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高考作文素材精粹:追求

2015年高考作文素材精粹:追求

  素材一:砌磚的理想

  有人曾問三個砌磚的人:“你們在做什麼呢?”

  第一位說:“砌磚。”

  第二位說:“賺工資。”

  第三位說:“建造世界上最富有特色的房子。”

  若干年後.第三個人成了有名的建築師。

  三句話反映了三種迥然不同的人生追求。第三個人把平凡甚至枯燥的工作當作自己的人生夢想,這個美麗的夢想激發他勇往直前義無反顧地去追求,這成為他人生中不竭的動力,他最終實現了夢想。

  人類正是在不斷追夢的過程中,不斷地發展、創造、完善。歷史的車輪正是在追夢過程中飛速地向前發展。

  追求就必然會遭遇挫折,追求就必然會面臨誘惑.追求也就必然要學會選擇。人類在追求過程中有許許多多的感悟、發展、思索。

  【點撥】自己現在處於什麼境地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沒有追求。

  【適用話題】“追求”“目標”“感悟”等。

  素材二:布賴恩的“賽跑”

  美國籍德國火箭專家——布賴恩 ,從小就夢想上九天攬月,後來積極投身於火箭研究。 這得到了德國政府的大力支援,但是他的成果卻最先被用於戰爭。在二戰後期,德國率先使用了V-1、V-2飛彈 ,於是導彈時代來臨了。他在德國即將戰敗的美蘇爭奪中,被美國搶了去 ,後來加入美國國籍。但是由於他的黨衛軍背景,民眾和海軍一直阻撓他的`火箭衛星計劃,直到前蘇聯衛星先於美國上天,政府才同意他負責衛星計劃。終於,布賴恩在這場美蘇太空競賽中最後勝出--阿波羅十一號登月成功! 而前蘇聯同行在這以後就遠遠的被美國甩在後面,此後布賴恩功成引退

  【點撥】不賴恩無論身處什麼地方,都能排除一切干擾,其對信念追求的執著可見一斑。此素材的使用要明確是對無論身處何處,心裡只有一個信念,那就是對理想的追求。

  【適用話題】可適用於“追求”和“堅持”類話題。行文中有了充分的理論鋪墊的時候使用此素材,能起到出其不意的效果,畢竟,布賴恩的經歷是不多見的,把這個事例作為文章的例項,也能起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效果。

  素材三:有追求的麻雀

  麻雀是有追求的,所以麻雀覺得自己不應把時間花在搭窩建巢上,所以麻雀至今寄住在人家的牆洞裡。

  麻雀是有追求的,所以麻雀覺得自己不應該把精力花在自食其力這樣的瑣事上,所以麻雀至今還圍著人家的莊稼地打轉,不放過任何可以填飽肚子的機會。

  麻雀是有追求的,所以麻雀一有機會就喜歡湊到權勢身邊表忠心,嘮嘮叨叨地向權勢打別人的小報告,所以麻雀根本沒有多少時間用來砥礪自己的翅膀,所以直到今天,麻雀們還是飛不高。

  麻雀是有追求的,可是古往今來,傑出的麻雀卻總是罕見的。

  【點撥】有追求的人很多,但有追求並非就意味著成功,也許是因為一些人的實際行動和他的追求是背道而馳的吧。

  【適用話題】此素材可用於“追求”、“言行一致”或“實踐”類話題。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