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療養生食譜有哪些

  中醫的養生理念,重要順時,就是每個季節有每個季節不同的養生法,所以會有“季節養生”。當然,不同的年齡、性別,不同的地區、時間,養生方法也不盡相同。下面小編給大家介紹食療養生食譜,希望對你有用!

  3款食療養生食譜

  海鮮冬瓜湯:

  材料:鮮蝦、海虹、花蛤、冬瓜、蔥姜、香菜、鹽、雞精、香油。

  做法:

  1、所有材料洗淨。冬瓜去皮去籽切成塊。蔥、香菜切段,姜切絲;

  2、鍋裡放入清水、蔥段、薑絲燒開,分別下海虹、花蛤汆至開口撈出;

  3、再將鮮蝦入鍋汆至蝦身彎曲,蝦殼變紅後撈出;

  4、將鍋中的湯汁過濾後再重新放入鍋中,加入冬瓜塊燉煮約10分鐘左右至冬瓜酥軟;

  5、將汆燙過的鮮蝦、海虹、花蛤放入冬瓜湯裡,調入鹽和雞精;

  6、煮開後滴入香油,撒上香菜段即可。

  荷葉茯苓粥:

  配料:荷葉1張***鮮、幹均可***,茯苓50克,粳米或小米100克,白糖適量。

  做法:先將荷葉煎湯去渣,把茯苓、洗淨的粳米或小米加入藥湯中,同煮為粥,出鍋前將白糖入鍋。

  功效:清熱解暑,寧心安神,止瀉止痢***對心血管疾病、神經衰弱者亦有療效***。

  涼拌萵筍:

  配料:鮮萵筍350克,蔥、香油、味精、鹽、白糖各適量。

  做法:萵筍洗淨去皮,切成長條小塊,盛入盤內加精鹽攪拌,醃1小時,潷去水分,加入味精、白糖拌勻。

  功效:利五臟,通經脈。

  注意事項

  1、吃海鮮時,適量喝點白酒和米醋,但吃海鮮不宜喝啤酒,因為食用海鮮時飲用大量啤酒會產生過多的尿酸從而引發痛風。

  2、吃海鮮後,一小時內不要食用冷飲、西瓜等食品,且不要馬上去游泳;

  3、海鮮富含高蛋白,容易對蛋白質過敏的人請不要貪食哦。***海鮮中毒即由此引起。 ***

  4、海鮮不宜與富含鞣酸的水果如柿子、葡萄等一起吃,如果要吃的話至少應間隔兩個小時,因為鞣酸會破壞海鮮中的優質蛋白,大大降低海鮮的營養價值。

  5、海魚的頭部富含礦物質砷,在大量維生素C的作用下會轉化成有毒的3價砷***As3+***狀態,其毒性相當於砒霜,因此應避免在吃海魚前後兩小時內服用維生素C藥丸。

  夏季養生湯

  【藕節排骨湯】

  食材:排骨350克,鮮藕300克,薑絲,紹酒適量。

  做法:排骨切小塊,水後盛入燉器。鮮藕剝皮切條塊,與薑絲一起放在排骨上面。放入800毫升清湯,加鹽,味精,紹酒調好味,灌入排骨裡,上籠蒸30分鐘即可。

  【苦瓜排骨湯】

  食材:排骨,苦瓜,料酒,蔥姜。

  做法:排骨剁小塊放入水中汆燙去除血水,撈出用涼水沖洗乾淨。苦瓜對半剖開,颳去內瓤,切成滾刀塊待用。鍋中放入沖洗好的前排,加入一塊拍扁的姜,整根的小蔥若干,再加幾滴醋,料酒,加冷水沒過材料3CM左右,大火燒沸後轉小火慢燉一個小時左右,再加入苦瓜塊,繼續燉20分鐘。出鍋前揀去姜和蔥,調入鹽和雞精,酒上蔥花既可上桌了。

  【清補涼湯】

  食材:幹山藥,蓮子,百合,桂圓乾各15克,芡實,大棗,玉竹各10克,白糖1~2大匙。

  做法:鍋中倒入3杯水,放入除桂圓乾之外的所有原料,以中火煮開,改小火熬煮20~30分鐘,再加入桂圓乾繼續以小火煮2~3分鐘,最後加入白糖煮勻,盛入碗中即可食用。

  【絲瓜木耳湯】

  食材:絲瓜300克,水發木耳50克,鹽4克,味精1克,胡椒粉1克。

  做法:將絲瓜去蒂,刮洗乾淨,對剖兩半切片。將木耳去蒂淘洗乾淨,撕成片狀。鍋中加入清水1000克,燒開後,放入絲瓜,鹽,胡椒粉,絲瓜斷生時,下木耳略煮片刻,放味精攪勻,盛入湯盆中即成。

  【山藥豬蹄湯】

  食材:山藥,豬蹄,紅棗,米酒。

  做法:將紅棗洗淨待用,豬蹄肉洗淨切塊,山藥削皮切段,將豬蹄用熱水灼去腥味跟多餘油脂後,取出再以冷水洗淨去油,在鍋裡倒入適量的水,放入山藥,紅棗跟處理好的豬蹄,大火煮10分鐘後轉小火燉2-3小時即可。

  【薄荷綠豆湯】

  食材:薄荷5克,薏仁30克,綠豆60克,冰糖1~2大匙。

  做法:薏仁,綠豆均洗淨,泡水3小時備用。鍋中倒入800毫升水,加入薏仁及綠豆以中火煮開,改小火熬煮半小時,加入薄荷,白糖繼續煮5~10分鐘,盛入碗中即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