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學畢業論文模板

財政學畢業論文模板

  財政學作為一門專業基礎課,對我國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具有重要的意義。財政學畢業論文模板是小編想跟大家分享的,歡迎大家瀏覽。

  財政學畢業論文模板【1】

  一、高等院校開展通識教育的必要性

  目前,我國各高校辦學特色日益趨同,“千校一面”現象十分嚴重。這使得各校相同專業大同小異,缺乏自我特色,不利於學生的選擇,也不利於學校之間的合理競爭。開展通識教育,可將富有本校特色的課程設定在通識課程之中,也可將高校所在地域傳統文化靈活穿插在通識課程裡。這樣可為打破“千校一面”的堅冰提供一條捷徑。

  二、《財政學》作為通識教育課程的優劣分析

  從專業教育角度來看,財政學是高等院校財經專業的核心課程之一,其地位處於基礎課與專業課之間,屬於專業基礎課範疇。財政學的主要任務是揭示政府經濟行為對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諸方面的影響,因而可稱之為國家理財學或政府理財學。財政學的研究物件是國家財政分配關係和財政分配規律。透過財政學課程教學,應使學生了解財政學的基本理論,掌握財政職能、財政收入、財政支出、國家預算、預算管理體制、財政平衡、財政政策等內容。在此基礎上,透過相關的專業訓練,使學生提高理解宏觀經濟政策的能力,拓寬知識結構,培養從事經濟管理的綜合素質。財政學作為一門經濟類課程,其知識內容具有綜合性強,涉及面廣,理論體系完整、嚴謹的特點。它所涉及的內容都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主題,因而也是每一位社會公民必須掌握的社會知識。從此而論,財政學應該作為通識課程來向所有高校學生講授。另外,財政學課程專業性很強,內容廣泛,與經濟學相關學科聯絡十分密切。要將財政學全部內容介紹完畢,需要大量學時。而通識課往往課時有限,在極為有限的學時裡要將財政學講好、講精,就必須做到在通識教育中理論聯絡實際,注重探索教學規律;突出重點,圍繞專題,開展必要的實踐教學,並將財政理論貫穿於實踐教學全過程,以培養學生的實踐和操作能力。

  三、《財政學》通識課引入案例教學法的必要性

  所謂案例教學法就是利用典型事例進行教學,使學生透過對特殊的、典型的例項分析來進一步理解和掌握理論中的概念和原理,並在此基礎上培養高校學生獨立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能力的教學方法。由於通識教育物件的廣泛性與課時的有限性,在財政學通識課教學過程中,應用案例教學法能有效提高教學質量,實現教學目標。

  1.案例教學法可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財政學通識課如果繼續採用傳統的“滿堂灌”式的教學,教師講學生記,考試考筆記。這樣的教學方式使學生在聽課時常常感到枯燥乏味,對一些財政理論知識的理解不夠深入,經常是一知半解,學習流於形式,不利於培養學生理解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尤其是財政學通識課學生基本上是非財經專業學生,經濟學基礎比較薄弱,傳統教學方式更加弱化了他們的學習積極性。而案例教學透過討論的方式,增加了學生課堂學習的主動性,提高學生與教師的互動性。學生透過對案例的分析,能獲得一定程度的成就感,從而激發學生主動學習財政學的興趣。

  2.案例教學法有助於學生開拓視野

  現實社會經濟生活中,從居民的衣食住行到國家的政治經濟活動都和財政密切相關,財政學的案例大多數來源於現實經濟生活。學生在對案例的分析與討論中,能極大增加對社會經濟生活的瞭解。透過案例教學,學生不單侷限於書本理論知識的學習,而是更全面系統地瞭解財政學;不僅在課堂上學習財政知識,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領會國家的政策。透過案例介紹、討論及點評,學生們會從現實到理論,從家庭、企業到政府,從點到面全面理解和掌握財政學的有關內容。

