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雞湯作文範例

國三作文 全文約781字

走過大海,喝過鮮美的蛤蠣湯;走過叢林,喝過香醇的菌子湯;走過邊疆,喝過濃厚的羊肉湯。但在我心裡,只有那一碗有老薑提鮮、起鍋放鹽的雞湯能讓我沉醉。

小時候,特別喜歡喝外公燉的雞湯。在一個午後,我總喜歡站在一旁,看外公把洗淨斬好的雞一塊塊丟入鍋中,再切幾塊老薑,放在裡面。靜等幾個小時,當雞湯的鮮香鑽出廚房,熟門熟路地叩開爺孫倆的房門,雞湯就可以出鍋了。

落日的餘暉被紗窗濾下,碎成一粒粒的。陽光撫平外公的眼角,鑽入準備撒入鍋中的、亮晶晶的鹽巴,戳破雞湯中咕嚕嚕的氣泡,使雞湯也有了陽光的味道。外公舀出一碗和陽光一個顏色的雞湯和孫女一起享用,兩個人的手上、嘴上都吃得全是油。相視一笑,便沉醉到雞湯的鮮美之中。

後來,外公一天天變老,直到不得不住進醫院。記得那還是一個午後,陽光透過醫院的紗窗被篩成一粒粒的,無力地掉落在瀰漫著消毒水味兒的地板上。那時的我不知道什麼是生離死別,只是納悶外公為什麼不給我燉雞湯了。我站在病房門口用揮揮手,笑笑,外公輕輕地向我揮揮手,笑笑,然後我便轉過身,走出了醫院。只是沒想到那次的揮手,競成了訣別。

葬禮上,我什麼也沒說,但我知道我再也喝不到曾經那一碗能讓我沉醉其中的雞湯了。我只是站在那,眼睛又幹又痛。但我知道。那是一種無法接受的痛苦和恐懼。

再後來,我又喝過許多人做的雞湯。外面飯店做的,爸爸燉的,媽媽熬的,但它們無論在配料上還是做法上與外公的那一碗雞湯有多麼相似,但我再也沒有喝到過一碗味道像那碗能讓我沉醉其間的雞湯。其實我心裡很清楚,那碗雞湯永遠都不可能被複制了。

多少次在夢中,那股鮮香從記憶深處找到一條陌生的路,叩開我的夢境。沉醉於那股鮮香,我很想找回記憶中爺孫倆一起享受雞湯的那一幕。但現實和夢境中總隔一層紗窗,讓我看不清前方。

外公,你能再為我燉一次有老薑提鮮、起鍋放鹽的雞湯嗎?我想再和你一起,沉醉於那一碗雞湯之中……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