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專案全過程造價管理研究論文

工程專案全過程造價管理研究論文

  摘要:隨著工程建設領域的不斷髮展,造價管理問題逐漸引起了人們的關注,但就當前的現狀來看,部分工程項造價管理工作在開展過程中仍然存在著某些不可忽視的問題,影響到了工程專案整體經濟效益。為此,當代工程領域在可持續發展過程中應著重提高對此問題的重視程度,並注重深化對全過程造價管理理念的認知,由此達到最佳的專案管理狀態。本文從工程量清單計價模式作用分析入手,並詳細闡述了清單模式下工程專案全過程造價管理措施。

  關鍵詞:清單模式;工程專案;造價管理

  基於工程造價管理體制改革背景下,傳統的造價管理模式在實施過程中逐漸凸顯規章制度不完善等問題,影響到了整體造價管理效果,並誘發了經濟損失現象。因而在此基礎上,為了推進我國工程領域與國際市場間的接軌,要求其在發展過程中應注重擴大對工程量清單計價模式的推廣力度,由此來創新工程造價管理模式,並引導其在實踐管理工作開展過程中不斷規範自身管理行為。以下就是對清單模式實施背景下,工程造價管理方法的詳細闡述。

  1工程量清單計價模式作用分析

  第一,在工程建設領域可持續發展過程中逐漸凸顯出規章制度匱乏的問題,因而在此基礎上,推動工程量清單計價模式的實施,有助於引導工程專案在開展過程中為了穩固自身在市場競爭中的地位,逐步強調對“以市場形成價格為主的價格機制”等的完善,並就此規範工程價格制定行為,例如,將價格決定權交付於發包單位、施工單位、建築市場等,由此來營造良好的資源配置環境,規避財產損失現象的凸顯[1];第二,部分工程專案在開展過程中仍然存在著工程質量較差的問題,為此,加快工程量清單計價模式的發展步伐,可將質量、造價、工期融於一體,最終確保工程專案在造價管理工作開展過程中充分考慮到工程質量因素的影響,規避不符合標準的施工材料的應用;第三,工程量清單計價模式的應用,亦有助於引導當前工程專案在開展過程中注重對市場機制的應用,實現動態造價管理模式,達到最佳的管理狀態。

  2我國工程造價管理現狀

  就當前的現狀來看,我國工程造價管理工作在實施過程中仍然處在探索初期,即在造價管理工作開展過程中涉及到了投資估算、設計總概算、施工圖預算、標底確定合同價等層面的內容,同時在投資估算編制工作開展過程中僅憑藉類似工程造價資料及估算指標完成編制工序,繼而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到了造價資訊的精準性。為此,當代施工單位在實踐工程專案開展過程中應著重提高對此問題的重視程度,並注重對其展開行之有效的處理[2]。1996年,為了加快我國造價工程發展步伐,國家的.政府相關部門頒佈了註冊造價工程師制度,即工程造價管理工作逐漸呈現出專業化、正規化的發展特點。但隨著社會的不斷髮展,其在實施過程中逐漸凸顯出侷限性問題,為此,我國政府部門從工程預算定額、行業法規等角度出發對建設工程造價領域法制進行了完善處理,但就當前現狀來看,我國規章制度仍然無法適應價格變化需求,為此,應對此問題進行有效處理,由此打造良好的造價管理空間[3]。

  3清單模式下工程專案全過程造價管理措施

  3.1完善規章制度

  在工程造價管理工作開展過程中為了提升整體管理效率,要求政府相關部門在管理工作實施過程中應注重強調對規章制度的完善,即參照國際FIDIC條款,對我國工程施工合同條件(GF-1999-0201)內容進行調整,並注重結合清單模式特點,將“預算+費用”概念引入到規章制度中,由此打造“有章可循”的工程造價管理環境,提升整體管理水平,並引導造價管理人員在實際工作開展過程中逐步規範自身管理行為,達到最佳的工程造價管理狀態。此外,基於清單模式推動下,要求工程專案在規章制度完善過程中應注重建立工程計價與管理體系,繼而就此實現對施工條件的規範,規避工程專案在開展過程中凸顯出違規計價行為,影響到專案整體經濟效益。另外,在工程專案全過程造價管理工作開展過程中,強調對工程保險制度的完善亦是至關重要,為此,工程領域在可持續發展過程中應提高對此問題的重視程度,由此實現對工程專案的維護,並就此增強建築市場執行水平[4]。

