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數學《百分數和小數的互化》的教學反思

六年級數學《百分數和小數的互化》的教學反思

  上週開始班級中流感來襲,看著那一個個空空的位子,作為數學老師的我真是不知所措。上新課吧,這麼多學生缺席,上了心裡也不踏實。只好“炒冷飯”了。本週四,學生基本上來全了,總算又開始正常地上課了。週四教學了《百分數和小數的互化》。

  課一開始,我出示了兩幅百格圖(上有陰影部分),要求學生分別用小數、分數和百分數來表示陰影部分。

  0.65=65/100=65%

  0.7=70/100=70%

  藉助百格圖寫數,引入百分數和小數、分數的互化,讓學生直觀地知道三者可以表示同一個物件,給學生的探索活動搭了一個腳手架,提供了研究的素材。讓學生感受到了百分數、小數、分數這三者之間有著密切的聯絡,而且可以互相轉化,本教案的設計也正是圍繞三者之間的聯絡進行教學的。

  接著讓學生觀察兩個等式並思考:你從中能發現小數化百分數的方法嗎?學生透過觀察,得出:小數可以先寫成分母是100的分數,再改寫成百分數形式。

  讓學生嘗試練習,將0.24,1.4,0.123,3改寫成百分數。再次讓學生觀察這些等式:

  0.24=24/100=24%

  1.4=140/100=140%

  0.123=12.3/100=12.3%

  4=400/100=400%

  你認為怎樣能更快把小數轉化成百分數:只要把小數點向右移動兩位,同時在後面添上百分號。

  接著繼續觀察百格圖的兩個等式,你能發現百分數化小數的'方法嗎?本來是讓學生髮現把百分數改寫成分母是100的分數,再化成小數這一方法。不過由於前面直接方法的經驗,學生很快遷移了過來,得出方法:只要把百分號去掉,同時把小數點向左移動兩位就行了。只好讓學生進行驗證自己的想法,再出示了方法,讓學生讀一讀,然後進行練習鞏固。

  探索活動搭了一個腳手架,再放手讓學生自己去發現,去探究,效果很好。本課練習的設計形式多樣,從不同角度鞏固了百分數和小數的互化,在選擇練習中潛意識滲透了百分數、小數、分數比大小,透過比較,學生能加深它們之間的互化。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