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高考作文素材精粹及多向運用:幸福

2015高考作文素材精粹及多向運用:幸福

  一、素材連結:

  言語類

  (一)名人

  1.愚蠢的人,從遠處尋找幸福;聰慧的人,從腳下根植幸福。——詹姆斯?奧本海姆

  2.擁有未來幸福的最好辦法,就是儘可能地享受今天的幸福。——查爾斯?W?埃利奧特

  3.幸福是一種習慣,培養它。 ——埃爾伯特?哈伯德

  4.幸福不在於你擁有什麼或者你是什麼人,而在於你正在做什麼。

  ——莉蓮?艾克勒?沃森【美】

  5.每個人都是自己幸福的締造者。 ——艾普斯?克勞迪厄斯【美】

  6.幸福不在於擁有金錢,而在於成功的喜悅和創造的激情。——富蘭克林?D?羅斯福【美】

  7.一隻腳跟踩扁了紫羅蘭,而它卻把香味留在那腳跟上,這就是寬容。

  ——安德魯?馬修斯

  8.所謂幸福,是在於認清一個人的限度而安於這個限度。 ——羅曼?羅蘭

  9.一個知足的人生活才能美滿。 ——狄更斯

  10.越是別人都羨慕我的幸福,我就覺得這幸福更有滋味。——巴爾扎克

  11.承擔更大的責任,他們就更加幸福。 ——雨果

  12.巨大的幸福壓彎了腰。他感覺他的四肢軟弱無力;在他的勝利面前,這人從來沒有被危險動搖過的人,開始戰慄起來。——雨果

  13.因為真正的幸福就是:成為完全客觀,從而體現自己的抱負。——羅曼?羅蘭

  14.世界上沒有幸福,但有自由和寧靜。——普希金

  15.我們的幸福與否,決不能憑藉我們獲得了或者喪失了什麼,而只能在於我們自身怎樣。——羅曼?羅蘭

  16.哪裡有生活,哪裡就有幸福。越往前去,它就越多,越多。——羅曼?羅蘭

  17.幸福並不存在於外在的因素,而是以我們對外界原因的態度為轉移,一個吃苦耐勞慣了的人就不可能不幸福。——托爾斯泰

  18.我一生中,還從未嘗到一滴沒有摻和毒汁的幸福。——高爾基

  19.太陽是幸福的,因為它光芒四射;海也是幸福的,因為它反射著太陽歡樂的光芒。——高爾基

  20.幸福只不過是一種期待。——高爾基

  21.幸福這東西就像星星一樣,黑暗是遮不住它們的,總會有空隙可尋。我們在人生的歷程中,不管犯了多少過錯,產生過多少誤解,然而,在過錯和誤解的空隙之中,不正閃爍著幸福之光嗎?——泰戈爾

  22.要使孩子們從小就懂得和領會到:他的每一步、每一個行動都會在他身邊的人——同志、父母、教師和“陌生者”的精神生活引起反響。只有當他不給別人帶來災難,不欺負和擾亂別人時,才能成為一個生活得平靜而又幸福的人。——蘇霍姆林斯基

  (二)妙語集錦

  23.就算是天氣轉涼了,我要送我的朋友們一件外套:口袋叫溫暖;領子叫關懷;袖子叫體貼;釦子叫思念;讓這件外套緊緊伴著朋友渡過每一分每一秒,一定要幸福喔!

  ——手機簡訊

  24.這是心的呼喚,這是愛的奉獻;這是人間的春風,這是生命的源泉;再沒有心的沙漠,再沒有愛的荒原;死神也望而卻步,幸福之花處處開遍;啊---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 ——韋唯《愛的奉獻》歌詞

  25.成長的路上,總有許多相識不相識的人帶給你情感的滋潤、難忘的教益,不管什麼時候想起,總有一份感動、一縷甜蜜溢滿心田……

  26.有一位社會調查員,在調查幸福是什麼時,有人回答說:“能關愛他人。”能關愛一個人,是一種幸福,這種幸福不僅僅是幫助別人,瞭解別人,更是一種拓寬心胸之後的暢快。送人玫瑰,手留餘香。

  27.一個整天想著去算計別人的人,即使他成功了,可他能感到極致的快樂與幸福嗎?不會,因為狹窄的心胸把他的靈魂捆得太緊。學會關愛一個人,是放開心胸的開始,是幸福的開始。日子久了,容納的東西多了,幸福便洋溢在身邊。

  28.關愛他人,你能提高自己的修養;關愛他人,你能感到幸福天天存在。關愛他人,你能發現生活的樂趣與美;關愛他人——你的心會更寬廣,眼更明亮!

