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分析網際網路時代下高校輔導員工作方法的創新論文

研究分析網際網路時代下高校輔導員工作方法的創新論文

  一 引言

  隨著網際網路技術的快速發展,物聯網技術、雲計算技術也在快速興起,加上應用模式的改變,全世界各個領域的資料量呈現高速增長狀態,這些增長的大量資料為我們的生活提供指導,同時也增加了資訊量,但也帶來了網路資訊保安問題。網際網路的發展在高校輔導員管理工作中也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大學教育工作歷來是中國高等院校的一項重點工作,在校大學生的思想和想法呈現各種不確定性,決定了每一位高校輔導員開展此項工作的艱鉅性與重要意義。同時,21 世紀是一個資訊化的時代,隨著資訊社會的發展,網際網路已經普及,在我們的各個階段都出現應用,網際網路在許多領域都得到了快速發展,並引起了人們的熱切關注,其中大學生是我國網民的主要組成部分。儘管網路的發達,使得高校大學生等各行各業的人們在網路上獲得各種資訊都非常方便,包括積極向上的良好資訊,但也會有來自網路上反動組織的網際網路迷信不良資訊,例如,迷信、封建組織、淫穢色情等不良資訊。因此,為了確保在網際網路環境下的輔導員工作的良好開展,有必要對網際網路環境下的工作方法創新工作開展研究。透過近幾年的資訊發展狀況可知,計算機技術的成熟與運用是大資料得以出現和發展的基礎。大資料收集、處理以及分析都依託於計算機技術的應用,計算機技術相當於一種輔助工具,時刻推動大資料的快速發展,其兩者之間存在相輔相成、密不可分的關係。

  隨著大量計算機資訊的不斷拓展,各個高校在人事、技術、資金等方面也面臨著更大的挑戰。要想確保高校學生的網路資訊保安一直保持快速健康發展趨勢,就需要進一步推動高校輔導員工作的創新,尤其在網際網路環境下創新輔導員工作方法。

  二 網際網路對高校大學生產生的影響

  現在流行的網際網路技術在各行各業都發展、應用的很好,尤其在高校被大量、快速應用。在網際網路中,需要處理很多資訊,例如大資料模型。在大資料時代,資料資訊量大、種類繁多以及資訊傳播的速度極快等,都是我們工程師、使用者所面臨的問題與大資料的特點。就大資料時代資訊的主要特點而言,由於儲存資訊量大、傳播速度之快、傳輸過程需要保密等技術,同樣傳輸一定量的資訊需要的資源、資金就大。同樣,一旦要實現資訊資料的高效傳播,就必須對資訊進行相關的處理。然而,在大資料時代的背景下,資料型別更加的豐富多彩,其主要表現在文字、影片、圖片等方面。而且不管什麼樣的型別或者格式都會發生變化,資訊資料處理的效率直接受到資料型別格式的影響。綜上所述,大資料的處理技術還是一項很難處理的問題,尤其它在計算機資訊保安技術中,更為難處理。在這種環境下,大學生的價值取向容易受到影響,所以,網際網路技術對高校大學生有以下幾點主要影響:

  第一,網際網路上的多元化價值取向的嚴重影響。這種影響如果長時間被大學生影響,就會造成大學生思想上的混亂。由於網際網路上的資訊呈現多種多樣,現在我們正處於21 新世紀,社會階段正在發生改變,都在轉型升級。

  第二,網際網路資訊傳播的快捷性使得大學生思想變化難以預測。現在大學生已經進入“98 後”,他們頭腦中的思想變化呈現出多元化、多樣化趨勢。他們明天所關注的、所向往的等都和他們父母,哥哥姐姐產生了很大的代溝。隨著網際網路技術的發展和在大學生中的普及,“網友”和“網蟲”等虛擬聯合體一個接著一個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這些虛擬的社團和群體對高校大學生的在校生活、思想變化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第三,不好好利用學校資源的少數學生沉迷於網路中。網路遊戲、環境畢竟是虛擬環境,處於虛擬環境中的學生不能自拔。進而沉迷於遊戲角色,不能和現實生活中人物交流、溝通。這種情況的發生主要導致高校大學生的慾望、交流方式以及情感表達都在發生著潛移默化的變化。

  三 網際網路時代高校輔導員工作創新

  (一) 創新工作理念

  網際網路時代對於高校輔導員工作方法的創新既是機遇也是挑戰,計算機資訊處理技術是我們必須掌握的一門技術,人們透過很多軟體方法來對網際網路上獲得的資訊進行資料處理,分析其中的規律,為後續企業投資奠定基礎。這將使得計算機資訊處理技術得到更廣泛的應用,同時對計算機資訊處理技術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不斷完善目前仍存在不足的地方,逐步改進、創新、發展整套可靠地工作創新系統的安全性,使得高校輔導員工作不斷進步。要以身為榜樣,做好自己的每一份工作,給學生需要的幫助,服務學生。時刻保持高校大學生是我們國家將來科技創新的不竭動力,要把促進大學生髮展看成學校、社會、國家的發展之本。在自己的工作上不斷完善自己,從而為學生的成長成才提供良好的服務。

  (二) 創新工作方法

  輔導員在高校工作中的創新工作方法非常重要,所以,每位輔導員要重視和充分運用網路陣地,強化網路平臺教育。社會的.不斷髮展與計算機資訊科技的發展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絡,人們日常的生活中已經越來越離不開計算機資訊科技。創新工作方法時代的來臨,則需要計算機技術不斷的完善和發展,才能更好的滿足人們對資訊資料的需求。計算機技術的高低對網際網路高校創新工作的作用甚大,它是計算機技術水平高低的一種反應。近年來,該創新工作方法在高校領域都發展迅猛,在新的時期,我們更需要計算機技術與大資料分析資料的完美結合,使得計算機資訊保安技術與大資料處理相互促進、相互影響、相輔相成,不斷推動大資料快速發展與計算機資訊保安技術的快速發展。同時,我們每位高校輔導員應該深刻認識到在網際網路下如何管理學生的重要性,我們將從以下幾個方面做起:

  首先,充分認識新形勢下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輔導員必須先在思想上重視網路對學生現實行為的影響力,積極應對,密切關注學生資訊公佈平臺。應用網際網路技術深刻研究資訊網路發展的新動向,學習、掌握、運用網路化知識,適應網路環境。

  其次,積極應對網際網路學習。高校輔導員不僅要利用校園網站,而且結合教學實際情況,把課堂教學內容、知識融會於網路中,讓學生在網路學習中增長知識。提高學生興趣,使得課堂與網路的完美結合。把課堂上難以完成的教學課題延伸到網路上,使學生學中有樂,樂中有學,做到網路和生活的有機結合。

  再次,高校輔導員要進入學生們最熱衷的地方,例如,微信、QQ、各種貼吧等網路聯絡平臺。在這種地方,輔導員可以深層次瞭解學生的總體趨勢與個別學生的不對的思想動態,從而可以有的放矢的加強工作的針對性。

  最後,建立與學生的溝通渠道。與每位學生建立良好的網路交流平臺,加強交流和溝通。透過這些方法的研究,為今後的教育提供理論支援。

  四 結論

  計算機網際網路技術對高校輔導員教學創新工作的發展的意義是多方面、多層面的,計算機網際網路系統技術的快速發展在高等院校的輔導員創新工作中體現的淋漓盡致,對今後學校建設高水平工作創新平臺奠定基礎。高校輔導員工作在今後的發展過程中要進一步創新,逐步構建不同層次的網際網路教學技術。所以,我們以後要加大這方面的發展力度,爭取早日實現目標。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