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形穩定性教學反思

三角形穩定性教學反思

  一、注重引導學生經歷三角形概念形成的過程。

  透過描、畫等活動層層遞進,幫助學生深層次理解三角形概念的內涵。

  課堂上我先借助古埃及的金字塔和具有現代氣息的跨海大橋,喚起學生學習三角形的內驅力,激發學習三角形的興趣。接著創設了兩次研學,可以說兩次研學的目的性是不同的,因為每次研學都有明確的指向性和目的性,所以引導學生很好的經歷了三角形概念行程的過程。第一次研學是描----描出圖片中的三角形,透過描的過程引導學生提煉出“圍成”一詞,並著重理解“圍成”的意思。第二次研學是畫-------畫出自己喜歡的三角形,透過畫的過程解決三角形是怎樣“圍成”的這一問題,從而引出“每相鄰兩條線段的端點相連”這一重點,這也是對怎麼圍成的一個很好的解釋。當學生經歷了描、畫兩次研學後,結合找到的關鍵詞就能水到渠成的自己概括出三角形的概念。

  二、創設開放性的問題情境,引導學生自學畫三角形高的方法。

  畫三角形的高既是本節課的重點也是本節課的難點。那在這一難點的處理上主要採用研學提示的方法放手引導學生進行自學,這也是本節課展開的`第三次研學。先透過讀書抓關鍵詞自學理解三角形高和底的含義,再透過自己對高和底的理解,給自己所畫的三角形作一條高。在此環節中,創設了開放性的情境,讓孩子在學習單上任意畫一個自己喜歡的三角形。由於這一開放性的情境使得孩子們畫出的三角形有銳角三角形、直角三角形和鈍角三角形,為下面展開研究學習設下了伏筆。接著在給三角形畫高時沒有指定底邊,而是讓孩子藉助自己自學對三角形高和底的理解,任意給自己所畫三角形作一條高。正是在這種開放的情境下,孩子們就能夠畫出任意底邊上的高,不同種類三角形的高。接著透過課堂上的交流,發現有的孩子畫的是Bc底邊上的高,有的孩子畫的是Ac底邊上的高,在這種生生互動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使學生明白三角形的高和底是相互依存的關係,它們是相對應的。不僅如此,由於畫三角形就是一個開放性的情境,所以當個別畫的是直角三角形的孩子畫高時,就找不到直角三角形Bc底邊上的高了,自然會提出自己的疑惑,而孩子的這一疑惑也恰恰是本節課的一個難點。因為解決的問題是自己提出來的是自己的內需,所以學生研究起來效果更高,實效性更強。

  三、藉助遊戲比賽使學生在具體操作中感受三角形的穩定性。

  在解決三角形的穩定形這一知識點上,採用透過單雙兩號組展開比賽這一活動巧妙的將操作活動引入其中,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同時,使學生經歷研究三角形特性的過程。由於老師設計的比賽規則就是不公平的,透過這一衝突,引導學生感受到用同樣長的三根小棒無論怎麼擺都只能擺出形狀和大小都相同的三角形。而用同樣長度的四根小棒擺四邊形,由於四邊形易變形,只要輕輕一拉形狀就會發生變化,而三角形無論怎麼拉都拉不動,從而從三角形唯一性的角度理解三角形的穩定性。

  四、不足。

  本節課學習的知識點較多,每個環節的過渡語還不夠自然,如果每個環節連線處能夠對上一個知識點進行總結,自然的引入下一個知識點會更好。當一名學生在自己所畫的直角三角形中找不到Bc底邊上的高時,再問問還有誰也遇到了這樣的問題,然後再解答效果會更好。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