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算子詠梅教案

卜算子詠梅教案

  卜算子詠梅教案1

  【教學內容】《卜算子 詠梅》----南宋陸游

  【執 教 人】裕安區獅子崗鄉査婆店小學 陳 俊

  【教學時間】二00九年五月六日上午

  【教學目標】

  1、能感情誦讀《卜算子 詠梅》。

  2、積累關於“愁”的詩句。

  3、理解詞中梅花的遭遇及作者在政治上受到的排擠。

  4、對比陸游的《卜算子 詠梅》與的《卜算子詠梅》。

  5、書法欣賞,從中感受中國的書法美。

  【教學重、難點】

  理解《卜算子詠梅》中梅花的遭遇及作者在政治上受到排擠的遭遇。

  【教學時數】 1課時

  【教學準備】 多媒體課件

  【教學流程】

  一、寫字匯入

  1、出示大螢幕:梅花圖 同學們,這是一幅什麼圖?(梅花)

  2、板書“梅”。指導寫字,學生書空,再寫兩個。

  3、誰來背一背學過的有關梅花的詩?

  二、朗讀指導

  1、南宋詩人陸游也喜歡梅花,他還為梅花寫了一首詞。請看大螢幕。

  2、出示《卜算子 詠梅》圖文結合。

  3、請同學們先默讀。

  4、請學生讀。(重點指導朗讀)

  讀書就是找感覺,要讀準確,字正腔圓。速度放慢,音調放低。

  5、讀過之後,你有什麼感受?感受到作者是什麼心情?找一個字。(愁)

  6、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愁啊!

  三、誦讀“愁”詩

  1、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李煜《虞美人》

  2、明月樓高休獨依,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范仲淹《蘇木遮》

  3、東風惡,歡情薄。一杯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陸游《釵頭鳳》

  4、試問閒愁都幾許?一川菸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賀鑄《青玉案》

  5、生怕離懷別苦,多少事,欲說還休。---李清照《鳳凰臺上憶吹簫》

  6、風一更,雨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納蘭性德《長相思》

  ①請同學們讀每句詩,教師適當講解。

  ②學生齊讀愁詩。

  四、誦讀理解

  詩人們的相思之愁,離別之愁也好,思鄉之愁,亡國之愁也罷,但陸游在這首詞中所表現的又是一番愁緒。

  (一)出示: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

  1、“愁”在哪兒?(驛外、斷橋邊、寂寞、無主)

  2、是啊!如此清幽絕俗,出眾的梅花,卻開在郊野的驛外,斷橋的旁邊。 讀。

  3、驛站經常有人來嗎?斷橋有人走嗎?人跡絕少,倍受冷落。唉!讀。

  4、它是不是官府中的梅花?它是不是名園中的梅花?它是一株生長在

  的野梅。唉!讀。

  5、這麼一株野梅,它得不到應用的護理,無人欣賞,四季之中花默默地開,默默地凋落。它孑然一身,有誰來眷顧呢?這一株無主的野梅啊!讀。

  6、王國維說:一切景語皆情語。哪句是景語?哪句是情語?

  (二)出示: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1、學生讀此句。

  2、愁在哪兒?(黃昏、獨自、風、雨)

  3、日落黃昏的時候,暮色朦朧,它孑然一身。這無人過問的梅花,怎麼能承受這種淒涼呢?讀。

  4、它只有“愁”,而且是獨自愁。俗話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這時又颳起了大風,下起了大雨。這是何等的處境啊,這種處境是何等的冷峻啊!讀。

  5、這天上,地上,人間,給它的種種壓力,梅花失敗了嗎?(開了)這梅花開了,它是勝利者。這也許就是凝寒獨自開,這也許就是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

  (三)出示: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

  1、請同學讀。

  2、春天,百花齊放,爭麗鬥豔,而梅花卻不願意去苦爭春,它只想把春的訊息告訴給人們,這引起了誰的妒?(群芳 理解群芳) 讀。

  (四)出示: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1、請同學讀。

  2、還是這株野梅,寂寞無主,黃昏日落,風雨摧殘。請看這句:零落成泥碾作塵,它又要受到挫折了,它受到哪些挫折?

  3、零落:梅花被風雨摧殘之後,紛紛落了下來。

  成泥:落花與泥水混合,分不清哪是花,哪是泥了。

  碾: 這又是一個無情的動作,踩。

  作塵:梅花被摧殘而化作了灰塵。

  4、你有什麼話想說?(梅花的命運真悽慘。)

  5、令人不忍讀下去,但還是要讀。讀。

  6、作者僅僅是寫梅花的悲慘命運嗎?討論

  7、為了突出“香如故”。那別有韻味的“香”,永遠如故,一絲一毫沒有改變。讀。

  五、由梅及人

  作者僅僅在寫梅花嗎?那在寫什麼?(寫人、寫陸游,從寂寞、愁、爭、任、妒看出。)

  六、介紹陸游

  1、陸游 (1125~1210) 南宋詩人,字務觀,號放翁。他始終堅持抗金,在仕途上不斷受到當權派的排斥打擊。

  早年參加考試薦送第一,被秦檜所嫉;孝宗時又為龍大淵、曾覿(dí)一群小人們排擠;在四川王炎幕府時要恢復中原,又被統治集團所阻止,而不得志;晚年贊成韓侂(tuō)胄(zhòu)北伐,韓侂冑失敗後,又被誣陷。

  2、陸游寫梅花,其實就是寫自己,梅花是他的身世的縮影。詞中那高潔品格的`梅花是陸游的化身。當我們喜歡或要讚美某一事物的時候,要用筆寫下了,這就叫詠。板書“詠”

