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文雨說的結構詳細分析

課文雨說的結構詳細分析

  【層次結構】

  作品以雨說,我來了作為每一個部分的開頭,雨來的時間,雨來的目的,雨來的去向,雨來的效應一一寫得眉目分明,結構整齊而富有韻律美。

  全詩採用了擬人手法,以春雨的述說貫穿全部,共九個小節:

  第一節:寫大地對春雨的期盼。田圃、牧場、魚塘、小溪對春雨渴盼已久,它們都等待著春雨的滋潤。大地上的景物等待著春雨的降臨,生活在大地上的人們何嘗不是如此呢?

  第二節:寫春雨溫柔地降臨大地。春雨就是愛的使者,溫聲細語地來到人們身邊。春雨的.到來,使世間萬物都沉浸在寧靜祥和的氛圍中。

  第三節:寫春雨對人們深情的呼喚。春雨來到大地上,是要和人們親近,所以希望大家不要將它拒之門外,這體現了春雨與人們親密深厚的感情。

  第四、五節:寫春雨對人們發出熱情的邀請。春雨願意帶領著大家走向自然,感受生活的美好。

  第六節:寫春雨自述無憂無慮的童年。很明顯,這是春雨對孩子們親切的傾訴。借春雨之口,詩人表達了希望所有孩子都能擁有幸福、快樂、無拘無束的童年的願望。

  第七、八節:寫春雨對兒童親切地訴說。在春雨對兒童的講述中,笑成為最被重視的字眼。第七節,春雨列舉了自己帶給自然萬物的快樂,能使別人因自己而快樂,那自己也一定是快樂的。第八節,春雨仍然強調希望孩子們快樂的願望。自然萬物的快樂,昭示著蓬勃的生機,傳遞著春天美好的資訊,而孩子們的快樂,則是全社會、全世界的快樂,他們的快樂,給人類帶來的是美好新生活的希望與憧憬。因為兒童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未來,也是整個世界的希望,他們自由快樂、無憂無慮的童年,不僅是今天幸福生活的寫照,也是明天美好未來的徵兆。

  第九節:寫春雨對孩子們的美好祝福。春雨是無私的愛的使者,她默默地祝福所有的兒童,純潔善良的形象再次被強化。這實際上也是詩人對孩子們的美好祝福。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