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阿爾託大學創業教育實施路徑與特點論文

芬蘭阿爾託大學創業教育實施路徑與特點論文

  一、阿爾託大學實施創業教育的背景

  阿爾託大學(Aalto University)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及鄰近的埃斯波,它的成立與21世紀以來芬蘭政府推動以高等學校結構調整為重點的高等教育改革緊密相關。作為改革程序中的一項重要舉措,芬蘭政府在2007年啟動對赫爾辛基理工大學、赫爾辛基經濟學院和赫爾辛基藝術設計大學的合併程式,在三所大學的基礎上成立阿爾託大學。阿爾託大學於2010年1月1日開始正式運作,其發展目標是到2020年使其重點發展的學科領域成為世界領先的教學研究機構之一。經過合併與調整,阿爾託大學設定了六大學院,分別是藝術、設計與建築學院,化學技術學院,商學院,理學院,電氣工程學院,以及工程學院。2014年,全日制學生數達到11337人。從阿爾託大學成立的背景可以看出,這是芬蘭政府期望在高等教育中借鑑和引入創業型大學發展模式而做出的積極嘗試。[1]

  隨著高等教育在國家創新體系以及促進社會經濟發展中的地位不斷凸顯,在高等學校中實施創業教育的重要意義逐步得到了芬蘭乃至歐盟教育決策者的認可與支援。芬蘭教育與文化部在2009年釋出《創業教育指南》(Guidelines for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提出以終身學習為出發點,向學生灌輸積極的創業理念,傳授與創業有關的知識,培養相關技能[2]。在《教育與研究(2011-2016)》(Education and Research 2011-2016)中,芬蘭教育與文化部也提出在各級各類學校推動創業教育,進一步加強學校教育與產業需求的相關性[3]。歐盟委員會在《2020創業行動計劃》中明確地將“開展創業教育與培訓以支援商業活動的建立與發展”作為三大行動重點之一,也強調青年一代無論是否建立新的商業活動或者社會組織,他們在接受創業教育之後都可以獲得創業知識、技能與理念,包括創新思維、首創精神、堅韌態度、團隊合作、風險傾向以及責任意識,這些不僅可以幫助創業者實現從理念到現實的跨越,也能夠顯著提升他們的受僱就業能力[4]。作為一所新型大學,阿爾託大學需要將學生培養成為具備創業知識、技能與理念的專業人才,他們不僅要滿足現代職場崗位的需求,也要迎接未來產業發展的挑戰。在以創業型大學為目標的發展過程中,阿爾託大學需要整合原有三所學校的優勢領域,鼓勵和支援創新與創業的行動者,重視創業教育、孵化創業公司、完善創業服務。[5]

  二、阿爾託大學實施創業教育的路徑

  在學校的發展戰略中,阿爾託大學將卓越科研、開拓教育、引領藝術和影響社會作為四大核心內容,特別指出要透過“創業、商業聯動平臺以及與社會互動發展實現價值提升”的方式來提高學校的社會影響力[6]。透過梳理阿爾託大學創業教育的主要措施與內容,可以將其實施路徑歸納為以下五個方面。

  (一)設立創業教育課程體系

  阿爾託大學推出“阿爾託創投計劃”(Aalto Ventures Programs, AVP),為各個學院的學生提供創業教育課程與培訓,旨在讓每一位學生都有更多機會了解創業思維和創業行為。學生可以將AVP作為選修課程,也可以選擇合計至少20學分的課程作為輔修專業。AVP課程分為“靈感與導論”“知識與技能”“綜合專案經驗”三個大類,內容覆蓋創業領導力、設計思路、財務規劃、初創起步、經驗分享等。AVP透過招募專任和兼職教師的方式,組建了約40人的授課團隊,包括企業負責人、天使投資人、公司執行官、高校教授、科研人員以及行業協會的專業人士等。在設立和完善創業教育課程體系方面,阿爾託大學提出的目標是到2020年將AVP發展成為歐洲創業教育的領導者。

