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開平方法的教學反思

直接開平方法的教學反思

  一元二次方程的求解是初中數學學習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而直接開平方法則是解一元二次方程的基礎方法,它看似簡單,卻不容忽視。“直接開平方法解一元二次方程”是配方法解一元二次方程的基礎;同時這一節的教材編寫中還突出體現了“換元”、“轉化”等重要的數學思想方法。因此這一節不僅是為後續學習打下堅實基礎的一節課,更是讓學生體驗並逐步掌握相關數學思想方法的一節課。

  新課標指出:數學教學應該實現人人學必需的數學,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有不同的發展。同時數學教學活動應建立在學生認知發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識經驗基礎上,為學生提供充分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幫助他們在自主探究和合作交流的過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技能、數學思想方法,提高數學學習興趣和問題解決能力。

  本節課我從實際問題切入向學生提出挑戰,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和問題探索的強烈慾望,然後透過一系列的問題讓學生在合作與探究中逐步理解並掌握直接開平方法解一元二次方程,同時在問題的解決過程中讓學生體會類比的學習方法、換元、轉化的數學思想,從而培養學生良好的數學學習學習方法和數學思維方式。其中教學問題的設計圍繞目標環環相扣,同時注重層次性與啟發性;在反饋與檢測中,注重突出重點,分層評價,既逐一落實了教學目標,又讓每一名學生都在學習中體驗到學習的快樂與成功!

  教學過程中,在合作探究過程中給了學生較充分的時間進行獨立思考、小組交流,讓學生的思維互相啟發互相碰撞,讓個人智慧與集體智慧充分交融。在探究過程中適當巡視,適時指導點撥,保證各小組探究學習的有效性。同時,及時評價。對學生出現了不同解法時首先給予表揚和肯定,並引導學生進行下節課的懟工作,從而激發了學生的求知慾。整節課學生的參與積極性較高,達到了預期的教學效果。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