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冬季最養生的美食

  冬天天氣乾燥,吃些藕,能起到養陰清熱、潤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那麼冬季還有哪些養生美食呢?下面小編給大家介紹冬季養生美食,希望對你有用!

  冬季養生美食

  山藥羊肉湯

  配方:羊肉500克,山藥150克,姜、蔥、胡椒、紹酒、食鹽適量。

  製法:羊肉洗淨切塊,入沸水鍋內,焯去血水;姜蔥洗淨用刀拍破備用;淮山片清水浸透與羊肉一起置於鍋中,放入適量清水,將其它配料一同投入鍋中,大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燉至熟爛即可食之。

  功效:補脾胃,益肺腎。

  粟米龍眼粥

  配方:粟米1000克、龍眼肉15克、粳米50克。功效:補心腎,益腰膝。

  應用:適用於心腎精血不足,心悸,失眠,腰膝痠軟等症。

  製法:1.將粟米去殼,淘洗乾淨;2.將硬米淘洗乾淨,放入鋁鍋內,加入粟米、龍眼肉,加水適量,置武火上燒沸,再用文火熬熟,加入白糖攪勻即成。

  服法:作早晚餐食用。

  禁忌:與杏仁同食,令人吐瀉。

  核桃仁粥

  配方:核桃仁50克、大米60克。功效:補腎,健腦,通淋。

  應用:核桃仁粥適用於失眠健忘、腎虛腰痛、泌尿繫結石、小便餘瀝不盡、小便白濁。健康人食用能增強記憶力。長期食用,能祛病延年。

  服法:可供早晚餐作點心食。

  冬季養生食物

  食物一:蓮藕

  冬天天氣乾燥,吃些藕,能起到養陰清熱、潤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同時,蓮藕性溫,有收縮血管的功能,多吃可以補肺養血。蓮藕,毫無疑問地成為時下的"當家菜"。鮮藕除了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外,蛋白質和各種維生素及礦物質的含量也很豐富,還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對治療便祕,促使有害物質排出,十分有益。

  食物二:花生

  常吃花生能",花生仁中含蛋白質高達26%左右,相當於小麥的兩倍,且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含脂肪達40%,其中不飽和脂肪酸佔80%以上。花生的營養價值比糧食高,可與雞蛋、牛奶、肉類等一些動物性食物媲美。中醫認為,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經。可以醒脾和胃、潤肺化痰、滋養調氣、清咽止咳。主治營養不良、食少體弱、燥咳少痰、咯血、面板紫斑、產婦乳少及大便燥結等病症。

  食物三:鱸魚

  鱸魚含有豐富的、易消化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2、尼克酸、鈣、磷、鉀、銅、鐵、硒等。中醫認為鱸魚性溫味甘,有健脾胃、補肝腎、止咳化痰的作用。冬天,鱸魚肥腴可人,肉白如雪,魚肉細膩,是最好的品鱸魚季節。

  冬季養生小常識

  早睡的習慣,

  其實在冬天的時候,天黑是很早的,夜間也是很長的,所以說要有一個早睡的好習慣的,冬季對於保持充足的睡眠是很重要的,多多的出去晒晒太陽,養成一個良好的早睡習慣.

  多出點汗,

  其實在冬季養生注重的是護陰為主的,很多時候我們要經常的去鍛鍊鍛鍊身體的,當然在鍛鍊身體的時候也是要動靜結合的,保暖是好事,但是也不能保暖過頭了.

  保護腳部,

  怎麼去養護自己的腳部呢,其實可以用健腳的方法去養生,每天的時候我們最好去跑跑腳,對於自己的襪子最好是可以天天勤洗勤換為好.如果有時間的話,那麼晚上多多給自己腳部按按摩.

  儘量多通風,

  冬季天氣比較冷,很多時候我們都是喜歡不願意開窗的,其實室內的溫度汙染是很大的,我們一定要多多開窗去換氣的.其實不僅僅是白天開,有時候晚上也是需要開店窗戶為好.

  多喝水,

  水是生命之源,我們大家都知道,當然冬季也是注重喝水的,並不是說一定要口渴才去喝水的,我們一定要喝足了水,讓我們身體維持新陳代謝.

  喝茶養生,

  其實對於中國人來說都是喜歡喝茶的,因為在茶中含有很多的額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當然對於我們身體也是很有好處的,對於長期面對電腦的人來說,喝茶還是可以抗輻射的.

  喝粥養生.

  營養的專家們說在冬季的時候提倡多喝粥的,早上的時候喝粥為好,晚餐的時候適當的去節食下的.當然每一個人的情況不一樣,我們喝粥是有選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