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與社會上冊《多與少的思考》教學反思

品德與社會上冊《多與少的思考》教學反思

  核心提示:《多與少的思考》一課出自北師大版五年級上冊第二單元“可愛的祖國”,透過本課的學習讓學生了解到我國的資源、人口的現狀,我國雖然地大物博,總資源豐富,但因總人口太多,所以資源的人均佔有量非常低。在瞭解了我...

  《多與少的思考》一課出自北師大版五年級上冊第二單元“可愛的祖國”,透過本課的學習讓學生了解到我國的資源、人口的.現狀,我國雖然地大物博,總資源豐富,但因總人口太多,所以資源的人均佔有量非常低。在瞭解了我國資源現狀的基礎上,進一步自發產生節省資源的想法,從而在生活中形成良好的節約習慣。

  “人口”與“資源”這些概念對五年級的學生來說是比較抽象的,離他們的生活也比較遠,如何讓學生更好地走近它們、瞭解它們,是本課的難點。

  本課的教學設計中,遵循“學生為學習的主體”這一原則,課前讓學生選擇性地瞭解自己感興趣的資源,並在課堂中以小組的形式交流,這樣的學習方式讓學生自己掌握主動權,比枯燥地講解什麼叫資源效果更好。

  品德與社會課程建立在學生的生活體驗及現有認知上,因此我在課堂中設計了一個情境——把粉筆分給多數學生,產生一盒不夠分的結果,再透過問題“把這一盒粉筆比做我們國家的資源,你想到了什麼?”讓學生深切地感受到我國的資源總量雖然多,但是因為人口太多了,所以仍然導致人均資源佔有量不足。再透過數學算式:總資源÷總人口=資源人均佔有量,讓學生了解到節能及控制人口的必要性。

  在課的最後,向學生髮出了“低碳生活”的號召,並要求學生制定詳細的計劃,並把這些細則落實到生活中,形成節約能源的生活好習慣。比如:除了人口計劃之外,我們還能做到哪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保護環境、節約用水、節約用紙……最後透過反映實際的圖片、資料、影片片段與社會現狀內容有機結合起來,用事實說話,從而提高本節課講述的可信度。

  品德課是一門綜合課,主旨是和學生的生活聯絡起來,不能脫離生活實際。學習者參與現實的生活,要活用知識,在參與中學習,是社會參與的過程。並在學習中提高自己思考的能力,發展多向思維能力和表達能力。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