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高考作文素材精粹

2015年高考作文素材精粹

  一隻水杯有多重

  一直塑膠水杯有多重?13克。可就是這樣一個並不起眼的小東西,法國航空公司在節能減排是也不放過:13克被減輕至9.5克。這3.5克的細微“瘦身”,後來被推廣到全法國航空公司的所有航班。對於油耗量巨大的飛機,一隻水杯減輕3.5克的重量,似乎微不足道。但在管理者的眼中,小小水杯積少成多的效應就不能被低估–據法國有關專家測算,一年下來,全公司可因小小水杯“瘦身”,而少排放20噸二氧化碳。細節,顯現了管理著的精明與遠見。

  破窗理論

  多年前,美國斯坦福大學心理學家詹巴斗進行一項試驗,他找了兩輛一模一樣的汽車,把其中的一輛擺在帕羅阿爾託的中產階級社群,而另一輛停在相對雜亂的布朗克斯街區。停在布朗克斯的那一輛,他把車牌摘掉了,並且把頂棚開啟。結果這輛車一天之內就給人偷走了,而放在帕羅阿爾託的那一輛,擺了一個星期也無人問津。後來,詹巴斗用錘子把那輛車的璃敲了個大洞。結果呢?僅僅過了幾個小時,它就不見了。

  以這項試驗為基礎,政治學家威爾遜和犯罪學家凱琳提出了一個“破窗理論”。理論認為:如果有人打壞了一個建築物的窗戶璃,而這扇窗戶又得不到及時的維修,別人就可能受到某些暗示性的縱容去打爛更多的窗戶璃。久而久之,這些破窗戶就給人造成一種無序的感覺。結果在這種公眾麻木不仁的氛圍中,犯罪就會滋生。

  史坦普定理

  一個國王叫人牽了只猴子來給自己做伴。猴子天性聰明,很快得到國王喜愛。國王周圍的人也尊重它。國王對這隻猴子更是十分相信和寵愛,甚至連自己的寶劍都讓猴子拿著。一天,國王去遊園林,只帶了猴子。國王遊玩地累了,對猴子說:“我想在這睡一會兒。如果有什麼人想傷害我,你就要竭盡全力來保護我。”蜜蜂聞到花香飛了來,落在國王頭上。猴子心想:“這個傢伙竟敢在我的眼前螫國王!”抽出寶劍就照著蜜蜂砍下去,結果把國王的腦袋砍下來了。造成慘劇發生的原因是“國王”作為管理者選錯了授權物件。成功的企業領導不僅是授權高手,更是控權的高手,這就是史坦普定理。

  90%的玄機

  有這樣一道數學題:90%×90%×90%×90%×90%=? 結果是 59%。

  如果拋開簡單的數學意義,這個等式說明什麼問題,從小到大,無數次應對過各種的我們都知道,60分是及格線,100分似乎比較難,而90分是一個可以引以為豪的分數了。工作中也是如此,很多人認為“把工作做到60%太危險,會被公司炒魷魚;做到100%太辛苦,也不太現實;把工作做到90%就很不錯了”。這種說法似乎很有道理,但工作的過程是由一個一個細微的環節串聯而成的,每個環節都以上一個環節為基礎,各個環節之間相互影響的關係以乘法為基準最終產生結果,而不是百分比的簡單疊加。環環相扣的一系列過程結束後,“很不錯”的 90分最終帶來的結果可能是59分–一個不及格的分數,這就是過程控制效應。

  一個集約化的現代經營過程需要經過構思、策劃、設計、討論、修改、實施、反饋、再修正等諸多環節。如果你不能在每個環節認真對待,對每一個環節及時反饋和修正,不致力於每一個環節的完美,而是想當然地認為“結果不會有太大問題”,那麼,最終的結局可能就是這個環節你做到了90%,下一個環節還是 90%,在5個環節之後,你的工作成績就不是平均值90%,而是 59%–一個會被激烈的競爭環境淘汰的分數。在有些情況下可能還會低於這個分數,甚至變成負數!

  到了這個時候,你再回過頭來按照100%的標準進行“檢修”,就可能意味著整個專案、整個工程都需要“推倒重來”,意味著時間和資源的浪費,意味著效率低下和錯失時機,意味著先前的努力付諸東流。90%×90%× 90%×90%×90%=59%,這個簡單的等式數學之外的意義就是執行過程不能打折。

  “二五O”定律

  美國著名推銷員吉拉德在長期工作中發現,每一位顧客的身後,大體上都有二百五十名親朋好友,這些人又會有同樣多的各種關係。他把這一現象名為“二五零”定律。開罪一名顧客,將會失去幾十名、數百名甚至更多的潛在顧客,相反則會產生同樣大的正效應。善待刺頭顧客尤為重要。美國一家銷售傢俱的公司規定,凡在本店購買的商品,如不中意,六個月內可退,兩年之內包換。

  一天公司一家商店來了一位老婦人,手拿一隻破舊不堪的門廳用的傘桶,說是不喜歡,執意要求退換。這傘桶已經用了七年,只能扔進垃圾桶了。這樣非分要求按理說完全可以置之不理,但是,商店經理認真思考後,果斷決定給予換貨。你是否會問,這樣做,豈不是助長了一些人的佔便宜行為?其實不然,這家商店經理深知:這樣的“刺頭”顧客雖是極少數,但很有影響力。

  如果對他們分問題不妥善解決,那他們很可能會四處散播不瞞言論,使不明真相的人對公司信譽產生懷疑;反之,在可能的情況下滿足了他們的要求,他們可能也會提供現身說法,為公司帶來更多的新顧客,這就是吉拉德說的“二五零”定律。