  3.有助於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案例教學過程中,教師引導學生運用所學的理論知識來分析和解決案例中的實際問題。透過對實際問題的分析,學生可以鍛鍊自己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進一步鞏固教學效果,思維和判斷能力在案例的分析和討論中逐步得到提高,進而增強他們的自信心,形成學習的良性迴圈。4.有利於提高學生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目前高校學生絕大部分是獨生子女,他們獨立性較強,但是缺乏一定的團結協作能力。在案例教學的過程中,有許多小組活動。透過組內的群體互動,取長補短,集思廣益,才能形成較為完善的方案。在討論過程中對於不同的意見,教師會引導學生學會傾聽、包容,心平氣和地與他人合作,向他人學習。這對於培養學生團結協作能力,掌握必要的處理人際關係的技巧,對於學生的全面發展與成長,無疑大有益處。

  四、案例教學法在《財政學》通識課中的運用

  1.選擇案例

  在案例教學法實踐中,案例選擇是否恰當直接影響到課堂教學效果。現實生活中存在著大量的財政現象,這些現象都由一定的財政規律所支配。財政學案例就應該選擇這些財政現象進行編排。選擇案例時,應遵循以下原則:第一,案例應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選取的案例要符合經濟實踐當前和未來發展的需要,確保案例所陳述的內容是經濟實踐中所發生的真實事件,是現實生活中常見的甚至是有爭議的事件。精選出的案例應當是典型的、有代表性的,最能揭示所學的財政理論的案例。精選案例,熟練掌握財政學的理論,並通曉各知識點之間的內在聯絡。例如,透過“路燈”和“公地的悲劇”等案例,可以引出公共物品特徵以及公共物品的市場提供和政府提供問題。第二,案例應具有一定的廣度與深度。在通識教育中,案例難度不宜過大,否則學生難以在現有知識體系內展開分析,影響其學習積極性。第三,案例應有系統性。在財政學案例教學中運用的所有案例應該相互聯絡,由簡單到複雜,針對所講的財政理論,結合學生的興趣、愛好和接受能力,分層次並有序地選擇和編排。

  2.案例呈現

  財政學案例的呈現既可以放到講授知識之前,也可以放到講授的知識之後;既可以在講授某一類知識時引入,也可以在講完一個單元或一個章節之後引入。例如,在講授轉稅收支出之前,就可以介紹英美國家二戰之後稅收支出的案例,使學生由西方國家的相關實踐活動逐步瞭解政府稅收支出的作用;在講授稅收原則時,則應先講解理論,後呈現案例,透過案例使學生強化對稅收原則的理解。呈現的財政學案例,在內容上要求有比較完整的情景過程;在形式上大多以文字描述,也可輔以適當的表格和示意圖等;在呈現方式上可以給每個學生印發文字材料,也可以運用多媒體技術展示。

  3.小組討論

  案例的分析討論是財政學案例教學重要環節。教師應於學期開始初期,根據班級學生人數,將學生分成10人左右的若干小組,並選出小組長,由其負責組織和協調。案例先以課下分組討論呈現,小組成員既要積極參與討論,又要承擔相應的任務。小組討論結果要形成文字分析材料或PPT,在課堂發言彙報。對於同一案例,由於知識基礎和看問題的角度有差別,不同學生可能得出不同的結論,教師要組織好案例的分析討論,引導學生去掉案例的非本質內容,揭示其本質特徵以及案例與財政理論之間的內在聯絡,把案例中的主要內容與相應的財政理論聯絡起來,加深對有關理論和方法的理解掌握,並在小組討論形成文字意見或製作PPT過程中予以指導。

  4.案例總結與歸納

  在這一階段,教師可以透過口頭總結或書面總結來點評學生的討論,一方面要對各組討論情況予以評價,另一方面對討論中涉及的理論問題進行系統歸納和延伸,闡明自己的明確觀點,對該理論進行更加細緻的闡述。在案例教學的基礎上,用傳統的合乎邏輯的`描述對一般知識作出抽象化概括,對案例教學起到“點睛”的作用。

