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寒《三重門》讀後感900字

韓寒《三重門》讀後感900字

  在韓寒熱過去這麼久才看韓寒的書,我真可謂是落伍。但是我想,只有以我今日的心態,可能才會對他寬容的說一聲:的確有才!

  在看韓寒的書時,我的感覺就像在讀錢鍾書的《圍城》,看得出其中的語言之辛辣,犀利和諷刺意味和錢先生幾乎如出一轍。當然,從思想深度上來說還是有差距的。現在,我想探討的是,韓寒這樣的孩子在中國的生存狀態。

  作為一箇中學教師,我之前很久的教學理念是:如何將自己的學生很好的送進大學。為此,我曾經在自己教學時給學生大量介紹學習經驗,並在教學中注重知識的傳授。當然,也會在自己能力範圍之內和學生一起尋找一些學習的快樂。可是,漸漸的我發現,學生中成績好的那部分對所講授的內容感到不能滿足,所以常常會有一些意見。但是學習成績一般或者偏下的學生又對語文學習中需要死記硬背的東西深惡痛絕。這樣一來很多人就認為語文是枯燥乏味的。事實上,回顧自己多年來求學之路,在語文課上學到的不是死板的知識,而是在其間積累的自己的思想。我的語文成績好,從來不是由老師教出來的.,就是兩個方面:一是自己下功夫學習課本知識;二是廣泛閱讀,積累知識和思想。今天看到韓寒的文章,我就在想,現在的教育制度下,像韓寒這樣的人在校園裡是沒有生存空間的。因為我們的教育培養的是千人一面,萬人同心;培養的是能適應現代高考制度的各科齊頭並進的“人才”而非有一門特長的“英才”;也許這就是中國人中很難有諾貝爾獎獲得者的原因吧。但是,對韓寒,這樣一個連高中都沒有讀完的人來說,在很多人眼中他不但是個異類,而且在很多年後,如果他沒有成就,肯定會有更多的人對他嘲笑和諷刺,這就是今後他可能走的一條艱難的路。但是,如果他可以循著自己的路走下去並作出一些成績,我想會有很多人手捧鮮花在前面迎接他。中國的國民就是這樣一個只承認成功,不承認失敗的群體。

  所以,我想,如果我有一個像韓寒一樣的學生,我會對他說:走好自己的路,為了走得穩一點,少遭受一點風雨的打擊,請先放棄自己的個性,先成為一個高考中可以征服對手的人,然後我會盡力幫助他去戰勝高考。

  但是,現在我有一點疑惑,我們給孩子選擇的路究竟是否適合他呢?

  聽說韓寒在退學後,選擇走寫作的路,可是這條路上的坎坷又有多少?文學界曇花一現的人太多了,現在,郭敬明的熱流已經將韓寒的光彩掩蓋去很多,那麼,像韓寒這樣的孩子在中國的路該怎樣走?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