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程測量實踐教學中應用能力和創新能力的培養策略論文

淺談程測量實踐教學中應用能力和創新能力的培養策略論文

  關鍵詞:工程測量教學 應用能力 創新能力 培養策略

  摘要:當前社會各種工程建設對工程測量的要求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迫切要求對工程測量的教學內容進行重新認識和全面改革。為了滿足不同用人單位的需求,在工程測量實踐教學中實施了應用能力和創新能力的培養策略,並且在教學體系的設計、實踐課內容創新、作業佈置方式和課程考核形式等方面進行了嘗試,並取得了比較理想的教學效果。

  1在工程測量教學中培養學生應用能力和創新能力的必要性

  工程測量是測繪工程專業一門重要的專業必修課,也是一門理論和實踐運用結合得十分緊密的課程,要求學生在學習工程測量的理論知識、掌握最基本理論知識的同時,還要能夠熟練掌握各種測量儀器的操作技能,更重要的是要能夠將掌握的知識和技能熟練地運用在實際生產工作中,應在學生充分掌握理論知識的前提下開展實踐教學環節。而隨著科學技術日益的發展,各種工程建設對工程測量的要求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原有的純理論教學模式以及其他的傳統教學模式已無法滿足當今各類測繪生產單位或建築企業的要求,這就迫切要求對工程測量的教學內容進行重新認識和全面改革,以滿足不同用人單位的需求,因此,在工程測量教學中要密切關注測量學科的最新發展及其在工程建設中的應用情況,不斷更新教學內容、不斷改進教學方法、不斷提高教學水平,不斷完善教學理論,並把培養學生的應用能力和創新能力放在首位,使學生的能力能夠得到明顯的提高,只有這樣才能夠讓他們把理論知識更好地運用在工程測量的實踐中。

  2如何培養學生的應用能力和創新能力

  2.1改進傳統的工程測量教學模式,重新設計符合課程特徵的教學體系

  傳統的工程測量教學是以地形測圖、施工放樣以及變形監測等內容為主線介紹基本的測量儀器,測量方法,以書本上的理論進行教學,其教學內容抽象,複雜,對於有些定義或者概念,學生只能透過死記硬背的方式強制性的記憶,缺乏一定的理解,也使得學生的應用能力不能得到提高。工程測量教學的目的是使學生能夠熟練的使用,操作經緯儀、水準儀、全站儀等常規的測量儀器,使之能比較系統地掌握大比例尺地形圖測繪、施工放樣以及變形監測等工作的原理、方法和程式。因而要以教學模式的改革為重點,實現教學目標,從而提高學生的應用能力和創新能力。對於教學模式可以進行如下的改進:

  (1)把討論式、啟發式以及現場模擬方式的教學方法運用到平時的課堂之中,根據教學內容難易程度的不同採用回答問題、講解、討論以及自學等教學方式,來增加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和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望等等,使學生能自己把被動的學習過程轉化為主動學習,同時還需要課堂上的老師採用一些靈活多變的教學方法,處理好重點的傳統內容與新技術之間的關係,使學生能夠充分吸收重點知識。

  (2)可以嘗試室內室外的教學模式,打破傳統教室化的格局。可以把課堂教學與實踐教學合理的結合起來,一般老師可根據課程內容的具體情況,把需要實踐的應用課程選擇在室外,合理的地點進行講授,而教室內則主要針對基礎知識、經典內容的講解。還可以利用現代化的教學方式。

  (3)可以把班上的學生分成若干個組,實行組長負責的方式,將學生化零為整。這樣在討論式、現場模擬方式教學中能夠以小組為單位進行互動。平時組長還可以負責領取、發放以及儀器的回收,還可以負責對全組同學的知識掌握和操作情況進行相應的抽查。以便於學生更積極的參與學習討論之中。

  2.2增加實踐課的內容、加大儀器操作的講解以培養學生的應用能力和創新能力

  豐富的實踐活動以及對儀器的充分、詳細的瞭解是提高學生應用能力和創新能力的保證。應用能力和創新能力的提高離不開大量基礎知識的學習和實踐活動的鞏固。一般在傳統的工程測量的實踐課程中,實踐課程一般是在每章理論後才會設定專門的實驗課程,理論與實踐的分割過於明顯,不利於學生在學習中把理論與實踐進行融合。而實踐教學中,由於學校教學儀器的種類以及數量有限,學生不一定能夠全部的參與實踐活動,老師也不能對學生進行單個輔導。因此,要透過加大對實驗基地的建設,增加先進儀器的種類和數量,加大對儀器的講解和示範來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提高學生獨立思考問題的能力,從而積累實踐經驗。實踐教學是培養學生動手能力,深化理論知識的重要手段,同時也是培養學生的應用能力和創新能力的重要環節。

  2.3改變傳統的作業佈置的方式,適當的增加開放題的訓練

  傳統佈置作業的方式就是以書本的習題為主,其作業的理論性較強,而且也容易出現學生之間抄襲的現象,在答案正確的情況下很難判斷被抄襲者和抄襲者,沒有經過學生自己獨立思考後寫的.作業,即使寫的再多也無法提高學生的應用能力和創新能力,所以在佈置作業環節可以做以下的一些嘗試:

  (1)對課後習題中有資料的可進行按學生學號進行修改後再佈置給學生去做,這樣可以很好的避免學生之間的抄襲,還可以更全面的掌握學生對知識的掌握程度。

  (2)課後的練習題最好能在課堂讓學生自己完成或者採用提問的方式要求學生按其自己的理解完成。

  (3)在平時的教學中增加一些與課堂知識聯絡緊密的開放題或者是一些難度較大的選做題留給學生課後完成。以便於學生在課後做題的同時還可以回顧課堂知識,起到課後複習的作用。

  2.4改變原有的考核方式,更加合理公正的評價學生

  傳統的考核方式是以筆試考試的成績作為評價一名學生學習好壞的主要方式。這種考核體系既不科學也不能客觀公正的反映學生的實際情況。因而在傳統考核方式的基礎上增加其他方式的考核,比如說,把筆試、儀器操作以及實踐應用能力和創新思維能力結合起來,進行綜合的考核方式。

  (1)把重要知識點精心設計在課堂的提問和課後作業中,然後根據課堂提問的情況和作業批改的情況,給學生進行綜合評價,並計入到學生的平時成績。

  (2)增加工程測量實踐的內容,把傳統的課內實驗改變為實訓活動,對不同的實訓活動,制定不同的評分標準,並計入學生的平時成績。

  (3)根據工程測量專業的特點要求,設計不同的實訓專案,使學生在實訓中可以充分的發揮自己的應用能力和創新能力,根據實訓的結果給學生進行評價,並計入平時成績。

  (4)進行理論知識點的考試,瞭解學生對重要知識點的理解、掌握程度,並作為成績的考核方式。

  3結語

  測繪工程專業工程測量教學改革的研究是一項涉及範圍廣泛、理論體系豐富、內容豐富多樣的研究工作,不但需要教師進行勇敢的嘗試,還要能夠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只有得到學生的積極配合,才能在整體教學中形成良好的互動,教學改革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還應進一步摸索和實踐,使應用教育和創新教育切實融入到工程測量教學的具體實踐中,真正把素質教育、能力教育和創新教育引入正確軌道。

  參考文獻

  [1]鄭秀梅,劉曉丹,付麗燕.“土木工程測量”教學改革的實踐與應用[J].中國電力教育,2010(1):143~145.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