  財政學畢業論文模板【2】

  【內容摘要】從20xx年4月1日起,醴陵市正式全面將全市31家鄉鎮納入財政國庫集中收付改革。本文結合醴陵市鄉鎮財政國庫集中收付改革後現狀,就如何進一步改進與完善鄉鎮財政國庫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加強收入管理,嚴格預算執行,規範財務支出,擴大直接支付,提高資金效益,進行了有益的探討。

  【關鍵詞】鄉鎮財政;國庫集中收付;財政支付

  一、醴陵市鄉鎮財政國庫集中收付制度改革採取的措施

  按照財政部改革的指導意見,為實現“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改革目標,從2014年4月1日起,醴陵市全面實施鄉鎮財政國庫管理制度改革。主要圍繞進一步提高鄉鎮財政資金執行的安全性、規範性和有效性,保證財政收支資訊反饋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及時性,構建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的重要制度屏障等改革目標,從理念設計、制度建設、權責劃分、管理模式、流程設定、要素完整等方面建立與完善了相關管理制度。

  (一)遵循五權不變原則。

  遵循了“資金所有權、資金管理權、資金使用權、資金審批權、債權債務管理權”五權不變原則。各鄉鎮仍是鄉鎮財政預算的執行主體,對其財務活動的真實性、合法性、合理性實行全面負責。鄉鎮財政資金的所有權和使用權歸鄉鎮,資金結餘歸鄉鎮所有,市財政不集中、不平調。屬於鄉鎮財權和事權範圍內的資金歸鄉鎮管理,資金使用按規定程式由鄉鎮審批。鄉鎮債權債務關係不變,仍由鄉鎮享有和承擔。

  (二)實行五統管理模式。

  實行了“賬戶統設、票據統管、預算統編、工資統發、支付統辦”的管理模式。將鄉鎮視同為市本級預算單位執行國庫集中收付制度,結合“鄉財市監管鄉用”改革,市財政全面加強鄉鎮財政管理、嚴格執行非稅收入“收支兩條線”管理、規範執行國庫集中收付制度。

  (三)實現五項改革目標。

  實現了“規範賬戶設定、規範預算管理、規範收入管理、規範支付程式、規範賬務處理”的改革目標。健全與完善財政專戶管理制度,取消各鄉鎮在各金融機構的原有賬戶。建立健全統一的非稅收入收繳與撥付管理體系,實行票據“限量領用、定期繳銷”,執行非稅收入“收支兩條線”,做到票款同步、以票管收。按國庫集中收付制度改革要求,加強鄉鎮財政預算管理、指標管理、計劃管理、支付管理、資金管理、績效評價、監督檢查、績效考核。同時,進一步完善村賬鄉代管辦法,加強與規範“村級會計委託代理服務”的財務管理與監督。

  二、醴陵市鄉鎮財政國庫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取得的成效

  醴陵市納入國庫集中收付制度改革的鄉鎮31家,從2015年1月1日起至10月30日止,共支付資金86,276萬元、27,107筆,其中直接支付85,854萬元、26,393筆,直接支付比例為99.51%;授權支付421萬元、714筆,授權支付比例為0.49%。

  (一)建立了鄉鎮財政財務管理體系。

  建立了具有可操作性、符合本地實際的鄉鎮國庫管理制度體系,包括資金支付辦法、會計核算辦法、基本業務流程等;推進鄉鎮收入全面預算編制,分大類專案逐項定額編制支出,使鄉鎮資金的支付都建立在全面預算基礎之上;制定了市財政與鄉鎮財務管理的相關工作職責,分工協作,加強對鄉鎮資金與財務的指導與監督。

  (二)建立了鄉鎮國庫單一賬戶體系。

  建立了鄉鎮國庫單一賬戶體系,明確市財政局為管理國庫單一賬戶體系的職能部門。撤銷了不符合改革需要的原鄉鎮賬戶,相應開設了國庫單一賬戶、財政零餘額賬戶、鄉鎮零餘額賬戶、鄉鎮其他資金結算戶,透過鄉鎮國庫單一賬戶體系對鄉鎮資金進行集中直接管理,堵塞了資金管理,增強了財政調控能力。