  (二)最佳化創業體驗學習環境

  阿爾託大學在六大學院下設35個系所及研究部門,為了跨越傳統院系設定與學科邊界,整合各個學院的專業知識與技術,學校設立了四個“阿爾託工廠”,分別是設計工廠(Design Factory)、健康工廠(Health Factory)、媒體工廠(Media Factory)和服務工廠(Service Factory)。這些工廠旨在滿足學校開展教學、研究與合作的需求,為教師、學生、公司以及社會團體的協同創新構築平臺。以其中發展最成熟和影響最大的設計工廠為例,它透過支援基於問題的跨學科學習與研究,促進了阿爾託大學創業教育與研究的發展。為了培養學生能夠在日益複雜的社會環境中有效地採用跨學科的方式運用專業知識與技能的能力,相關學院的教師在設計工廠開設了40門課程,選修學生超過1200人。設計工廠以產品開發和設計為基礎開展教學,為學生提供了一個體驗式的學習環境。在設計工廠,學生是積極主動的知識創造者,他們以真實問題作為學習的出發點,組建具有不同學科背景的學習團隊,在蒐集整理資訊的基礎上研究不同的解決方案並加以評估,進一步根據選定的解決方案進行原型設計與實驗。在這一過程中,教師是學生的輔助者和引導者,他們將學科知識、設計思維和工作技能相結合,幫助學生培養協同工作能力、有效溝通能力以及實踐能力。如果說教學活動是阿爾託工廠的重要組成部分,那麼研究過程中產生的問題與知識則是教學活動的源頭活水。在這裡,來自不同學科領域的研究人員應用不同的學科知識和多元的研究方法,如機械工程、認知哲學、教育科學、產業設計等。除了教學與研究,設計工廠的另一使命就是強化與產業的合作。設計工廠與相關產業領域的知名公司合作,針對現實問題和發展需求開發學習專案與課程。同時,從研究產生並經過檢驗的解決方案可以由成熟公司進行技術收購,也可以成為創業公司起步發展的基礎。

  此外,阿爾託大學在2013年啟用“開放創新大廈”(Open Innovation House)作為學校開放創新與協同創新的重要平臺,建立一種在校園環境中促進創新人才與創新思維碰撞融合的運作模式。在芬蘭國家創新體系中具有重要地位的'諾基亞研究中心、赫爾辛基資訊科技研究所、阿爾託科學研究所首批進駐開放創新大廈,歐洲創新技術研究院也將資訊通訊技術實驗室設立在這裡,相關科技產業領域的創業公司也將這裡作為創業始發站。

  (三)強化創業孵化訓練指導

  2012年,在芬蘭政府的支援下,多位創業者與投資人依託阿爾託大學的校園設施成立“初創桑拿基金會”(Startup Sauna Foundation),冠以芬蘭國粹“桑拿”之名,目的是建立一個實體組織以支援在赫爾辛基打造一個持續發揮作用的創業生態系統。基金會以阿爾託大學為中心發起創業教育和創業支援活動,其中影響最為廣泛的分別是“初創桑拿”(Startup Sauna)、“初創生活”(Startup Life)和名為“Slush”的創業大會。

  “初創桑拿”發揮創業加速器的作用,選擇具有發展前景並處於起步階段的創業專案,幫助其做好準備募集種子基金或者進入銷售市場。“初創桑拿”舉行為期一天的培訓計劃和為期一個月的加速專案。在培訓計劃中,“初創桑拿”與各個城市的地方創業加速器、高等學校等開展合作,藉助多位企業家、投資人和產業專家的專業知識與技能,幫助創業公司拓展專案發展前景。2010年以來,“初創桑拿”已經在北歐、東歐和俄羅斯的20多座城市舉行了百餘場培訓計劃。在開展培訓計劃的基礎上,“初創桑拿”將最具有發展前景的創業公司聚集起來,透過加速專案接受經驗豐富的企業家、投資家和產業專家的專業指導。加速專案的內容包括三類,分別是一對一指導、提升宣講技巧、經驗傳幫帶。一對一指導是與創業專案所屬商業活動和產業領域密切相關的專家導師進行面對面的會談,獲得創業專案的反饋意見並就細節問題進行深入探討。提升宣講技巧是幫助創業團隊在面對未來投資人、潛在合作方以及媒體大眾時,以引人關注的方式展示自己的創業計劃。經驗傳幫帶則是具備豐富企業運營管理經驗的專業人士為創業團隊在初期遇到的各種問題進行答疑解惑。此外,“初創桑拿”的合作伙伴可以在法律事務、人力資源、市場影響、資金募集等方面,為創業團隊提供幫助與支援。在加速專案結束後,“初創桑拿”從中選擇最佳創業團隊赴美考察,目的是讓這些創業團隊儘可能地瞭解美國經濟市場以及矽谷的創業生態系統。參與考察活動的創業團隊有機會與矽谷知名的風險投資人見面,並在“初創桑拿”組織的天使創業投資活動中進行創業專案宣講,進一步獲得媒體、潛在合作伙伴以及未來目標客戶的關注。2013年,大學商業孵化器指數(University Business Incubator Index)曾對執行不滿五年的大學創業孵化器進行評價,阿爾託大學的“初創桑拿”在全球22個國家的150所大學中排在第15位。[7]

