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高考作文素材精粹:鄧麗君20週年紀念日

2015年高考作文素材精粹:鄧麗君20週年紀念日

  今年5月8日適逢鄧麗君20週年紀念日,她生前最後絕唱僅完成一半的《清平調》,由天后王菲親自進錄音室,重新錄製隔空對唱單曲版本。據悉《清平調》將於5月8日下午5點零8分全球發行,而MV也將於同一天做全球同步首播。此曲日後獲之版稅,王菲將全數捐贈公益團體,為兩代天后隔空對唱,留下永恆的美麗聲影。

  場景拉回1995年的王菲,她曾說,自己的音樂啟蒙者就是鄧麗君。出道迄今,從未掩飾對鄧麗君的欣賞與尊敬。王菲聽著鄧麗君的歌聲成長髮展,儘管當時鄧麗君已鮮少公開演出,王菲與音樂團隊已欣喜地挑選鄧麗君經典,準備為此製作整張專輯向巨星致敬。

  《菲靡靡之音》於1995年初積極進行,4月進錄音室配唱,每一首都是王菲愛不釋手的.鄧麗君經典。錄製第二週,也就是曼谷時間5月8日下午約莫5點零8分左右,鄧麗君在送往醫院急救途中驟逝,訊息傳來舉世震驚,專輯錄到一半的王菲,對這份善緣才剛燃起隨即煙滅無比遺憾。韶光飛逝近20年,所有愛鄧麗君的人從未忘記她,包括王菲,因為兩人始終緣慳一面未曾正式相識。

  2013年5月19日,北京首體“鄧麗君60追夢紀念演唱會”上,一首從未曝光的《清平調》歌聲緩緩擴散感染全場,熟悉的聲音,與未曾聽過的一首歌出現了。這首“清平調”,是鄧麗君於上世紀90代初,邀請當時新生代的作家曹俊鴻,將唐代文壇巨擎李白同名七言名絕句譜成的新曲。鄧麗君之後僅進錄音室錄製過一段試唱小樣,錄音檔一錄完整封存超過20年,也躲過上世紀96年香港寶麗金公司大火劫難,這段難得的盤帶竟然奇蹟似的留下來。

  直至2013年適逢她60歲冥誕,鄧麗君文教基金會在北京首體盛大舉行紀念演唱會,相隔18年後,一首由鄧麗君唱前半段,間奏後,王菲接唱完整的《清平調》,在眾人驚呼中化作一波坡18年遲來的激動。這首歌,也是當年鄧麗君繼《淡淡幽情》唐詩宋詞選輯後,第二章節最重的歌曲,可惜只留下半首的試唱盤帶。

  北京首體演出後,王菲再次慎重進錄音,並邀請合作專輯多年的夥伴梁榮駿監製,重新以厚重瑰麗飽和的絃樂重新編曲,錄製這首由鄧麗君與她跨時空對唱的“清平調”,希望能在完美的環境中引喉吟唱中,製作成一首完整的單曲永遠流傳。

  兩代天后隔空對唱絕美全新的“清平調”單曲與MV,也將於5月8日鄧麗君逝世屆滿20週年當日,並特別選在20年前她離開的下午5點零8分,全球同步首播併發行,作為歷史性的紀念。

  為表達對一代歌后的景仰,王菲與所屬經紀公司陳家瑛工作室表示,此單曲未來所有收益,全數義務捐贈公益團體。在此,感謝鄧麗君文教基金會提供鄧麗君小姐寶貴的音檔製作外,《清平調》單曲正式問世,代表兩代歌后美麗的傳承,也與這次鄧麗君20週年《如果能許一個願》浮空投影演紀念演唱會呼應,是一次絕無僅有彌足珍貴的合作。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