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美術下冊《變形的魅力》第二課時教學設計

四年級美術下冊《變形的魅力》第二課時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運用點、線、面的組織來處理黑、白、灰的變化效果,畫一幅自己喜愛的黑白畫。

  2過程與方法:能善於觀察與發現,提升觀察與思維的品質,發現想象與個性化創造的能力。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養成關注生活、勤動腦筋、巧創造的學習習慣與生活態度,抒發熱愛生活的情感。

  教學重點:

  運用點、線、面的畫一幅自己喜愛的黑白畫。

  教學難點:

  運用點、線、面疏密組織的技巧,處理黑、白、灰的變化效果。

  教學方法:

  觀察欣賞、分析討論、合作探究、講解演示、實踐創作。

  教學過程:

  一、感受黑白畫

  1、猜謎匯入:(謎底:螃蟹)

  2、瞭解螃蟹的形態、特點,激發興趣。引導學生欣賞不同美術作品中的螃蟹,重點欣賞裝飾畫螃蟹,感受其美感。

  3、匯出課題:我們可以看到這些黑白畫的色彩只有黑、白、灰的效果,而這種效果又是運用了變化豐富的點、線、面來組織的,所以看上去顯得那麼豐富。這種獨特的黑白色彩的畫叫黑白畫。

  二、瞭解黑白畫

  1、出示範畫:請大家仔細觀察,選擇你感興趣的花紋,找出畫面當中黑、白、灰的變化方法。

  2、得出結論:點、線、面的`疏密變化、排列搭配,形成畫面不同的黑白灰效果。

  三、討論探究、演示畫法

  1、探究黑、白、灰的效果:黑、白、灰是黑白畫的三大要素,透過點、線、面的疏密變化、排列搭配,形成畫面不同的黑白灰效果。

  2、教師示範黑白畫的畫法及步驟。

  四、創作表現

  1、作業要求:課本P8頁學習活動二,用重複區域性的方法畫出一個自己喜愛的黑白變形形象。

  2、學生進行作業練習,教師巡迴指導。

  板書設計: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