  (四)提供創業實習實踐機會

  學生在學校所學的與創業有關的知識、技能與態度源於實踐,也要回歸實踐。在阿爾託大學,學生在學校期間不僅有機會申請進入創業公司實習,更有機會獲得資助,將自己的創業想法付諸實踐。“初創生活”是阿爾託大學作為創業公司和技能人才的互選平臺,面向芬蘭所有大學生髮起的創業公司實習專案。對於學生而言,進入位於舊金山和矽谷的創業公司實習,可以在世界公認的最佳創業生態系統中實現自我挑戰。學生可以採用兩種方式申請。一種方式是在每年開放兩次的固定申請期提出實習申請,另一種方式則是根據學生的能力與實習需求提出申請,即如果固定申請期開放的實習崗位不合適或者錯過固定申請期,“初創生活”專案也會幫助學生提出單獨的實習申請。如果學生獲得實習邀請,“初創生活”專案會提供實習支援。“初創生活”實習崗位分為工程、設計和商業三個大類,吸引和匯聚了阿爾託大學相關學院的各類優秀人才。從參與學生的後續發展情況來看,“初創生活”對學生個人、實習公司乃至學校發展都產生了積極影響。

  阿爾託創業社團(Aalto Entrepreneurship Society, AES)成立於2009年,儘管當時學校自身仍然處於合併磨合階段,但一群學生在赴美訪問麻省理工學院後開始反省芬蘭高等學校中創業熱情低落的現實,自發成立了這個學生社團。他們希望AES能夠改變芬蘭學生對創業的看法,不再將職業規劃局限於大型公司,而是能夠像美國創業型大學的學生一樣把創業作為一種新興的職業發展路徑。如今,很多芬蘭高等學校都在AES的影響下建立起學生創業社團,共同幫助芬蘭青年一代走上創業發展的道路。AES認為芬蘭的未來發展取決於創業,因此鼓勵學生大膽夢想,從錯誤與失敗中學習和成長。為此,AES每年舉行一次為期9周的“初創之夏”(Summer of Startups)專案,選擇和支援15個團隊實施創業計劃。根據創業計劃的規模,每個團隊可以獲得1500~5000歐元的創業經費支援。同時,團隊可以獲得免費的工作場地、量身定製的專業訓練,並且獲得學校其他創業組織和機構的支援。除了阿爾託大學,創業團隊在財務、保險、技術、法律等方面還可以獲得國內外大公司的幫助與支援。

  (五)促進創業成果商業轉化

  阿爾託創業中心(Aalto Center for Entre-preneurship,ACE)發揮孵化器、加速器和轉化器的作用,將創業活動、風險投資和周圍的創業生態系統聯絡起來,幫助創業公司獲得成功。例如,ACE聯合微軟與諾基亞公司成立“應用校園”(AppCampus)專案,吸引全球關注手機應用開發的創業人才與團隊,為他們提供經費支援和設計指導,促進微軟視窗平臺移動端應用的發展,也透過微軟應用商店的銷售渠道促進應用開發領域的創業公司快速發展。在2012-2015年的首期專案中,共有來自100多個國家的4300多個創業團隊申請專案支援,在獲批的305個團隊中有約1/5是芬蘭學生團隊。為了幫助應用開發團隊提升產品質量和增加成功機會,“應用校園”還以學校的“開放創新大廈”為基地,每年舉行四次為期2~4周的“應用學院”(AppCademy)高強度訓練營。訓練營的培訓內容涉及品牌定位、設計開發、使用者體驗、市場推介等,指導應用開發團隊有針對性地向合作方與投資人進行專案宣講,包括一對一指導和手把手訓練,最終目的是確保應用開發團隊在訓練營結束時可以募集資金或者上架銷售產品。參與首期“應用校園”專案的創業團隊推出了315款手機應用程式,其下載數量是其他手機應用程式的7倍左右,其銷售收入也高於微軟應用商店的平均水平。