  (三)實行了鄉鎮資金零餘額管理。

  鄉鎮資金集中儲存在人民銀行國庫或財政專戶,並根據鄉鎮企業每日辦理支付業務情況,透過財政零餘額賬戶或鄉鎮零餘額賬戶進行清算,有利於資金統一排程,減少撥付環節,提高資金使用效率。

  (四)規範了分月用款計劃管理。

  鄉鎮根據預算指標結存與收入進度情況,編報分月用款計劃,財政部門當日即可批覆後申請用款,增強了鄉鎮使用預算資金的計劃性,提高了預算單位的用款及時性,財政部門也可以從源頭上監督與控制資金的用途和流向。

  (五)運用了資訊網路系統。

  鄉鎮用款計劃管理、資金支付管理、財務管理、會計核算等方面,均實現了網路聯接、網上申報、網路查詢,實現了實時支付、當日清算、適時查詢、資訊共享,提高了支付效率,加強了資金監控。

  (六)理順了鄉鎮財務管理。

  在原“鄉財縣管鄉用”管理的基礎上,透過完善財務管理制度、明確會計崗位設定、規範作業系統與流程、組織業務培訓與指導,並按照全年無遺漏、分月有計劃的管理模式組織對鄉鎮進行財政監督檢查和業務指導,保證了改革後鄉鎮財務正常執行。

  (七)明確了村賬鄉代管。

  制定了《村賬鄉代理暫行管理規定》,明確鄉鎮財政所要加強對村級資金的管理,開設村級會計委託代理服務中心集中專用賬戶,並建立規範、有效的監管體系。財政部門及市直部門撥付村級的資金全部透過鄉鎮財政所下撥,並由鄉鎮財政所指定專人負責管理與核算村級會計代理服務業務。

  三、醴陵市鄉鎮國庫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後存在的問題

  國庫集中收付制度改革是公共財政管理的基礎性、機制性的變革,是財政管理的根本性創新。國庫集中收付制度所確立的一整套管理流程,對預算執行的各環節都有嚴格的規範化、程式化要求,體現了科學理財和依法理財的觀念,增強了財政宏觀調控能力,加強了預算執行過程的監督控制和預算資訊的透明度,將為醴陵市繼續全面深化財政體制改革、加強財政監督管理帶來深遠影響。要圍繞財政改革的目標和基本內容,剖析目前鄉鎮國庫集中收付業務與財務管理執行情況,在預算編制分類較粗、職能劃分不清晰、管理流程不完善、預算執行環節不嚴謹、財務管理分散無序、財務資料統計不完整等方面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加強監管、推進考核等進行思考與解決。

  (一)鄉鎮部門預算編制有待進一步細化。

  鄉鎮部門預算編制是深化國庫集中收付改革的基礎,目前雖然實行了收入支出全面預算管理,但部門預算編制還未細化到具體執行的相應功能科目與經濟科目,且在預算執行過程中分類支付、指標調整比較繁瑣,不利於進一步推進鄉鎮國庫集中收付改革、加強鄉鎮財政收支管理。

  (二)分月用款計劃管理有待進一步強化。

  實行分月用款計劃管理主要是規範預算執行、方便預算單位用款。在實際執行過程中,實行網路系統管理可以方便鄉鎮編報計劃與財政下達指標,提高資金撥付效率。但仍存在僅以預算指標與收入進度簡單控制撥付進度,鄉鎮基本支出與業務性專項簡單以授權方式下達,鄉鎮年度預算可使用指標超進度預撥等現象,財政部門從源頭上控制資金的用途和流向上所體現的管理職能不強、發揮效率不高。

  (三)鄉鎮財務管理水平有待進一步規範。

  鄉鎮負責人和財務人員要按照財經法律、法規和會計制度,對本鄉鎮經濟活動的真實性、合法性負稽核和監督的責任。部分鄉鎮人員配置缺乏、財務素質欠缺,對改革政策認識不充分,對規章制度理解不到位,財務管理與核算不規範、不準確、不及時,執行過程中容易出現偏差,增加了進一步完善與推進鄉鎮國庫集中收付改革的難度。

