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高考作文素材精粹

2016年高考作文素材精粹

  (一)關於人類

  1. 我們的祖先,不過是地球上芸芸眾生中一種弱小的兩條腿的生物。在起點上,人類與所有生物一樣,都是大地母親的弱小孩子,因為大地的慷慨恩賜,才得以幸運地生息繁衍。

  2. 最佳與最差的鑄成了歷史,平庸之輩則繁衍種族,這似乎是人類發展的一種規律。

  3. 人的肉體曾經與土地血肉相連,技術文明把它們隔離了開來。人的靈魂曾經有神話或宗教作為家園,科學理性把它從中放逐了出來。

  (二)關於文化

  4. 文化,或者說,藝術,做了什麼呢?它使孤獨的個人為自己說不出的痛苦找到了名字和定義。藝術像一塊蘸了藥水的紗布,輕輕擦拭他靈魂深處從未癒合的`傷口。

  5. 文化藝術使孤立的個人開啟深鎖自己的門,走出去,找到同類。他發現,他的不是孤立的,而是共同的集體的經驗,他的痛苦和喜悅,是一個可以與人分享的痛苦和喜悅。

  6. 人本是散落的珠子,隨地亂滾,文化就是那根柔弱又強韌的細絲,將珠子串起來成為社會。

  7. 一箇中國孩子,甚至在呀呀學語的時候,已經可能背下來許多古典詩詞了。過年時吟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雨時吟清明時節雨紛紛,中秋時吟明月幾時有,送別時吟勸君更進一杯酒,喜悅時吟漫卷詩書喜欲狂,慷慨時吟大江東去,疲倦時吟春眠不覺曉,激越時吟憑欄處瀟瀟雨歇……古典詩詞已經規定了鑄就了中國人的心理結構和表達。

  (三)書籍和學習

  8. 智慧必須透過智慧才能被認知,否則智慧也成為未知。

  9. 每一本優秀的書都開啟了一扇智慧之門,每一扇門後都有一位智者在等候你的來訪,把你引領到新的境界。

  10.在很大程度上,人類精神文明的成果是以書籍的形式儲存的,而讀書就是享用這些成果並把它們據為己有的過程。做一個讀者,就是加入到人類精神文明的傳統中去,做一個文明人。

  11.文字和書籍的發明,讓後人從一開始就可以站在人類已有文明的起點上,繼續出發。

  12.與女媧造人並給萬物命名一樣,每一個人的一生,就彷彿在重新經歷一遍女媧命名世界的輝煌過程。因為學習,每天的太陽才是新的,我們也在發生奇妙的變化,日漸創造出一個全新的自我。

  (四)要獨立

  13.黑色的門緊閉著:一個永遠期待的靈魂死在門內,一個永遠找尋的靈魂死在門外。每一個靈魂是一個世界,沒有窗戶。而可愛的靈魂都是倔強的獨語者。

  14.沒有藍天的深可以有白雲的飄逸;沒有大海的壯闊可以有小溪的優雅;沒有原野的芬芳可以有小草的翠綠!生活中沒有旁觀者的席位,我們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自己的光源,自己的聲音!我們有美的胸襟,我們才活得坦然。我們活得坦然,生活才給我們快樂的體驗。

  15.其實,名人形象的高大,是崇拜者自己先屈下膝去仰視的結果:把別人看作聳入雲際的高山,視自己則為一抔黃土。若能站直了看名人,就會發現在他們顯赫聲名的背後,原來也是一副普通的身材,只不過穿了特製的名袍而已,無須那般景仰的。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