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高考作文素材精粹語段彙總

2015年高考作文素材精粹語段彙總

  1.巴爾扎克說過“不幸,是天才的進升階梯,信徒的洗禮之水,弱者的無底深淵”。

  風雨過後,眼前會是鷗翔魚遊的天水一色;

  走出荊棘,前面就是鋪滿鮮花的康莊大道;

  登上山頂,腳下便是積翠如雲的空濛山色。

  在這個世界上,

  一星隕落,黯淡不了星空燦爛,

  一花凋零,荒蕪不了整個春天。

  人生要盡全力度過每一關,不管遇到什麼困難不可輕言放棄。《直面苦難》

  2.站在歷史的海岸漫溯那一道道歷史溝渠、楚大夫沉吟澤畔,九死不悔;魏武帝揚鞭東指,壯心不已;陶淵明悠然南山,飲酒採菊……他們選擇了永恆,縱然諂媚誣衊視聽,也不隨其流揚其波,這是執著的選擇;縱然馬革裹屍,魂歸狼煙,只是豪壯的選擇;縱然一身清苦,終日難飽,也願怡然自樂,躬耕隴畝,這是高雅的選擇。在一番選擇中,帝王將相成其蓋世偉業,賢士遷客成其千古文章。

  3.只有啟程,才會到達理想和目的地,只有拼搏,才會獲得輝煌的成功,只有播種,才會有收穫。只有追求,才會品味堂堂正正的人。

  4.雖然你現在還只是一株稚嫩的幼苗。然而只要堅韌不拔,終會成為參天大樹;雖然你現在只是涓涓細流,然而只要鍥而不捨,終會擁抱大海;雖然你現在只是一隻雛鷹,然而只要心存高遠,跌幾個跟頭之後,終會佔有藍天。

  5.冰心說道:“愛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兩旁,隨時撒種,隨時開花,將這一徑長途,點綴得香花瀰漫,使穿枝拂葉的行人,踏著荊棘,不覺得痛苦,有淚可落,卻不是悲涼。”

  6.悲觀的人,先被自己打敗,然後才被生活打敗;樂觀的人,先戰勝自己,然後才戰勝生活。悲觀的人,所受的痛苦有限,前途也有限;樂觀的人,所受的磨難無量,前途也無量。在悲觀的人眼裡,原來可能的事也能變成不可能;在樂觀的人眼裡,原來不可能的事也能變成可能。悲觀只能產生平庸,樂觀才能造就卓絕。從卓絕的人那裡,我們不難發現樂觀的精神;從平庸的人那裡,我們很容易找到陰鬱的影子。

  7.堅持的昨天叫立足,堅持的今天叫進取,堅持的明天叫成功。

  8.如果只看到太陽的黑點,那你的生活將缺少溫暖;如果你只看到月亮的陰影,那麼你的生命歷程將難以找到光明;如果你總是發現朋友的缺點,你麼你的人生旅程將難以找到知音;同樣,如果你總希望自己完美無缺,假設你的這一願望真的能如願以償,那麼你最大的缺點就是沒有缺點。

  9.喜馬拉雅直衝霄漢,可上面有攀爬者的旗幟;撒哈拉沙漠一望無,可裡面有跋涉者的腳印;阿爾卑斯山壁立千仞,可其中有探險者的身影;雅魯藏布江湍急浩蕩,可其中有勇敢者的故事。

  10.流逝的日子像一片片凋零的枯葉與花瓣,漸去漸遠的是青春的純情與浪漫。不記得曾有多少雨飄在胸前風響在耳畔,只知道滄桑早已漫進了我的心爬上了我的臉。當一個人與追求同行,便坎坷是伴,磨難也是伴。

  11.幾天以後,我在宗璞的一篇文章《紫藤羅瀑布》裡讀到一段話、“人和花都是不幸的,但生命是無止境的……”我忽然有了一股衝動,想看看那株被我壓壞的玫瑰長得怎樣。來到陽臺,我不禁驚呆了,一團紅紅的花怒放著,似乎正在釋放生命的能量。我突然感悟到,人不是生來就被征服的,我們可以被打敗,但不能被征服!三個月後,我的腿幾乎痊癒了。

  羅曼·羅蘭說過,生活這把犁,一方面割破了你的心,一方面掘出新的源泉。面對挫折、失敗和不幸,我要堅韌,學會承受,學會把傷痛轉移,就像珍珠貝一樣,重塑自己的傷口,在傷處磨鍊出一顆又大又亮的珍珠,閃閃發光,照耀自己的人生!(1998,廣西考生《學會承受》)

  12.“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孟子

  這就是回聲的獨白,回聲的啟示,回聲的內涵。我們每個人都應該用自己的心靈去面對另一雙瞳孔,因為人字結構是互相支撐的。(1999,上海考生《“回聲”的啟示》)

  13.我認為中國的素質教育是成功的,因為中國青年牢記過去的苦難,使得我們在思想上團結一致;而日本教育是失敗的,日本青年不瞭解過去,一旦使得軍國主義死灰復燃,日本的再一次覆滅就指日可待了。