  事例類

  ﹡寓言故事﹡

  給幸福畫一條底線

  作家史鐵生曾寫道:“生病的是一步步懂得滿足。發燒了,才知道不發燒的日子多麼清爽。咳嗽了,才不咳嗽的嗓子多麼安詳。剛坐上輪椅時,我老想,不能直立行走豈不把人的特點搞丟了?便覺天昏地暗,等又生出褥瘡,一連數日只能歪七扭八地躺著,才看見端坐的日子其實多麼晴朗。後來又患尿毒症,經常昏昏昏然不能思想,就更加懷戀起往日時光。終於醒悟:其實每時每刻我們都是幸運的,任何災難前面都可能再加上一個‘更’字。”

  從心底說出這話的人,一定吃盡了“疾病”或“便宜”的苦頭,所以才把自己的“幸福底線”定得如此之低。但當他們意識到什麼是真正幸福的時候,生命留給他們享受幸福的時間已經少得不能再少。許多人一生在茫茫紅塵中奔走,陷在名與利的泥潭裡不能自拔,然回首,才發現真正的幸福恰恰就在出發的原點,而當初他們卻堅信它在更遠的地方。

  所以,從今天起,我們應該給自己的幸福畫一條最淺的底線,去學會從最平常的日子、最瑣碎的事情裡品嚐幸福的滋味。

  [點撥]不錯,每時每刻我們都是幸運的,應該把“幸福的底線”定的很低,才可以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和幸福。名利是身外之物,我們應該學會從“最平常的日子、最瑣碎的事情裡品嚐幸福的滋味”。

  [適用話題]這個個素材可以用在“珍惜、幸福、生活”為主題的中。

  種花的郵差

  有個小村莊裡有位中年郵差,他從剛滿二十歲起便開始每天往返五十公里的路程,日復一日將憂歡悲喜的故事,送到居民的家中。就這樣二十年一晃而過,人事物幾番變遷,唯獨從郵局到村莊的這條道路,從過去到現在,始終沒有一枝半葉,觸目所及,唯有飛揚的塵土罷了。“這樣荒涼的路還要走多久呢?”他一想到必須在這無花無樹充滿塵土的.路上,踩著腳踏車度過他的人生時,心中總是有些遺憾。有一天當他送完信,心事重重準備回去時,剛好經過了一家花店。“對了,就是這個!”

  他走進花店,買了一把野花的種子,並且從第二天開始,帶著這些種子撒在往來的路上。

  就這樣,經過一天,兩天,一個月,兩個月……,他始終持續散播著野花種子。

  沒多久,那條已經來回走了二十年的荒涼道路,竟開起了許多紅、黃各色的小花;夏天開夏天的花,秋天開秋天的花,四季盛開,永不停歇。

  種子和花香對村莊裡的人來說,比郵差一輩子送達的任何一封郵件,更令他們開心。

  在不是充滿塵土而是充滿花瓣的道路上吹著口哨,踩著腳踏車的郵差,不再是孤獨的郵差,也不再是愁苦的郵差了。

  --人生如白駒過隙,時光飛逝,何妨留下善行,提供後人乘涼?