  七、描述詞意。

  同學們,我們也來學一學陸游,也來詠一詠。請拿出筆,把這首《卜算子 詠梅》用自己的語言描述出來。一、二組寫上闕,三、四組寫下闕。

  八、配樂朗讀

  1、寂寞寫在紙上 孤獨印在牆上 憂愁化作音符 讓聽得懂的人靜靜地聆聽……

  2、播放樂曲《愴》:學生閉上眼睛,教師配樂朗讀。學生配樂朗讀。

  九、同名對比

  1、陸游的一生是不得志的一生,他在政治上的遭遇就像梅花一樣歷盡艱辛。有一位詞人讀了陸游的《卜算子詠梅》之後,也寫了一首《卜算子 詠梅》,他就是。在詩中是怎麼描寫梅花的呢?出示課件。

  2、請同學們自由讀。要讀好這首詞,有一秘訣,就是要走出陸游的心裡,用清麗明快的語言去讀。再請同學單獨讀。

  3、我聽出同學們讀這首詞時,與陸游的不一樣。這是怎麼個不一樣?

  (從1949年至1958年幾乎年年有災,有時災情甚至十分嚴重.59、60、61年出現的主要自然災情是旱災,全國鬧饑荒。梅花在最嚴峻的情況下,勇敢地迎接挑戰。勉勵自己,勸慰他人要向梅花學習,去展示自己的“俏”,向災難抗爭。這“笑”是自信者的笑,是勝利者的笑。) 讀。

  6、這首詞不是槍炮,不是原子彈和導彈,但在這首詞出現之後,讓中國人有了清醒認識,堅定的意志,敢於向困難挑戰。認為困難是暫時的,戰勝困難是必定的。這“俏”這“笑”分量是何等的重啊!讀。

  十、書法欣賞

  1、古往今來,許許多多的文人騷客都曾借梅抒懷,還留下了書法墨寶。誦讀這些經典詩詞讓我們蕩氣迴腸,欣賞這些書法作品更是倍感豪放。

  2、課件出示:書法欣賞

  3、佈置作業:在課本上書寫《卜算子 詠梅》詞。

  十一、結課收尾

  齊背陸游的《卜算子 詠梅》,師板畫。

  卜算子詠梅教案2

  教學目標:

  學習詠物詩託物言志的手法

  教學過程

  一、匯入:

  判斷下面的詩句寫的是什麼?

  1、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石灰吟于謙

  2、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梅花王安石

  3、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竹石鄭板橋

  4、颯颯西風滿院栽,蕊寒香冷蝶難來。菊黃巢

  5、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詠柳賀知章

  今天我們再來學習一首詠物詩,瞭解一下詠物詩的特點,以及如何來鑑賞詠物詩。

  二朗讀理解卜算子詠梅

  1、寫作背景

  陸游(1125年11月13日-1210年1月26日)南宋詞人。字務觀,號放翁,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有“小李白”之稱。他一生始終堅持抗金,在仕途上不斷受到當權派的排斥打擊。幾度被朝廷任用,又極度被罷官。這首詞正是這種政治環境下的明志之作.

  2、譯文:在驛站的外面,在斷橋的旁邊,無人過問的梅花寂寞地舒展花瓣,黃昏時候你已經受不起孤獨與憂愁,哪裡還能在忍受狂風暴雨的摧殘?你無意苦苦爭奪在春天裡爭妍鬥豔,你任憑百紫千紅去妒忌恨怨,即使凋謝後被踏成泥土,碾做塵埃,沁人心脾的幽香卻永遠不會消散。

  三、鑑賞詩歌

  1、作品描寫了梅花的哪些特點?

  寂寞無主、風雨摧殘、群芳嫉妒、不屑爭春、清香如故

  2、這些特點表明了詞人怎樣的內在品性?

  悽苦困厄的處境——-堅忍不屈的品格

  潔身自好、堅守高尚的品格

  3、梅花在詞中象徵著什麼?詩人的人格。

  4、在詠物詩中,詠物是詩的內容,比興寄託才是詩的靈魂,這首詞是如何用梅花的意象來表現自己情操的?

  驛外斷橋邊、黃昏風雨比喻他一生艱難的政治處境和他所遭受的嚴酷的政治打擊。爭春無意、妒任群芳象徵他不屑媚俗邀寵,有別於一般官僚政客的傲岸性格。成泥作塵、香猶如故象徵他即使粉身碎骨也要堅持愛國理想、民族氣節、君子操守的頑強意志。

  四、總結詠物詩的鑑賞技巧

  ①“讀清”全詩。

  ②分析物象的外在特徵、環境特點和內在品性。

  ③聯絡詩人自身經歷和所處社會環境,揣摩詩人所託之情,所言之志。

  ④體會詩人手法的高妙。賞析時要重點把握寫的什麼物,有什麼特徵,寄託什麼志。

  五、拓展應用

  閱讀下面的詩歌,回答問題

  孤桐

  王安石

  天質自森森,孤高几百尋。

  凌霄不屈己,得地本虛心。

  歲老根彌壯,陽驕葉更陰。

  明時思解慍①,願斫五絃琴②。

  【注】①明時:政治清明的時代;慍:疾苦、怨憤。②桐木是造琴的上好材料。據《孔子家語》記載:帝舜曾一面彈著五絃琴.一面唱“南風之燻兮,可以解吾民之慍兮”。

  (1)前六旬表現了桐樹怎樣的特點?

  (2)詩人借孤桐形象表達怎樣的人生態度和思想感情?

  【參考答案】

  (1)天生枝葉繁茂,雖孤獨卻樹幹筆直高聳入雲;深深紮根於天地;越老越強,越是暴曬越是茁壯。

  (2)表達了詩人正直向上、虛心紮實、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