  3.2加強政府職能

  政府職能的發揮關係著清單模式在工程建設中的實施效果,為此,政府部門在管理工作開展過程中應注重明確自身定位,且摒棄傳統指令性、條塊分割的服務、管理模式,打造導向性、宏觀性、統一性的服務、管理空間,由此來實現對建築市場運作狀況的有效維護。同時,在政府職能發揮過程中,要求其應作為市場秩序的管理者對工程計價中清單模式的實施進行嚴格把控,並制定規範的法律法規,由此達到宏觀調控目標,並在建築市場監督、調控工作開展過程中及時發現清單模式實施過程中凸顯出的問題,對其展開有效處理,規避經濟糾紛等現象的凸顯。此外,政府部門在職能發揮過程中亦應注重為工程造價提供動態的造價資訊,並實時釋出相關的資訊造價狀況,繼而引導工程專案在開展過程中不斷調整自身造價管理工作環節,達到最佳的管理狀態。另外,管理部門在職能效用發揮過程中亦應注重強調造價管理制度的完善,最終由此實現對市場行為的調控。從以上的分析中即可看出,基於工程量清單計價模式下,強調政府服務、管理職能的發揮是非常必要的,為此,應強化對其的落實[5]。

  3.3構建工程造價資訊服務系統

  在部分工程專案造價管理過程中逐漸凸顯出相應的風險問題,因而在此基礎上,為了營造良好的工程造價管理環境,要求建築工程市場在實踐運作發展過程中應注重結合工程量清單計價模式特點,強調工程造價資訊服務系統的完善,繼而實時反映市場動態資訊,引導工程專案在開展過程中不斷規範自身管理行為。同時,在工程造價資訊服務系統建構過程中亦應注重擴大資訊量及資訊覆蓋面積,從而實現造價服務資訊的全方位提供,加強全過程造價管理工作。此外,基於資訊服務系統完備的基礎上,要求工程建築專案在開展過程中應注重定期安排建設單位、工程造價諮詢單位、造價分析人員等參加專業化的培訓專案,由此深化其對全過程管理重要性的認知,並秉承著恪守職責的工作原則,滿足工程開展條件。

  3.4造價管理案例分析

  青島大學科技園在工程專案建設過程中即涉及到了全過程造價管理流程,因而在此基礎上,為了確保造價管理工作實施的有效性,該工程專案在開展過程中結合美術館、圖書館、行政辦公樓等分別佔據面積17471m2、13081m2、52735m2的基礎上,實施了工程量清單計價模式。同時,在全過程造價管理工作開展過程中,為了推進管理工作的有序開展,加強了與工程諮詢公司間的合作,並制定了造價管理方案,且在方案制定過程中將計劃總投資設定為3.5億元,同時注重倡導“造價低、品位高、共享空間多”的建設理念,達到了最佳的造價管理狀態,並就此提升了整體管理水平[6]。

  4結論

  綜上可知,就當前的現狀來看,部分工程建築單位在實踐工程專案開展過程中仍然存在著造價管理理念滯後等問題,影響到了工程經濟效益的提升。因而在此基礎上,為了推進工程建築市場的進一步發展,要求當前工程領域在可持續發展過程中應注重將工程清單計價模式貫穿於全過程造價管理流程中,最終由此實現對工程造價的嚴格把控,且從構建工程造價資訊服務系統、加強政府職能等途徑入手來應對傳統造價管理模式凸顯出的相應問題。

  參考文獻:

  [1]譚煒,陳強,廖桂英.工程量清單計價模式下工程造價風險管理方法探析[J].水電站設計,2013,12(04).

  [2]錢俊傑.工程量清單計價模式下工程造價全過程審計體會[J].科技與企業,2014,35(23).

  [3]高華兵.談工程量清單計價模式下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的重點[J].黑龍江科技資訊,2014,35(33).

  [4]高樹鵬.基於工程量清單計價模式下的工程專案造價管理[J].建築監督檢測與造價,2015,11(01).

  [5]周楊.工程造價諮詢企業參與工程專案全過程造價管理初探[J].現代物業(上旬刊),2012,12(09).

  [6]唐皓,王松.清單模式下石油天然氣建設專案造價管理研究[J].重慶科技學院學報(自然科學版),2013,13(02)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