  [點撥]小郵差的善舉,使那條路不在是充滿塵土的,而是充滿花瓣的道路,更是給村莊裡的人和自己帶來快樂的道路。“送人玫瑰,手留餘香”。

  [適用話題]這個素材可以用在以“付出、愛心、善良,奉獻”等為話題的作文中。

  幸福與兩滴油

  有一名年輕人想要得知“幸福”的秘訣,於是不惜跨越千山萬水,橫跨大沙漠,終於來到智慧老人居住的美麗城堡。

  年輕人見到老人,即刻道明來意。老人便叫年輕人拿起一個湯勺,盛兩滴油,然後到城堡各處走動。他囑咐年輕人絕不能漏掉一滴油,年輕人回來後,老人一看,果然一滴油都沒有滴掉。但是,他問年輕人都看到了些什麼?年輕人卻什麼印象都沒有。

  老人叫他再走一遍,這次留意城堡內的一草一木。年輕人回來後,對四處所見彙報得很詳細,可匙中的油卻一滴不剩。智慧老人這時對他說:“真正的幸福在於你可以看遍全世界,但卻永遠不能忘記你手上的兩滴油。”

  這是個深具人生哲理的故事。“兩滴油”價值雖小,卻是掌握在我們手中的東西:家庭,朋友,親情,國家,精神追求等等。

  [點撥]這個故事提醒我們無論做任何事情,或做出任何的決定,必須考綠到在不同方面求取平衡。當然,不同的人的平衡技巧各不相同,但關鍵在於做任何事情時,千萬別讓自己陷入盲目的追逐潮,以至於迷失自己,錯過人生美好的事物。幸福就在我們身邊,不要讓她悄悄地溜走。

  [適用話題]這個素材合適“珍惜”“把握”“幸福”等話題。

  幸福是什麼?

  一隻小狗問它的媽媽:“媽媽,幸福是什麼?”

  媽媽說:"幸福是你的尾巴尖。"

  於是小狗每天都試圖咬到它的尾巴尖,以得到幸福。可無論它怎麼努力,還是不能成功。

  於是小狗又去問它的媽媽:“媽媽,為什麼我追不到幸福?”媽媽說:“寶貝,你只要抬起頭往前走,幸福就會一直跟著你。”

  [點撥]幸福是那麼急切地叩擊著我們的心門,可是我們卻老是渾然不知,還緊鎖心門。在人們感覺幸福難尋的時候,看到這個故事就會感到其實幸福就圍繞在你身邊。

  [適用話題]在以“幸福”為話題的作文中,用上這個素材,一定可以使文章添色不少。

  需要的時候得到的滿足, 就是一種幸福

  有一個人, 他生前善良且熱心助人,所以在他死後, 升上天堂, 做了天使。他當了天使後, 仍時常到凡間幫助人, 希望感受到幸福的味道。

  一日, 他遇見一個農夫, 農夫的樣子非常困惱, 他向天使訴說;“我家的水牛剛死了, 沒它幫忙犁田,那我怎能下田作業呢?”於是天使賜他一隻健壯的水牛, 農夫很高興, 天使在他身上感受到幸福的味道。 又一日, 他遇見一個男人, 男人非常沮喪, 他向天使訴說: “我的錢被騙光了, 沒盤川回鄉。”於是天使給他銀兩做路費, 男人很高興, 天使在他身上感受到幸福的味道。

  又一日, 他遇見一個詩人, 詩人年青、英俊、有才華且富有, 妻子貌美而溫柔, 但他卻過得不快活。

  天使問他:“你不快樂嗎?我能幫你嗎?”

  詩人對天使說:“我什麼也有, 只欠一樣東西, 你能夠給我嗎?”

  天使回答說:“可以。你要什麼我也可以給你。” 詩人直直地望著天使︰“我要的是幸福。”

  這下子把天使難倒了, 天使想了想, 說:“我明白了。”

  然後把詩人所擁有的都拿走。

  天使拿走詩人的才華, 毀去他的容貌, 奪去他的財產, 和他妻子的性命。

  天使做完這些事後, 便離去了。

  一個月後, 天使再回到詩人的身邊,他那時餓得半死, 衣衫襤地在躺在地上掙扎。

  於是, 天使把他的一切還給他。

  然後, 又離去了。

  半個月後, 天使再去看看詩人。

  這次, 詩人摟著妻子, 不住向天使道謝。

  因為, 他得到幸福了

  [點撥]幸福是如此的令人神往,卻又如此地被人忽略;幸福常常是觸手可及,卻又被人視作縹緲虛無。有道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著恐怕是當代人、特別是當代青少年的一大通病。這個事例可以作為反面例子,告訴人們應該珍惜眼前的幸福。

  [適用話題]這個素材可以用在“珍惜幸福”“幸福與不幸”一類的話題中。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