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靠債券賺取高收益

  說起債券,大多數人想到的是在商業銀行櫃檯購買的憑證式國債,即所謂國庫券。下面由小編為你分享的相關內容,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債券怎麼賺取高收益

  現在個人投資者可以通過證券公司股票賬戶,即可實現交易所債券的自助買賣。一般而言,可交易的品種包括國債、地方政府債、公司債、企業債、可轉債等。

  問1: 交易所債券怎麼買?

  入門低:一張債券為100元,最低交易單位一手為10張。1000元起就可以交易。

  安全性高:與股票不同的是,債券具有到期還本付息的特點,因此具有絕對保障。

  流動性好:債券流通轉讓更加安全、方便和快捷.

  問2:債券收益到底有多高?

  在風險收益比上,國債、地方政府債等具有國家信用擔保,因此被稱為利率品種,收益相對較低;其他的公司債或企業債等,因信用狀況各不相同,因而存在較明顯的價格波動,有一定風險,但收益會高出利率品種不少。

  公司債收益比較高,可達10%以上,但風險比較大。結合銀行間市場與交易所市場,高風險債券前20名中,基本為公司債,它們都有一個基本特徵:到期收益率在11%-13%左右,公司所處行業產能過剩。

  問3:買一隻債,如何計算債券的收益?

  債券收益的大小,主要取決於以下幾個因素:

  一是債券票面利率。票面利率越高,債券收益越大,反之則越小。形成利率差的主要原因是基準利率水平、殘存期限、發行者的信用度和市場流通性等。

  二是債券的市場價格。債券購買價格越低,賣出價格越高,投資者所得差益額越大,其收益就越大;

  三是利益支付頻率。在債券有效期內,利息支付頻率越高,債券複利收益就越大,反之則越小;

  四是債券的持有期限。在其他條件下一定的情況下,投資者持有債券的期限越長,收益越大,反之則越小。

  以11雲維債為例,由於其在2016年6月1日有一次回售的權利,回售價格100元,票面利率5.65%,扣除20%的利息稅後,持有到2016年6月1日總共獲得利息13.56元。除此之外,比如,該債券今日收盤報85.70元,按回售100元來算,投資者可賺取差價近14元。也就是說,持有到期稅後總差價13.56+14=27.56,總收益率為27.56/85.7×100%=32.16%,目前距離2016年6月1日時間還剩餘2年零7個月,平均每年收益率達到12.46%。

  問4:債券的風險有多大?

  風險一:信用風險

  又稱違約風險,是指發行債券的借款人不能按時支付債券利息或償還本金,而給債券投資者帶來損失的風險。在所有債券之中,財政部發行的國債,由於有政府作擔保,往往被市場認為是金邊債券,所以沒有違約風險。但除中央政府以外的地方政府和公司發行的債券則或多或少地有違約風險,債券多年以來一直是剛性兌付。但今年以來,超日債違約,成為首例債券違約案例,這給債券投資者們敲響了警鐘,債券投資並非無風險,”剛性兌付”也已成為歷史。

  風險二:利率風險

  債券的利率風險,是指由於利率變動而使投資者遭受損失的風險。毫無疑問,利率是影響債券價格的重要因素之一:當利率提高時,債券的價格就降低;當利率降低時,債券的價格就會上升。由於債券價格會隨利率變動,所以即便是沒有違約風險的國債也會存在利率風險。

  風險三:流動性風險

  流動性風險即變現能力風險,是指投資者在短期內無法以合理的價格賣掉債券的風險。如果投資者遇到一個更好的投資機會,他想出售現有債券,但短期內找不到願意出合理價格的買主,要把價格降到很低或者很長時間才能找到買主,那麼,他不是遭受降低損失,就是喪失新的投資機會。

  問5:規避風險 如何挑選債券?

  一名分析師表示,“9%以上的收益率為高收益率債券,發行這樣債券的公司基本面上都會有一些問題綜合多名分析師意見。在他們看來,首先看債券評級。

  其次為行業發展前景,再看公司情況如企業資質、經營業績持續下滑、資產負債率高、現金流動性、利息保障倍數、現金流、抵押物能不能充分防範風險,有無信用擔保。

  業內普遍認為,規避風險可選“評級高、有擔保”債券。綜合多方面因素來看,如果投資者想回避債券的信用風險,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購買評級高、有擔保、抵押充足、有政府或大國企背景的債券。雖然說評級水分大,但同是水分大評級高的債券比水分更大的評級低的債券顯然相對靠譜:有擔保的債券,一旦發行人兌付不了,至少最後一關還有擔保人來埋單;並且一旦哪一天違約發生,評級高、有擔保、抵押充足這幾點不可替代的價值就會充分顯現出來。

  問6: 投資債券的制勝法寶是什麼?

  巨集觀政策與債券市場具有緊密的相關關係,可謂是投資債市的“制勝法寶”。業內專家指出,巨集觀政策具有一定的週期性,經濟增長處於上升期時,企業利潤會增長,股票投資回報會上升,此時債券的吸引力會隨之降低;相反,當經濟處於下行期時,債券的吸引力會因收益穩定而上升,此時投資債市可獲得可觀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