  (四)財務資訊統計資料有待進一步最佳化。

  鄉鎮會計單獨核算分散、鄉鎮領導認識重視不夠、財務管理基礎參差不齊、列支專案比較任意,且有些鄉鎮人為地透過授權支付方式避開了財政資金直接支付稽核審計,導致財務核算基礎資料不完整不準確,相關財務指標難以完整準確及時統計上報,難以有效為預算編制、執行分析和財政監管提供準確明瞭的依據。

  (五)支付核算軟體系統有待進一步整合。

  目前,國庫集中收付軟體使用的是方正春元系統、鄉鎮財務核算使用的是U8系統,軟體系統需要交叉使用、相互查詢,也為日常工作帶來一定的不便;支付系統與財務系統使用網路聯接,網路速度比較慢、聯接不穩定等因素也影響正常業務辦理;行政單位會計制度改革,如何有效結合國庫集中收付與財務管理核算,達到進一步提高軟體使用效率、促進工作開展的目的。

  四、完善醴陵市鄉鎮財政國庫集中收付改革的設想

  新預演算法即將施行,貫徹實施如何不打折扣至關重要,其關鍵是要做好新預演算法實施的立法配套工作。財政部已明確提出,將抓緊修訂預演算法實施條例,研究制定財政轉移支付、財政資金支付、政府債務管理、政府綜合財務報告等方面的規章制度,加快形成一套較完善的現代預算制度。中央也相繼出臺了一系列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政策規定,同時開展第二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對進一步改進與完善鄉鎮財政國庫集中收付改革提出了全新的更高的管理要求,也要求我們積極適應深化財政體制改革形勢,進一步解放思想、統一行動、與時俱進、創新改革、求真務實、精益求精,全面深入推進鄉鎮財政國庫集中收付制度改革。

  (一)加大宣傳、提高認識。

  要加強對外、對內的政策宣傳與業務溝通,提高財經紀律意識,掌握政策規定精神,抓住業務管理環節,形成齊抓共管的局面。對“外”就是學習與宣傳中央與省級出臺的一系列作風建設規定,倡導鄉鎮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全面規範公務支出行為、統一規範津補貼發放、積極推行公務卡結算,確保政策規定落實到位;抓好與人民銀行、各代理銀行,特別是與各鄉鎮的密切配合,做好政策的解讀與宣傳工作,使改革得到理解和支援,也為進一步完善與改進鄉鎮國庫集中收付改革奠定基礎;積極主動搞好鄉鎮財務人員培訓和業務指導,不斷提升鄉鎮財務人員業務素質,大力提高嚴格執行財務制度的自覺性與主動性,確保支付改革工作得到鄉鎮領導與財務人員的支援與配合。對“內”就是要積極爭取領導與業務股室對改革政策的認知與業務的熟悉,繼續完善深化改革的配套方案與執行措施,形成職責明晰、協作配合、相互牽制、操作簡便的財政內部監督管理體系。

  (二)加強監督、預防風險。

  要分析建立鄉鎮財政財務監督風險點,並圍繞風險點建立相應系列防範管理制度與業務規程,確保改革順利推進與財政規範管理。透過建立與完善“政策安全、業務安全、資金安全、人員安全、資訊保安”五個安全監管機制,抓好政策規定落實、業務稽核監督、資金執行監管、人員廉政建設、財務資訊保密等工作重點環節,全面深入推進鄉鎮國庫集中收付改革。一是完善內控制度,規範操作程式。進一步理順財務報賬業務流程,完善稽核審計規定,規範報賬業務稽核要素,堅持分級牽制稽核制度,以防範財政資金風險,確保資金安全。二是監督關口前移,防患於未然。鄉鎮財政資金撥付前,預算、國庫、業務股室、採購辦、財政評審等相關業務部門要切實負起責任,對鄉鎮的資金申請額度、性質、類別等,要進行分析鑑定、監督稽核,確保支付安全。三是完善財政直接支付與授權支付的後續監管機制。建立銀行、支付局、鄉鎮定期對賬制度,及時進行票證傳遞與核對,發現問題及時採取補救措施,確保業務安全。四是實行跟蹤問效,強化事後監督。建立由鄉財局、支付局、監督局對鄉鎮的財務行為進行事後監控與跟蹤問效的聯動制度,督促與檢查鄉鎮嚴格執行改革檔案規定與財務制度;推進鄉鎮預算公開,主動接受社會監督、單位監督、組織監督、審計監督,確保人員安全。五是建立鄉鎮財務資料報送制度。明確規定報表時間、編制內容、報送範圍,及時掌握分析鄉鎮財務資訊,支付局建立辦公性行政經費等財務指標動態備查賬,為執行分析、資料統計、財務決策提供準確依據;建立軟體內網封閉執行、檔案歸檔借閱規定、資料查詢報告制度、資訊釋出審批備案等制度,牢固樹立保密意識,嚴格執行保密紀律,自覺保守財政機密,確保資訊保安。

