,我都搞不明白了。”

  專家指出是否陪考要看具體情況和考生的態度,假如家長有陪考的想法可事先與考生溝通,順從他們的意思。如果考生堅決不想家長陪考而家長非要去,可能會給考生造成壓力影響了考試情緒,從而導致發揮水平欠佳。如果考生感到家長的一句“鼓勵”和“加油”能使他們有更大的考試動力則可陪考。專家並不建議家長犧牲過多的工作時間去陪考,那會給考生造成無形的壓力。此外,一般安靜的考生都不喜歡家長陪考。

  疑問二:“安慰語”該不該講?

  “說者無意而聽者有意,無心之過卻害得孩子胡思亂想就不好了。”一年一度的廣州中考今天開始,天河中學家長張先生很糾結:“真是迷茫。一箇中考考的不只是學生,還有我們這些家長啊。”

  採訪中,二中學生家長蘇先生也告訴記者,平時孩子的考試結束,他們都會第一時間詢問他到底考得如何?“但是現在是中考啦,我還要不要問呢?”

  對此,專家的看法是,在中考期間,作為家長,要儘量把“想知道孩子有沒有考好”的心情藏起來,不要一個勁地問“考得好不好”之類的話。如果考得好,考生可能會比較願意和家長溝通;如果考得不好,可能容易情緒波動,影響接下來的考試。家長應該明白只要孩子認可就好,並且要鼓勵孩子遵循“考完一科扔掉一科”的規律,告訴孩子不對答案,不問老師答案。最重要的是安慰、疏導和鼓勵孩子迎接下一門。

  專家認為,考生在中考的時候對外界比較敏感,家長的言語不當反而會增加了心理壓力。“‘安慰語’避免使用,以免適得其反。”

  考生癥結: 疑問一:第一科考“砸”了怎麼辦?

  從往屆一些考試發揮失常的'考生看,其中一部分是平時成績較好的,可是結果卻不盡如人意。甚至有考生將這種現象叫做“考試骨牌效應”———整個考試的成敗歸結到第一科的發揮上,備戰中考《中考到了,如何克服“考期綜合徵”》。“第一科考砸了,後面自然很難堅持下去。”採訪中,很多考生將這種“首科迷信”發揮到極致。

  “自信在一定程度上來說是有助於考生保持考試的良好心態,從而發揮出應有的水平。但是有些考生度把握得不好,思想有誤區就不對了。”對此,據專家解釋,這是一種完全相反的考試心態———自我拋棄,“對於這部分考生,家長在最後關頭應以鼓勵為主,讓考生以最輕鬆的狀態參加考試。”

  專家表示,中考共有六門考試科目,許多考生來說定會存在較為弱勢的科目,“若第一科考的就是弱勢科目,是不是就代表‘沒希望’了呢?其實不是的!”

  專家表示,中考的功課排列是有一定規律的。考生不要給自己過大的心裡負擔,盡力考,“考完的科目就要立即放下,你感覺答得不好的地方也許並沒有錯,也許只扣幾分,並不會影響大局,沒必要因為芝麻而丟了西瓜。另外,如果你感覺題目難,那麼其他同學的感覺可能也是一樣的;你不會的,別人可能也不會。”

  專家提醒考生,千萬不要在考完跟別人對題或回味哪些題目有沒有做對。“這些會嚴重影響接其他的考試。考過了就是考過了,要放得下。稍作休息,穩定情緒,時刻保持飽滿的精神狀態,做好下一科考試的準備。”

  疑問二:考場有人問答案怎麼辦?

  “考場上遇到其他考生問答案怎麼辦?”在學校的模擬考中,初三學生小林遇到過這樣的問題:當大家正在傳神貫注地答題時,一張“求助”的小紙條悄悄地傳到了她的腳邊,“我不知道撿還是不撿,不撿怕老師路過看到,撿了也怕因此被老師處罰。撿不撿都出事,我該怎麼辦?”中考開始了,小林坦言有這種憂慮。

  對此,專家支招:遇到這樣的情況,考生要敢於拒絕,不要因為顧及情面而違反考場紀律,“你必須記住,對抄襲者與被抄襲者的處罰是相同的。”專家還特別提醒考生:“如果‘請求者’的一些做法干擾了你的考試,要及時向監考老師報告。”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