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是什麼原因引起

  頭痛是臨床上最常見的症狀之一,那麼,的?下面就由小編告訴大家引起頭痛的原因吧!

  ?

  一、發熱可能也會引起頭痛。

  指其他疾病出現發熱而伴隨頭痛症狀,包括感冒、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不包括顱內感染、外傷、腫瘤等中樞性高熱。

  二、五官科疾病引起的頭痛。

  包括眼病如青光眼、屈光不正、鼻竇炎、中耳炎、乳突炎、齲齒、齒槽膿腫等。

  三、癲癇發作引起頭痛。有癲癇病史的朋友,呈短暫的發作性頭痛,反覆出現。

  四、肌收縮性頭痛。

  常由緊張、疲乏、環境喧鬧、光線刺目而引起,多見於青壯年,女性較多。以頭痛為主要症狀伴枕頸部肌肉痙攣、壓痛、活動受限等。

  頭痛的檢查

  一、病史

  頭痛是神經系統的常見症狀。詢問病史時應包括:

  1、頭痛的發生速度。

  2、頭痛的部位和性質,是整個頭痛還是限於一側,是額部、頂區還是枕部或變動不定。頭痛的性質,可為脹痛、跳痛、鑽痛、裂開樣痛、刀割樣痛或隱痛。

  3、頭痛發生的時間、持續時間。

  4、頭痛有無規律性,是持續性、波動性,還是週期性,須注意與時間體位、頭位以及引起腦脊液壓力暫時升高的動作如用力、噴嚏、咳嗽、排便等有無關係。

  5、頭痛的程度,頭痛程度受病變部位、損害程度及個體反應等因素所影響。頭痛的程度不能反應疾病的輕重,兩者無平行關係。其程度是否影響工作和睡眠。

  6、頭痛誘發加重及緩解的因素。

  7、全身性疾病和頭面部侷限性疾病如眼、耳、副鼻竇、牙齒及精神因素等。

  8、頭痛的伴隨症狀,有無噁心、嘔吐、視物不清、閃光、複視、耳鳴、失語、癱瘓、暈厥等。

  9、即往是否治療,哪些藥物有效、哪些藥物無效等。

  二、體格檢查

  頭痛時體格栓查多無異常發現,應根據病史有目的地進行合理的檢查,如眼底檢查,頭面、耳、鼻竇、口腔檢查及有無神經系統定位體徵等。學生及老年人患者應注意檢查視力。

  三、輔助檢查

  1、腦血流圖或經顱多普勒超聲檢查:適時於偏頭痛、叢集性頭痛等。

  2、腦CT或MRI檢查:適用於懷疑腫瘤、膿腫、血腫、顱內壓增高、腦積水、腦水腫、靜脈竇血栓形成、腦囊蟲病等。

  3、腰穿檢查:適用於懷疑顱內炎症如腦膜炎,出血性疾病如蛛網膜下腔出血等。

  4、內分沁檢查:適用於偏頭痛、內分沁因素所致的頭痛等。

  5、副鼻竇平片:適用於副鼻竇炎等。

  6、腦電圖檢查:適用於頭痛性癲癇、腦炎及其他排除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