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故事的成語造句

寓言故事的成語造句

  有關帶有成語的寓言故事,同學們知道有哪些?下文就是小編收集的幾篇,與大家分享瞭解。

  寓言故事的成語造句:挖掉馬肝

  越西地方有個男子,獨自一個人過活。他用蘆葦和茅草蓋起了小屋住在裡面,又開墾了一小塊荒地,用自己的雙手種了些莊稼,打下糧食來養活自己。時間久了以後,豆子、稻穀、鹽和乳酪等東西都可以自給自足了,不用依賴任何人。他每天下地耕作,閒的時候就出去走走,過得倒也逍遙自在。

  可是有一件事卻讓他發愁,那就是老鼠成災。也不知道是從哪裡來的一幫老鼠,日子不長便成倍成倍地增長。白天,它們成群結隊地在屋裡跑來跑去,在房梁間上竄下跳地吱吱亂叫,打壞了不少東西。到了夜裡,老鼠鬧騰得更歡了,它們鑽進食櫥、跳上桌子、跑進箱子裡,見東西就咬,咬破了好些衣服和器具,偷吃了東西不算,還把吃不完的拖回洞裡去慢慢享用。這“咔嚓咔嚓”地一鬧常常就是一整夜,吵得這個男子覺也睡不好,白天下地都沒有精神。他想了好多辦法來治鼠,用藥啦,下夾子啦,都試遍了,可就是沒有一個特別有效的法子。這位男子對老鼠越來越煩,火氣越來越大,苦惱極了。

  有一天,這個男子喝醉了酒,困得要命。他踉踉蹌蹌地回家來,打算好好睡上一覺。可是他的頭剛剛捱上枕頭,就聽見老鼠“吱吱”的叫聲。他實在困了,不想和老鼠計較,就用被子包上頭,翻個身繼續睡。可老鼠卻不肯輕易罷休,竟鑽進被子裡張嘴啃起來。這男子用力拍了幾下被子,指望把老鼠趕跑再睡。果然安靜了一會兒,可他忽然聞到一股叫人噁心的腥臊味,一摸枕邊,竟然是一堆鼠尿!被老鼠這麼變著法子一折騰,他再也忍受不下去了,一股怒氣直衝頭頂。藉著酒勁,他翻身下床,取了火把四處燒老鼠,房子原本是茅草蓋的,一點就著,火勢迅速蔓延開來。老鼠被燒得四處奔跑。火越燒越大,老鼠終於全給燒死了,可屋子也同時被燒燬了。

  第二天,這男子酒醒後,才發現什麼都沒有了。他茫茫然無家可歸,後悔也來不及了。

  焚廬滅鼠的故事提醒人們,遇事一定要冷靜分析,想個周全的法子去解決。若憑一時的衝動蠻幹,只會得不償失。

  寓言故事的`成語造句:如狼牧羊

  西漢的時候,有一個叫寧成的官吏。寧成當過濟南都尉,這個人非常狠毒刻薄,執行法律的時候非常嚴厲。當地的民眾和富豪都怕他。

  漢武帝即位後,寧成升官當了內史。由於被對手參了一本,結果被抓起來坐了牢。後來,寧成賄賂高官,從監獄裡逃了出來。逃出以後,他在鄉間買了一千多頃的田地,僱用了幾千家的貧民為他耕種。沒過幾年,寧成憑著對農民所收的租子,很快發了財,成了當地有名的富豪。

  漢武帝可能還是比較欣賞他的,後來又想起用他當郡守。但是御史大夫公孫弘反對,他對漢武帝說:“我在山東當過小官,當時寧成是濟南都尉,他這個人殘暴無比,管理百姓就像用狼去牧羊。陛下不要讓這個人去做官,否則百姓會怨聲載道。”

  漢武帝當時聽從了勸告,沒有提拔寧成。不過沒多久漢武帝還是起用寧成為關都尉,出入關的百姓聽說寧成到了那裡當官,一個個都不寒而慄,說:“我寧願去面對一隻老虎也不願意面對寧成。”

  如狼牧羊:如同狼放養羊一般。比喻官吏殘酷地欺壓人民

  寓言故事的成語造句:與狐謀皮

  從前有個人,他非常想穿一件皮袍,同時又最愛吃精美的佳餚。他整天都羨慕別人有華麗的狐皮大衣,夢想著自己也有一件這種價值千金的大衣。可是他沒有錢去買這樣昂貴的狐皮大衣。怎麼辦呢?他絞盡腦汁,終於想到一個好辦法,那就是,去找狐狸商量,請它們獻出它們的皮。

  他在野地裡轉悠,碰到了一隻狐狸,他便十分親熱地對它說:“可愛的狐狸,你身上的皮實在漂亮。可是在你們狐狸圈內,有誰又會欣賞你漂亮的皮呢?這樣好的皮放在你身上實在太可惜,你不如把皮獻給我,你再隨便披一件什麼皮就可以了。”