  (三)嚴格支付、規範執行。

  嚴把支付節約關、支付時間關、支付內容關、支付方式關,堅持做到了事前監督、事中控制、事後檢查相結合,構築了資金執行的“快捷安全通道”。一是要形成以財政直接支付為主,授權支付為輔的支付格局。明晰直接支付與授權支付範圍劃分細則,嚴格執行相關檔案操作規程,嚴禁將應該實行直接支付或轉賬支付的專案改為提取現金或變相實行授權支付,限制提取現金作為備用金的行為。二是根據鄉鎮預算專案分類情況,年初科學合理核定預算單位授權支付上限額度與比例,擴大鄉鎮工資、津貼補貼統發範圍,防範下達授權支付資金的隨意性。三是要規範分月用款計劃鄉鎮申報、財政稽核機制。督促各鄉鎮在預算指標內,按資金用途分月編報用款計劃,預算股、國庫股、鄉財局根據預算指標與業務性質認真區分、確認與批覆用款計劃。

  (四)強化預算、做好稽核。

  建立從預算編制、預算執行、預算約束、預算調整、預算績效的完整預算管理體系。一是建立預算編制體系。按照新《預演算法》的規定,推進鄉鎮預算精細化。鄉鎮要認真細化預算編制的內容,把所有專案資金都編入部門預算,分別編制支出功能分類和經濟分類預算,詳盡地反映財政支出的金額、型別和用途,強化預算、規範執行、完整決算,並探索推進鄉鎮預算公開。市財政要加強鄉鎮預算的編制指導與稽核,為完善鄉鎮預算資金分配程式和規範預算資金支付方式提供有力的支撐。二是建立預算監管體系。要加大財政業務股室稽核職能,業務股室應詳細稽核鄉鎮分月用款計劃,做到“八稽核”,即“審月份進度、審鄉鎮、審預算科目、審支出要素、審金額額度、審支付方式、審資金用途、審專項說明”,並提出合理可行的財政直接支付和財政授權支付的款項和額度的建議數。三是要建立績效評價體系。要透過財政部門與鄉鎮兩級預算績效評價與資金績效評價,合理劃分市鄉村三級財權與事權,繼續逐步加大市財政對鄉鎮、村級轉移支付力度,實行資金使用跟蹤問效,確保鄉村兩級正常有效運轉。

  (五)完善配套、積極探索。

  積極打造鄉鎮國庫集中收付平臺,完善相關配套管理措施,全面促進改革程序。一是要根據鄉鎮財政國庫集中收付改革工作與業務發展的需要,不斷修訂完善規章管理制度、最佳化操作規程,構建業務與資金安全執行的保障體系。二是要以財政部門為核心建立財務資料處理中心,建立財政部門、代理銀行、鄉鎮專線聯網的自動化處理程式,逐步推進財政管理與財務管理軟體系統的統一協調,實現支付工作相關部門間的資訊共享,構建全過程控制的網路體系。三是結合行政單位會計制度改革,進一步完善鄉鎮財務管理與會計核算,建立財務執行、會計報表、資料分析的管理體系。四是積極探索鄉鎮公務卡改革試點工作,用改革的方式推進資訊公開、推動廉政建設,構建懲防並舉的預防體系。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