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濱遜漂流記讀後感作文範例

讀後感 全文約1061字

你是不是厭倦了自己恬靜的生活?你想不想獨自生活在一個島上十幾年或幾十年?在閱讀《魯濱遜漂流記》之前,我是從來都沒有去想過。可當我拿到這本書讀起來之後,我一下子就喜歡上了書中的主人翁—魯賓遜。

魯賓遜是一個堅強的人。當他獨自一人漂泊到一個荒島,到處沒有一點可讓自己生存下來的東西時,他就用破船上的物件做工具,自己建房,自己種糧,自己打獵,頑強地生活了幾十年。如果換了我,也許早就找塊石頭自殺了了事。

魯賓遜還是一個對生活充滿希望的人。故事的開始,他為了到外面去闖一闖,開始了第一次出海冒險,但不幸的事接二連三地發生,被拐賣、做奴隸、逃跑、海難,最後,他被拋棄在一個荒無人煙的孤島上。在這裡,魯賓遜一無所有,生存環境極為惡劣,更可怕的是沒有被救的希望。但是,魯賓遜並沒有就此絕望,而是不屈不撓,經過幾十年的掙扎,頑強地活了下來,最後終於被救了。

讀過魯賓遜的故事,使我聯想起我特別佩服的我國著名的史學家談遷,他花了三十年努力撰寫的書稿《國榷》,一夜之間化為烏有。可談遷並不灰心,重新沒日沒夜地寫就新的書稿。

和他們比起來,我覺得我是一個堂堂的小男子漢,要不斷的以他們—生活中的強者為榜樣。我記得有一次,我英語考了74分,拿到後,我的淚水就很快打溼了那張74分的卷子。就在這時,一隻小綠蟲進入了我的視線,在我的卷子上來回爬動,就像散步一樣,還不時向我扭動著身子,彷彿在嘲諷我:“你的分可真低呀!”我便用筆尖一下子將它挑翻在地,蔑視地看著它,心裡在說:“小傢伙,敢冒犯人類,得到懲罰了吧!”它似乎聽懂了我的話,但又想證明什麼?於是,它將身體倒向一側,然後用腿一蹬,一個閃亮的空中翻身立了起來,並快速爬到那醒目的74分上,圍著74字跡轉圈。我一下感覺它是在向我示威,是在羞辱我,似乎嘲笑我還不如一隻小小的爬蟲,遇到點挫折就一蹶不振了。可我立刻就想到:一個堂堂的人怎能被一隻小小的爬蟲所欺辱?於是我便拿起一塊橡皮狠狠地向它擲去,可是它很快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了。當我再一次拿起橡皮,發現它已被緊緊的擠在橡皮的一個小洞裡。它那八條頭髮絲般的玲瓏小腿,正用盡全身之力,使盡全身解數,才露出兩條腿,毫不氣餒的它先用兩條前腿扒住洞口,然後再用其餘的小腿緊緊的扒住橡皮的內側,一次次鍥而不捨的奮力向上攀爬,終於從“山谷”裡爬了出來。

生命不就是一隻小船嗎?如果怕失敗,怕風浪,怕波濤,怕打擊,那就永遠呆在港灣裡吧,做他人的點綴。但是,你是否能夠找到自己生存的價值?活著,其實就是一種冒險,不然,你將很難找到屬於你自己的港灣。

您可能感興趣