  他的話剛一說完,狐狸嚇得直吐舌頭,轉身就竄進山裡去了。

  這個人沒得到狐皮,回到家裡又想起了精美的佳餚。他恨不得馬上做一桌整豬整羊的佳餚,先用來祭祀,然後自己把佳餚吃掉。可是他沒有錢去買豬、買羊。於是,他又一轉念,跑到外面去尋羊。他在路上遇到了一隻羊,便立即對羊說:“我現在正打算做一桌上好的酒菜,請你為我獻上你身上的肉。”

  他的話還沒說完,羊嚇得出了一身冷汗,飛也似的逃進樹林裡去躲起來了。

  這個人要狐獻皮、要羊獻肉的事情在狐狸群和羊群中傳開了,它們都遠遠地躲開了他。五年過去了,這個人沒有弄到一隻祭祀用的羊;十年過去了,他沒有做成一件夢寐以求的狐皮大衣。因為這個人要想得到這些東西的辦法太愚蠢了。

  寓言故事的成語造句:三生有幸

  唐朝有一個和尚,號國澤,對佛學有高深的造詣,和他的朋友李源善很要好,有一天,二人一同去旅行,路過一處地方,看見一個婦人在河邊汲水,那位婦人的肚子很大,已經懷孕了。圓澤指著婦人對李源善說:“這個婦人懷孕已經有三年了,等待我去投胎,做它的兒子,可是我一直避著,現在看見她,沒有辦法再避了。三天之後,這位婦人已經生產,到那個時候請你到她家去看看,如果嬰孩對你笑一笑,就是我了。就拿這一笑作為憑證吧!再等到第十三年那一年,中秋的月夜,我在杭州天竺寺等你,那時我們再相會罷。”他們分別後,就在這一天夜裹圓潭果然死了,同時那個孕婦也生了一個男孩子。

  第三天,李源善照看圓澤的話,到那位婦人家裡去探看,嬰兒果然對地笑了一笑。等到第十三年後的中秋月夜,李源善如期到達天竺寺去尋訪; 剛到寺門口,就看到一個牧童在牛背上坐看唱歌,道:“三生石上舊情魂,賞月吟風不 要論,慚愧情人遠相訪,此身雖異性常存。”

  三生有幸:現在一般人凡是比喻有特別的緣份。或朋友閒在一種偶然的機會里或特殊的環境中相識,成為知己,又能夠幫助自己的,就以“三生有幸”來稱譽。

  寓言故事的成語造句:岳飛論馬

  岳飛是個智勇雙全的大將軍。他久經沙場,英勇善戰,當然對坐騎很重視,什麼樣的馬是好馬,什麼樣的馬不好,他一看便知。

  有一次,宋高宗和岳飛談起馬來,問道:

  “你認為什麼樣的馬是好馬?良馬和劣馬的區別是什麼呢?” 岳飛想了想說:

  “我以前有兩匹坐騎,都是上好的馬。”

  宋高宗問:

  “怎麼見得?”

  岳飛說:

  “那兩匹馬都食量很大,每天要喂幾擔草料,外加幾升豆子,還要選非常好的精飼料,稍稍差些,它便不吃。除此之外,那兩匹馬喝的水也很講究,不清潔的泉水不喝。

  每次遛馬,先要給它們配戴好馬鞍,然後放開韁繩,看它撒開四蹄,奔跑起來。起初,並不很快,一溜小跑,跑出去約百里之外,開始加速,鬃毛乍起,頭高昂起,噴著響鼻,越跑越快,三個時辰,就能跑二百多里。

  長途奔跑之後,卸下馬鞍,毫無疲勞之感,既不出汗,也不氣喘,這就是好馬。”

  宋高宗又問:

  “那麼不好的馬又怎樣呢?”

  “不好的馬食量要小得多,就比如我現在的坐騎,每天幾斤糧就足夠了,對食物的優劣,飲用水的質量都沒有什麼特別的要求。

  每次遛馬,一騎上,便能感到馬毫無精神,韁繩還沒抖開,就懶洋洋地跑起來。跑不了百十里地,就氣喘吁吁,汗流滿面。一副疲憊不堪的樣子,這樣的馬當然算不得好馬。”

  高宗說:

  “看來馬的好壞在先天素質,也在飲食有很大的關係。”

  岳飛道:

  “是的,好馬在飲食上要求精當,且食量很大,因此能有足夠的能量抗禦疲勞,有耐力,有長勁。而劣質的馬吃不進很多飼料,身體素質就差,跑不了多遠就疲勞不堪。如同人一樣裝進頭腦裡的知識越多,人就越聰明,越有才智。”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