  Slush從最初僅有300人參加的小規模創業交流活動,已經發展成為全球知名的創業盛會。在2015年,Slush吸引了來自100多個國家的1700家創業公司。在超過1.5萬位參與者中,有800多位風險資本投資人和630餘位媒體記者。Slush是創業者為創業者打造的平臺,所秉持的理念是推動未來能夠征服全球的公司向前發展。因此,無論處於何種產業領域或者發展階段的創業公司,無論創業團隊在尋求風險投資、潛在客戶、媒體宣傳還是創業指導,都可以藉助Slush獲得全球關注。Slush組織創業宣講百強競賽,讓創業公司面向歐洲規模最大的創業孵化公司SeedCamp展示專案設計,並且幫助尋找對應的投資人並安排會面。除了創業公司,Slush也吸引了那些對創新科技懷有濃厚興趣的大型公司和成熟品牌,包括谷歌、阿里巴巴、三星、微軟等在內的跨國公司均加強了與Slush的合作。

  三、阿爾託大學實施創業教育的特點

  (一)重視構建創業教育生態系統

  創業教育生態系統是在創業課程、創業活動和創業研究三大場域中,以利益相關者、基礎設施、資源、文化四個維度構建起來的統一整體,在學校中以跨越院系設定和整合行政機構的方式促進創業教育不斷髮展[8]。從阿爾託大學實施創業教育的路徑可以發現,以學生、教師、科研機構及公司組織為代表的利益相關者在創業教育中發揮了積極作用,各方以互聯互動的方式開展創業教育。在原有三所學校的基礎上,阿爾託大學開闢了諸如“開放創新大廈”“阿爾託工廠”等平臺作為創業教育的發展空間。“創業桑拿基金會”藉助學校內外各種資源為學生創業教育和創業活動提供支援。與此同時,以學生為主導的AES和以學校為主導的ACE舉辦各種活動,有助於在校園中宣傳創業精神,打造創業文化。

  (二)重視引導學生自發創業活動

  阿爾託大學創業教育的獨特之處,是在學校實施和推動正式的創業教育政策之前,學生就以自發的形式建立創業社團,組織創業活動。學生創業社團的優勢在於能夠讓學生在朋輩效應的影響下積極地看待創業,將其作為一種可選擇的職業發展道路。從芬蘭高等學校紛紛效仿AES的發展趨勢來看,以學生為主導的創業教育活動能夠在校園中有效地傳播創業文化,提高學生參與積極性。從學校實施創業教育的路徑來看,阿爾託大學在創業教育中採取了“學生自發”和“學校引導”並舉互補的方式,並且將AES有效融入創業教育生態系統併發揮積極作用。

  (三)重視強化產業領域深度合作

  要培養學生具備滿足職場崗位需求並且能夠應對產業發展挑戰的能力,創業教育必須貼近學科與產業領域的現實。阿爾託大學在創業教育中重視與產業領域的深度合作,具體表現在三個方面。第一,借力學科發展研究成果。在“開放創新大廈”和“阿爾託工廠”,研究人員針對產業發展現實問題開展合作研究與協同創新,科研成果不僅轉化為創業教育的現實教材,也是建立與發展創業公司的技術基礎。第二,吸納專家學者知識技能。從AVP授課團隊,到“初創桑拿”加速專案,再到ACE“應用學院”,阿爾託大學重視在創業教育中引入相關學科與產業領域的專家學者,吸納他們的知識技能和豐富經驗為學生提供有針對性的指導。第三,構建公司/企業合作機制。從“初創生活”實習專案、“應用校園”專案以及Slush的實施過程來看,只有邀請產業領域具有代表性的公司/企業參與創業教育過程並且形成聯動發展的有效機制,才能形成有效實施創業教育的制度保障。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