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高考作文素材精粹及多向運用:和諧

2015高考作文素材精粹及多向運用:和諧

  一、素材連結:

  言語類

  (一)名人

  1.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論語》

  2.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 ——《論語》

  3.親善產生幸福,文明帶來和諧。 ——雨果

  4.幸福永遠存在於人類不安的追求中,而不存在於和諧與穩定之中。——魯迅

  5.君子是和諧而不會盲目附和,小人只是盲目附和而不會和諧 ——西諺

  6.友誼是一種和諧的平等。 --畢達哥拉斯

  7.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 —— 費孝通

  8.存在的就是合理的。 —— 黑格爾

  9.美的真諦應該是和諧。這種和諧體現在人身上,就造就了人的美;表現在物上,就造就了物的美;融會在環境中,就 造就了環境的美。 ——冰心

  11.看不見的和諧比看得見的和諧更美。 —— 赫拉克利特

  12.對和諧之美的追求是人類的本能。 ——馬克思

  13.天下為公,世界大同。 ——孫中山

  14.美必須乾乾淨淨,清清白白,在形象上如此,在內心中更是如此。

  ——孟德斯鳩

  15.不要過分陶醉於我們人類對自然界的勝利。對於每一次這樣的勝利,自然界都要對我們進行報復 。 ——馬克思

  16.倉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 ——《管子?牧民》 17。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蓋均無貧,和無寡,安無傾。

  ——《論語?季氏第十六》

  18.衣食之於人也,不可以一日違也,親戚可以時大也。 ——《管子?侈靡》

  19.愛自己的孩子是天性,愛別人的孩子是聖人。 ——西諺

  (二)妙語集錦:

  20.輕輕的捧著你的臉,為你把眼淚擦乾,這顆心永遠屬於你,告訴我不再孤單。我們同歡樂,我們同忍受,我們懷著同樣的期待,我們共風雨,我們共追求,我們懷有同一樣的愛。

  ——《讓世界充滿愛》歌詞

  21.讓我們敲希望的鐘呀,多少祈在心中。讓歡喜代替了哀愁呀,微笑不會再害羞;讓時光懂得去倒流,叫青春不開溜;讓貧窮開始去逃亡呀,快樂健康留四方;讓世間找不到黑暗,幸福像花兒開放。

  ——《祈》歌詞

  事例類

  ﹡資料﹡

  教育公平

  據近期權威研究成果表明,我國各項教育投資為800多億元,而佔總人口60%以上的農村只獲得其中的23%,城鄉教育資源的差距直接導致城鄉居民受教育水平的差異。城市高中、本科、研究生學歷人口比例分別是農村的3.5倍、281.55倍和323倍。在某些著名重點高校,如清華,北大,其農村學生的比例也在逐漸減少。而唯一讓人略感欣慰的是經過擴招,一些普通高校的農村學生比例還是佔有一半以上。再者,非義務教育階段收費一再增加,造成了許多城市和農村貧困家庭的子女被拒之門外,公平競爭的升學制度遭到破壞。由此可見,在受教育的程度上,農村學生的前景堪憂。如何實現教育公平成為一個沉重的話題。

  [點撥] 社會收入差距的拉大,也影響了社會的穩定,並造成社會階層之間巨大的心理隔閡,相互理解成為重要的社會課題。素材可應用於“公平”或“感動”一類的話題。

  [適用話題]“難忘”“心事”“渴望”

  ﹡歷史事件﹡

  歐文與”新和諧公社”

  “我來到這個國家是為了介紹一個嶄新的社會,把愚昧而自私的社會制度改變為一種開朗的社會制度,這一種制度將逐漸把一切利益結合起來,並消除引起個人之間一切紛爭的原因。我已買下了這片產業,並且親自來到這裡實行這種辦法。”這是英國空想社會主義者羅伯特?歐文於1825年10月在美國所發表的演講。歐文9歲時就當了學徒, 後來他管理工廠時,聚攢了一大筆錢.1824年,為了理想,歐文變賣了所有家產,帶著四個兒子和一批朋友,創辦“新和諧公社”。歐文帶領全體公社成員共同勞動,共享勞動成果,所有成員各司其職,和諧相處. 這個“嶄新的社會”引起了人們莫大的興趣,雖然最終失敗了,但畢竟在資本主義統治下對人人平等的理想社會進行了一次有意義的嘗試。這種嘗試及其思想,為後來馬克思主義的產生起到了重要作用。

  [點撥] 建設平等社會需要巨大的決心,恆心和理想,歐文用自己的行動證明了,人類能在永遠追求一種美好、超越的生活。

  [適用話題]素材可運用“理想”“精神的力量”之類的'話題。

  ﹡典故﹡

  道不拾遺

  春秋時代,魯定公時,孔子曾在魯國做過幾任官。起初僅做了中都宰,後來升為大司寇(系掌理一國刑法的官職),行魯國宰相的職務。孔子名丘,字仲尼,在當時是被認為最有學問、最有道德的一個人,他任職不過三個月,魯國政治便有了極大的改良;民間的風氣,也有了極大的轉變;連市上賣豬羊肉的販子,也自動取消了討價還價的惡習,一律時行不二價;路上行人,都各自謹守自序,毫不混亂。在路上,倘使遺失了貴重的物品,不要用嚴厲的法律制裁,老百姓也知道各自尊重自己得人格,自動地不肯拾取,不願揹著他人,佔為己有。因此四方的遊客,有遺失了錢物的,都可以到失落的地方,自己取回,得到”物歸原主”。這種大家嚴守道德的廉潔風氣,當時稱為”道不拾遺”。

  [點撥]社會的和諧不能靠嚴刑峻法,需要的是政治的清明、教育的力量,大眾都有互助的心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