  希望《自尊——命運的瞬間》能成為日本教育的轉折點。(1998,上海考生《教育的成敗在於對歷史的認識》)

  14.我們的'歷史,除了記憶不能再留給我們什麼,我們的民族除了奮發圖強不能再蹉跎等待什麼。留住記憶可以給我們更多的自信和自強的理由,我們要記住的不僅是遠古的文明與輝煌,更需記住我們的民族飽經苦難,她渴盼著她的兒女能夠揚眉吐氣,能夠被人敬重和尊崇。(1999,湖北考生《銘記民族的苦難與輝煌》)

  15.成熟不是隨波逐流,人云亦云;不是察言觀色,八面玲瓏;也不是見風使舵,老奸巨滑。成熟是面對誣陷而不喪失自信,面對成就而不驕傲,面對恭維而不喪失理智。對誣陷和恭維都可以像對灰塵一樣輕輕拂去,對成就像頑童拾到一枚貝殼一樣泰然自若。(2000,河南考生《成熟是什麼》)

  16.這一切說明了什麼?說明了20世紀物質與科學技術突飛猛進的同時,人類的精神家園、人類的道德意識可謂是花果飄零。看看巴以衝突中的流血犧牲,看看菲律賓人質危機,人類啊,難道還要用道德的沉淪來摧殘我們這個越發脆弱的星球嗎?20世紀人類對環境的破壞就更令人堪憂。廢氣汙染了天空,廢水汙染了海洋,溫室效應的增加,兩極冰山的融化,無不構成人類生存與發展的危機,美國作家阿西莫夫說得好、瞧瞧我們都幹了些什麼!我們把陸地變得千瘡百孔,把天空弄得烏煙瘴氣,把海洋變成一個巨大的垃圾場。夠了,夠了!不是篇幅不夠,而是我不忍心再一一列舉。(2000,山東考生《20世紀,你美嗎?》)

  17.愛心是一片照射在冬日的陽光,使貧病交迫的人感到人間的溫暖;愛心是一泓出現在沙漠裡的泉水,使瀕臨絕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愛心是一首飄蕩在夜空的歌謠,使孤苦無依的人獲得心靈的慰藉。

  18.冰雪覆蓋的時候,我們需要一團火來取暖;暗夜無邊的時候,我們需要點點星光來取暖;前途茫茫時,我們需要一盞航燈來取暖……四季輪迴,心裡濾不去的是煩惱和憂愁,腳下略不去的是艱辛和傷痛。寒天冷日,讓我們用什麼來溫暖迎風而立的自己?留些真誠給自己取暖吧!

  19.那些想著“有權不用,過期作廢”的貪婪的人們,或許忘記了當初在黨旗下旦旦的誓言,那是行為的約束,更是信仰的直白,一個連自己的信仰都可以拋棄的人,社會也會最終將他拋棄。

  一顆缺乏約束的心靈是空虛的,遊離的,就如同失去了家園的靈魂,失去了根的大樹,失去源頭的大江,只能墮落,只能枯萎,只能乾涸……

  一種來自靈魂的聲音在呼喊、守住吧——心靈的契約、誠信!

  20.名劇的開頭,往往少有高潮。

  勝境的入口,常常並不引人矚目。

  味美的果實,初嚼的口味有時反而沉得平淡。

  純真的情思,常含在層層遞進的意會之中。

  款款地導引,悄悄地深潛,細細地回味,靜靜地領悟。引高潮以適時,探勝境於幽絕,品回味以悠遠,悟美情於靈惠,乃獨步人生,漸入佳境之絕技!

  21.“天行有常,不為堯存,不為亡。”這是《荀子·天論》中的一句話。它道出了一個真理、世界有其特定的內在的規律,它不為人的意志改變。古今中外,無數的事實也告訴我們客觀世界規律的客觀性。適應,就是摸清這種規律,利用這種規律,做生活的強者。(《勇當適者》)

  22.真理無須打扮,哪怕寫在枯黃的紙張上,描在貧瘠的沙土中,甚至變成粗俗的諺語,它也會生輝。謬,即使被刻上佛的銀盤,鑄入宮殿的金鼎,甚至冒充神的啟示,也是黯然無光的。(《真理與謬誤》)

  23.真正的英雄決不是永沒有卑下的情操,只是永不被卑下的情操所屈服罷了;真正的光明決不是永沒有黑暗的時間,只是永不被黑暗所掩蔽罷了。(《英雄與光明》)