  猶太人的“宇宙法則”

  猶太人有5000年的悠久歷史,其燦爛的文化曾光耀整個世界,其中也深藏著許多神秘的東西。“78∶22”就是散佈在世界各地的猶太人世代相傳的神秘法則–宇宙法則。“宇宙法則”有似中國的太極圖和道家的八卦,是對客觀世界的一種認識。

  “太極圖”顯示世界由陰陽兩極構成,而猶太人的“宇宙法則”認為:世界的一切都是按78∶22的比例存在的。比如,地球上的空氣成分是:氮與氧的比例為78∶22;我們身體內的水與其他物質的比也是78∶22;猶太人做生意時喜歡按78∶22來剖析每樁買賣的相互比例。如世上“放款的人”多,還是“借款的人”多?一般人回答:“借款的人”多。但猶太人老早就已發現:“放款的人”遠遠高於“借款的人”,其比例是78∶22。很簡單,銀行是靠借很多“放款的人”的錢,再轉借給少數“借款的人”而生存的。

  在猶太人的眼裡,世上財富的78%永遠是在22%的少數富人手裡,而78%的普通人只掌握22%的財富。猶太人之所以極度鄙視“薄利多銷”而追求厚利多銷,正是這個道理。猶太人做起事情總給人一種自信百倍的樣子,也是因為他們覺得掌握這個“法則”的人永遠只有22%。因為哪個民族都自視優越、排他,使這個法則成了猶太人的專利。

  馬蠅效應

  一天《紐約時報》的主編亨利?雷蒙特來見林肯。當他談到蔡斯正在狂熱地追求總統職位的時候,林肯給他講了一個小故事:“雷蒙特,你不是在農村長大的嗎?那麼你一定知道什麼是馬蠅了。有一次我和我的兄弟在肯塔基老家的一個農場犁玉為地,我吆馬,他扶犁。這匹馬很懶,但有一段時間它卻在地裡跑得飛快,連我這雙長腿都差點跟不上,到了地間,我發現有一隻很大的馬蠅叮在它身上,於是我不把馬蠅打落了。我的兄弟問我為什麼要打掉它。我回答說,我不忍心這馬那樣被咬。我的兄弟說:“哎呀,正是這傢伙才使得馬跑起來的嘛!”然後,林肯意味深長地說:“如果現在有一隻叫“8總統欲”的馬蠅正叮著蔡斯先生,那麼只要它能使蔡斯不停地跑,我就不想去打落它。”

  帕金森定律

  英國著名歷史學家諾斯古德?帕金森透過長期調查研究,寫出一本名叫《帕金森定律》的書。他在書中闡述了機構人員膨脹的原因及後果:一個不稱職的官員,可能有三條出路,第一是申請退職,把位子讓給能幹的人;第二是讓一位能幹的人來協助自己工作;第三是任用兩個水平比自己更低的`人當助手。這第一條路是萬萬走不得的,因為那樣會喪失許多權利;第二條路也不能走,因為那個能幹的人會成為自己的對手;看來只有第三條路最適宜。

  於是,兩個平庸的助手分擔了他的工作,他自己則高高在上發號施令,他們不會對自己的權利構成威脅。兩個助手既然無能,他們就上行下效,再為自己找兩個更加無能的助手。如此類推,就形成了一個機構腫,人浮於事,相互扯皮,效率低下的領導體系。

  蝴蝶效應

  所謂”蝴蝶效應”,用來比喻因果關係的複雜性.說的是南美洲的一隻蝴蝶扇動翅膀,沿著因果關係的鏈條發展,最終引起北半球的一場風暴. 蝴蝶翅膀扇起風暴,也許有些誇張,但是生活中的確有這樣的現象,一件小事,引起連鎖反應,波及越來越大,產生沒有預見到的結果

  8020定律

  管理學範疇有一個著名的80/20定律,它說,通常一個企業80%的利潤來自它20%的專案;這個80/20定律被一再推而廣之。

  經濟學家說,20%的人手裡掌握著80%的財富。

  心理學家說,20%的人身上集中了人類80%的智慧,他們生就鶴立雞群。這個世界本來沒有絕對的公平。

  20%的人享受了世界上80%的愛情,甚至辦掉全世界80%的結離婚手續。這20%的人總是在愛和被愛,而餘下80%的人只好尋尋覓覓,苦苦追求;

  20%的人歷經人生80%的大喜大悲,體驗80%的精彩和跌宕,而80%的人更多地在COPY平淡的日子;

  20%的人可以實現80%的心願;而80%的人只能實現20%的心願;

  20%的人佔盡天下80%的好處;留下可憐的20%讓那80%的人打破頭顱地搶作一團;

  就是請一頓飯,都是20%的客人吃了80%的好菜。不信?你請一頓試試。

  我在上星期疲於奔命。除了對付自己的工作量,還被迫做了很多份外的活兒。在最聲嘶力竭的時候,我被告知,在任何一個單位,都是20%的人幹80%的活兒。80%的人閒著,悠遊地應付剩下的20%。我當即就想,為什麼我總是站錯隊?在我想做20%的時候,我常常是那個80%;而好不容易熬到我想當80%的時候,我偏偏就不得不做20%!何其不幸,80/20定律就這樣作用於一個人身上。

  這哪裡是有沒有絕對公平的問題,根本就是絕對的不公平啊!輪到自己的時候,80/20定律通常是這樣的20%的人倒足80%的黴,或者80%的人伸著脖子看著人家20%的好運氣,空悲切。這樣想的時候,我突然領悟了80/20定律的實質意義。它其實被智慧的中國古人用另一句話表達過,那句話是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