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說課稿模板

優秀說課稿模板

  優秀小學說課稿模板---以小學語文《北風和小魚》說課稿為例

  一、說教材

  本課是一篇寓言故事,講的是北風吹來,青草枯黃,梧桐落葉,鳥兒躲藏,北風以為自己的本領很大,不把小魚放在眼裡,但是小魚卻不怕它,讓我們看到了一個弱者面對強者時的毫不畏懼。課文諷刺了北風缺乏自知之明、妄自尊大的行為。全文分為兩部分。

  第一二自然段為第一部分,寫有些動植物怕北風,北風很得意。課文中一連用了三個“吹一吹”,說明北風很強勁,而且是連續不斷的,接著又用“青草變了顏色”、“梧桐樹落了葉”、“鳥兒躲進了窩”,說明在強大的北風面前,動植物受到了傷害,它們有的退縮了,有的害怕了,這樣就滋長了北風的氣焰,使它顯得很“得意”,一句“哈哈,大家都怕我”,表現了北風目空一切的心理。

  第三至五自然段為第二部分,寫北風自以為是,但小魚不怕它。就在北風非常得意的時候,小魚向它發起了挑戰。“北風氣極了”,一方面說明北風沒有把小魚放在眼裡,另一方面對小魚敢於向它挑戰感到很惱火,它“猛吹一口氣”,表明它用心狠毒,恨不得一下子置小魚於死地,而小魚呢,不僅沒有害怕,反而在水底快樂地“捉迷藏”呢。

  二、說學情分析:

  本課語言生動、形象,情節簡單,富有童趣,孩子們較歡迎。但是,一年級的孩子剛開始學習篇幅較短的詩歌,現在一下子跳躍到學習篇幅較長的寓言,就學生認知水平來說有一定的距離。朗讀課文時可能會出現心有所感而無法朗讀到位的情況。因此,在教學中要讓學生由情而動,用富有感染力的語言、情境的創設、多種形式的朗讀等方式來引導學生形象的感知,讀準、讀好課文。初讀課文時多數學生可能不能很好的領會文章的意圖,總是以“北風強大,我喜歡北風”的話語來表達觀點,當然,學生這樣說也無可厚非,但不能滿足於此。因此在教學時要適時地採用對比、遷移等手法引導學生從另一方面出發,體會小魚作為弱者而與課文中其他事物完全不同的表現,學生就能表達出新的觀點了。

  三、說教學目標:

  根據教材編寫意圖,新課標教學要求,結合學生思維情感、認知發展的需要和教學實際情況,從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這三個維度進行考慮,確定了以下知識、能力、情感目標。1、知識目標:認識8個生字,會寫7個,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2、能力目標: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培養一定的語感和朗讀能力。3、情感目標:讓學生懂得做人要謙虛謹慎,要有自知之明,不可妄自尊大。

  四、 說教學重點、難點:

  針對新大綱對一年級閱讀教學的要求,結合學生的年齡特點,我確定了以下教學重點及教學難點:以多種形式的讀,讓學生感受語言文字的美作為本課的教學重點。難點是引導學生體會在嚴寒中,小魚作為弱者卻對北風毫不畏懼的精神。

  五、說教法學法:

  新課標倡導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這樣的理念,語文教學要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和不同的學習需求,保護學生的好奇心、求知慾,充分激發學生的主動意識和進取精神。因此,將教學方法確定為:1、情境創設法;2、品讀感悟法;3、對比遷移法。

  六、說教學過程:

  本課的教學設計,按以下幾個環節進行:

  1、 創設情境,談話匯入。

  課堂氣氛的營造至關重要,良好的氣氛更易讓學生入情、入境,產生心靈的共鳴。匯入時我準備播放呼呼的風聲,使學生一下子進入到寒風凜冽的情境中。接著為學生創設一次口語交際的機會,讓學生來說一說,“你聽了這聲音,有什

  麼感覺?”學生會說:“真冷呀!”“很冷”“非常冷”“冷得發抖”等。乘此機會教給他們“寒風凜冽”“北風呼嘯”等詞,增加詞語的積累,豐富他們的記憶倉庫。

  接著結合學生的生活實際,讓學生說說北風來時身邊的哪些事物會發生什麼變化,並能用口語表達出自己的觀察所得。這樣設計的目的是引導他們在頭腦中再現已有的生活經驗,奠定學習課文的感性基礎。

  2、多邊互動,學習全文。

  (一)學習一、二自然段。

  根據學生的認知規律,我讓學生自讀自悟第一自然段,然後問,讀後你知道了什麼?指導學生觀察好三樣事物的變化並以此為契機指導好朗讀。在指導朗讀時,可以採用多種方式,如“青草變了顏色”,可以讓學生說說青草原來是什麼顏色?現在又是什麼樣子?讓學生得到對顏色的鮮明比較之後,朗讀起來的感**彩也會更加濃烈。接著引讀第二自然段:北風看見了,覺得自己——,洋洋得意地說—— 學生們邊演邊讀,個性張揚,就能充分體會到北風的驕傲自大。

  (二)學習三、四、五自然段。

  本段教學採用品讀課文,聯絡上下文,結合自己生活經驗等方法有側重地理解一些重點詞句。學生透過“氣極了”、“猛吹”兩詞的品讀,聯絡上下文想北風為什麼這樣做?有的學生會說:“因為青草、梧桐、小鳥都怕它,它不相信小魚會不害怕。”有的學生會說:“因為它非常生氣,想給小魚點顏色看看,讓小魚也害怕。”還有的'學生會說:“因為它要小魚也害怕自己,顯得它非常了不起。”以此感悟北風的蠻不講理就順理成章了; “小魚要遭殃了,它會怕北風嗎?”,一問激起千層浪,抓住“捉迷藏”一詞,體會小魚的自由、快樂、對北風的強勢力毫不畏懼的情感。隨著學生對一些重點詞句理解的加深,再透過反覆朗讀體會,課文所描繪的情境,在他們腦海裡就會逐漸清晰起來,這時朗讀便可水到渠成,而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反過來又讓學生進一步感悟,獲得更深的思想啟迪。這時再讀北風的“非常得意”,就能體會到北風由於過於自信而變得可笑的舉止。

  新課程標準非常強調朗讀的重要性。以讀為本,讀中促思的教學思路,加上生動活潑的情境創設,一定能讓學生順利突破課文的重點[內容來於Y-Y_課-件_園 ]和難點,體會到朗讀的樂趣,思考的樂趣,語文的樂趣。

  2、總結課文,拓展知識面。

  大語文教學觀認為,語文教學要打破課時、教材的束縛,把學習延伸到課外。新課標也指出,學生的語文能力只有在語言實踐的基礎上才能獲得,運用語言是低年級閱讀教學中重要的遷移訓練。透過“自然界中,還有誰也和小魚一樣不怕北風?”的練說這一設計,為學生創設了口語交際的機會,把課堂教學拓展到生活實際,使學生樂學、趣學、善學,享受到學習的樂趣。

  3、 學習生字。

  本課時安排學習“口、和、知”這三個生字,這三個生字在字型上有相似之處,都含有“口”,可以讓學生進行仔細觀察、比較,促進形象感知,引導他們自主學習生字就不是一件難事,重點放在指導學生書寫上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