  24.魯迅先生早年在某中學講話時就說過、“天才的出現,不僅需要天才的種子,而且更需要適宜天才生長的土壤。”人,是一切社會關係的總和,一個人的成才與否,不僅與他的主觀努力有關,而且與他所處的社會環境有關。諸葛亮成為“千古人龍”,沒有劉玄德三顧茅廬是不可設想的;曹雪芹登上中國古典文學的頂峰,沒有青少年時期的良好的文學薰陶是不可能的;愛迪生是成功了,但沒有書和支援他的母親也是不能實現的;還有華羅庚,假若他不是生在南方的小鎮而是生長在長白山密林獨家村的話……所以,我們分析成才的因素時,既要看到主觀因素,又要看到客觀條件,否則,不是犯形而上學的錯誤就是犯唯心主義的錯誤。(《環境與成才》)

  25.是的,科學是偉大的,它推動過也仍在推動著人類社會的發展,也必將使人類開創新的輝煌。但是,正如一位哲人所說,“科學可以用來解決問題,但它不能解釋為何要解決問題。”人類的發展是立體式的,當我們忙於構建科學大廈的時候,人性的殿堂也早已悄然而興起。當我們為科學大廈的規劃絞盡腦汁時,是否考慮到人性殿堂或許根基不穩呢?當我們擁了先進的科技手段時,是否想過科學這把雙刃劍可以披荊斬棘也可以大開殺戒呢?當我們拋開林林總總的科技成果不談時,是否想過到哪裡去尋覓人類心靈最終的歸宿呢?

  那些在鍵盤上能將貝多芬等世界名家的曲子倒背如流的德國紳士們何以在二次世界大戰中變成了瘋狂的野獸?

  或許在於他們只重視硬體升級而忘掉了軟體的設計吧。

  所以,為了讓曾經有過的的悲劇不再上演,

  人類啊,請不要忘記另一半。(《不要忘記那一半》)

  26.天使的翅膀碎了,落到人間,成了我們的憂傷;誠信的背囊拋了,散到世上,成了撒旦的魔杖。

  人生之舟,不堪重負,有棄有取,有失有得。失去了美貌,有健康陪伴;失去了健康,有才學追隨;失去了才學,有機敏相跟。但失去了誠信呢?失去誠信,你所擁有的一切、金錢、榮譽、才學、機敏……就不過是水中月,鏡中花,如過眼雲煙,終會隨風而逝。(《誠信不可拋》)

  27.朱鎔基總理將“公則生明,廉則生威”這句話作為他的人生信條,於是,我們看見了一個公正無私、威嚴廉潔的高大形象。

  “公則生明”,單單四字,意韻深遠。公正,不偏私地想問題、辦事情,則處理問題明智正確;反之,帶有主觀色彩,便不能公正無私地認識和處理問題。而人往往受主觀影響,難以對事物做出正確深刻的認識,所以要做到“公則生明”並非易事。(《公則生明》)

  28.從縱向看,原始社會的弱肉強食,是競爭;先秦的諸國紛爭,是競爭;殖民與掠奪的戰火,是競爭……落後就要捱打,而要擺脫落後的地位,就需要自強、需要競爭。在經濟飛速發展知識大爆炸的今天,全球日趨一體化。要想在競爭中取勝,就不能僅僅依靠武力。因為,科學技術才是第一生產力。再沒有什麼力量能比科學更強大、更所向無敵了,科技競爭也由此顯得格外重要。

  從橫向看,競爭正不斷滲入社會的各個領域。商界競爭之激烈不言而喻,就連我們每個人的生活中也充滿競爭。有人曾說過,“一匹馬如果沒有另一匹馬緊緊追趕並要超過它,就永遠不會疾馳飛奔。”同樣,一個人如果事事依賴別人,只想坐享其成,而不能知難而上;只想機遇垂青,而不思拼搏進取,又怎麼談得上進步呢?在社會競爭中,只有勝利者才有資格享受更完滿的生活。(《要有點競爭意識》)

  29.當然“過去屬於死神”並不意味著忘記過去,“忘記過去意味著背叛”,它只是讓你把過去的成功與失敗、歡樂與淚水都融進今天的奮鬥中。“再回首”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回過頭來,瀟灑地迎接一個嶄新的太陽。那樣,你才會有屬於自己的未來,才會堅定而自信地說。“我的未來不是夢!”

  人生是由無數個昨天、今天和明天組成的。昨天永遠是昨天,今天終究要成為昨天,明天也要變成今天,抓住了今天,你就抓住了明天,抓住了未來。如果總是哭泣過去,那麼失去的不僅僅是昨天。摔倒了,再爬起來,人生不就是這樣一次次艱辛的跋涉,一次次壯麗的出海嗎?努力下去,前面就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成功了把它忘在腦後,明天就從零開始。

  朋友,忘記過去,因為“過去屬於死神”;朋友,去擁抱明天的太陽吧,因為“未來屬於你自己”!(《未來屬於你自己》)

  30.“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古羅馬的浮靡奢侈,道德淪喪毀掉了一個高度發達、繁華的城市,我們不能讓它們同樣毀掉我們辛苦營造的家園。該清醒了,沉睡的人們,一覺醒來,敗壞了的道德守則早已如童話中的魔笛一樣帶走了全城的孩子。那時便是追悔莫及了。(1997,陝西考生《高揚道德的大旗》)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